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韩强:全面解读“三严三实” 着力强化作风建设

 QQ图片JPG

韩强 北京联合大学人文社科部主任

视频专辑:http://www.71.cn/2016/0202/862759.shtml

完整报告:http://www.71.cn/2016/0202/862769.shtml

精彩观点:http://www.71.cn/2016/0202/862746.shtml

  PPThttp://www.71.cn/2016/0202/862781.shtml

近几年,党中央提出了很多创新性的理论和观点。比如,十八大以后,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中国梦”,2014年3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安徽代表团参加审议时,发表了“三严三实”重要讲话。对于“三严三实”的提出,一个重要的思路就是要把干部的作风问题同中国的传统文化相结合,在一定意义实现将传统文化对干部的作风要求与党的实践相结合。也就是说,要倡导党员领导干部学会运用传统文化的一些理念,用道德去武装自己。如此一来,作风建设也会有一个更加扎实的文化基础。

2014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加强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挖掘和阐发,努力实现中华传统美德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我认为这句话说得非常好。实际上,我们也应该把作风建设与中国传统美德相结合,同发展。“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这些语句,大家至今仍然耳熟能详。我们在实际上也有这种追求,所以,如果把这些传统美德融入到当前干部的作风建设中,我们的作风建设也会产生更好的效果。

今天,我想和大家交流的内容主要有以下几点。第一,什么是“三严三实”。第二,为什么要提出“三严三实”。第三,如何理解“三严三实”。第四,“三严三实”的重要意义。

一、什么是“三严三实”

(一)“三严三实”的概念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三严”就是要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三实”就是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关于“三严三实”的概念,习近平总书记也有详细的阐述。

1.关于“三严”的概念阐述

一是修身的问题。修身就是要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提升道德境界,追求高尚情操,自觉远离低级趣味,自觉抵制歪风邪气。十八大报告在谈到“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中,将“坚定理想信念”放在了第一部分,与以往党的代表大会报告稍有不同。这也体现了在十八大以后,党中央领导集体对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问题开始高度重视起来。

二是用权的问题。用权就是要坚持用权为民,按规则、按制度行使权力,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权、不以权谋私。要注意的是,我们现在除了强调制度之外,还特别重视对规则、规矩的强调。规则既具有一般性的意义,又是党内法规的一类。而规则规矩在当前的党内法规教条中还处于一个被相对忽略的位置。根据《中国共产党党内法规制定条例》规定,党内法规的名称为党章、准则、条例、规则、规定、办法、细则。就目前的情况而言,对于这7类党内法规中的规则,还需要进一步加强研究,加强建设的力度。

三是律己问题。律己就是要心存敬畏、手握戒尺,慎独慎微、勤于自省,遵守党纪国法,做到为政清廉。

2.关于“三实”的概念阐述

一是谋事要实。就是要从实际出发谋划事业和工作,使点子、政策、方案符合实际情况、符合客观规律、符合科学精神,不好高骛远,不脱离实际。对于党员领导干部,就应该实实在在做事情,要有利于人民群众的利益愿望的实现,要以人民群众的需求为向导。这也是党员领导干部在谋事上的标准。在实际工作中,除了做符合上级安排的、有利于本地区长远发展的事,还要关注人民群众所需要的和希望我们做的那些事。总的原则就是,既要办好上级的安排,又要处理好与人民群众的关系,并且最终要以人民群众满意不满意、答应不答应作为检验党员领导干部工作实效的标准。

二是创业要实。就是要脚踏实地、真抓实干,敢于担当责任,勇于直面矛盾,善于解决问题,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创业要实其实与谋事要实有着密切的关系,也是表明不管做什么,最终的标准都是要经得起实践、历史和人民的检验。

三是做人要实。就是要对党、对组织、对人民、对同志忠诚老实,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襟怀坦白,公道正派。这也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

以上是习近平总书记对“三严三实”作出的解读。而结合我们的实际和对作风建设的认识,也可以加强我们对“三严三实”的理解。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余永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