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韩强:全面解读“三严三实” 着力强化作风建设(5)

 四、“三严三实”的重大意义

我认为,“三严三实”的重大意义主要有以下四个方面:一是作风建设的重要举措;二是干部工作的重要遵循;三是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探索;四是从严治党可行的出路。

(一)“三严三实”是关于作风建设的重要举措

第一,“三严三实”是简明扼要、切中要害的。

其实,我们现在所面临的作风问题是非常多的。比如前面所列举的反“四风”问题。在2013年6月18日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上,习近平强调此次教育实践活动的主要任务是聚焦到作风建设上,集中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问题。也就是说在这些作风问题上,我们还是始终抓主要问题和主要矛盾的。因此,习近平总书记在2014年3月又提出了“三严三实”,这也是根据我们当前面临的主要问题提出的。“三严三实”中所讲的内容都很具体,所以大家对照“三严三实”,看自身存在的问题,还是很容易对号入座的。我认为,这个作风建设的思路和我们所一贯强调的,还是相一致的。

第二,“三严三实”注意抓细、抓小、抓实

比如,在高校的思想政治教育当中,有一句口号就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落细,落小,落实”,这也给高校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提出一个很重要的任务。我认为“三严三实”其实也体现了十八大以来作风建设方面的一个重要的思路,这个思路就是抓细,抓小,抓实。

尤其在十八大以来,我们的一些举措就充分体现了这一点。比如说,“八项规定”看起来可能比较多,但是每一项却都非常具体。同样的,包括后来我们抓的一些工作问题和作风问题也是非常具体的。再比如,现在对要提拔的干部的审查是非常严格的,其中就包括对干部的财产、家庭、个人等重大事项的审查。这说明什么问题?就是凡事最怕“认真”二字,只要讲认真,我们还是可以很好地解决这些问题的。还比如,各个省市现在对“裸官”的查处还是比较严的,有的干部因为配偶不是中国人或者配偶身在国外的,已经被调离一线工作岗位,并且这种情况还很多。

还有,北京市现在也加大力度查处“小官贪腐”的问题。我们最近在做一个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北京的实践研究的项目,其中的“政治建设”和“党的建设”这两部分的研究是我在做,通过研究,我也感觉到北京市在查处“小官贪腐”这方面的工作力度还是很大的,同时,工作效果也是非常明显的。

第三,用全面系统的思维抓作风建设。

这也是在“三严三实”的作风建设中体现出来的。在“三严”方面强调干部的修身、用权、律己;在“三实”方面注重干部的谋事、创业、做人。“三严”和“三实”各自的三个方面,其实本身也是具有一定的系统思维的,是抓住了干部的一些主要方面的。包括十八大以来我们强调的顶层设计,其实也体现了一种系统思维。还包括我们在党内法规方面的设计,像新出台的《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试行)》和《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这两个条例,就属于党内法规的条例部分的顶层设计。

(二)“三严三实”是干部工作的重要遵循

第一,写入了干部的培养、选拔标准

过去,在对干部的衡量和培养时,我们遵循的更多的是政治标准,当然也有道德标准。2011年发布的《关于加强对干部德的考核意见》就谈到了在考核干部的道德品行时,主要考核干部的社会公德、职业道德、个人品德、家庭美德四方面,这也是我们在干部道德建设方面的一个明确要求。

现在,“三严三实”的提出让我们对作风建设能够更加便于把握。因为“四德”还需要很多具体的内涵去表现,而“三严三实”相对来说就更加具体。所以,我们现在更多的是用“三严三实”这样的标准来选拔和培养干部。

第二,纳入了干部的培训内容。

现在,在干部培训教材和对干部培训的具体要求上已经纳入了“三严三实”的内容。包括现在新出版的一些干部培训教材,在融入了“三严三实”内容的基础上,也容纳了更多的传统文化。比如,从党校的角度讲,党校在“三严三实”的教育培训上就做得很好。

第三,融入了干部选拔过程。

现在,在干部选拔的过程中,也要考核干部的“三严三实”问题。比如,对干部财产申报的检查和对“裸官”的监管等方面,都把“严”和“实”的作风融入到干部选拔标准中。也就是说,我们在工作中也在进一步具体化、程序化、严格化。这也是在干部工作中的一个重要的作风转变。过去一般性的教育和号召现在还要有,因为这仍是基础性的工作,是提高干部觉悟的一个重要方面。但是,我们却不能一直停留在过去的层面上。所以,现在要做的,除了坚持过去的基础性工作之外,还要把干部工作的一些具体方面也结合进来。

(三)是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探索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其实也是作风建设在思想政治教育方面的重要延伸和重要探索。目前来讲,在理论武装方面,我们做的比较多的工作就是开展教育活动。我认为,当前在对干部的教育上,包括在党的建设工作上,确实面临着途径相对单一这样的问题。要丰富这种单一的途径,我认为需要做的就是创新思想教育和作风教育。而创新途径的着眼点是什么呢?其实就是要把创新途径、创新方法和群众的利益实现更好的结合,这也是我们创新工作的一个方向。只有这样,我们的创新才是真正有效的。按照历史唯物主义的观点,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群众当中蕴藏着无尽的智慧。可以看到,包括一些重大的改革思路、一系列制度以及最后形成的一些文件,其实很多都源于群众的创新,源于基层的创新。

因此,在今后的思想政治教育当中,也要将更多的理论创新、思想政治教育创新、党的建设创新与群众的各种诉求紧密结合,使我们的创新更具生命力。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余永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