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城镇化要遵循经济发展规律(2)

推进城镇化要遵循经济发展规律(2)

摘要:我们所要的城镇化是绿色的、人文的、可持续的城镇化,我们必须尊重发展的阶段特性,心平气和地来推进城镇化,要有历史耐心,决不能再简单和激进式地推进,我们要考虑不同地区的差异,不能摊大饼,不能搞整齐划一,不得强行开展,严禁强拆强建和强迫农民住高楼。

QQ截图20160202150632

我们看到,很多农民在城镇化过程中失去了土地,最要命的是失去了土地又无法在城镇安居乐业,成为“三无农民”——无土地,无工作,有的人甚至连固定的住所都没有了,对于很多农民而言,城镇目前还不是使他们生活更美好地方,而是充满了诸多风险和不确定性的地方。

如果基层政府不遵循经济规律,过多规划区域布局,最终的结果是人口与投资的逆向流动、资源的错配和房地产泡沫的破裂,即短期发展红利所造成的长期萧条。在我国过去的历史中,农民一直占据人口的大多数,安农则安天下,而安抚农民最根本的措施就是“耕者有其田”和“居者有其屋”。根据当前的经济形势,如果不能从近十亿农民的现状出发去认识我国的现实,而只从几个繁荣的大都市出发来认识我国的现代化问题,必然会误判我国社会经济形势的大局。换言之,各级政府出台任何“三农”政策必须从是否有利于农村低素质劳动力生存等客观实际出发。我们所要的城镇化是绿色的、人文的、可持续的城镇化,我们必须尊重发展的阶段特性,心平气和地来推进城镇化,要有历史耐心,决不能再简单和激进式地推进,我们要考虑不同地区的差异,不能摊大饼,不能搞整齐划一,不得强行开展,严禁强拆强建和强迫农民住高楼。否则,其结果只会是在已有的近一亿失地农民之上,再加上几倍于这一数量的流民。而如果农村经济陷入困境,那么我国的都市繁荣其实是非常脆弱的。因此,在逐步推进城镇化的过程中,由于其所涉及的方面之多、资金之大、范围之广是前所未有的,对此,审计机关一方面加强对农村社会经济存量资源配置的监督,保证农村社会经济资源的合法、高效地管理和使用;另一方面要促进在新型城镇化建设中相关增量投入的监督力度,保障投向正确、管理规范、使用到位、效果明显,以此促进城镇化空间开发格局优化,对相关新型城镇化政策执行情况也要开展跟踪检查。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71.cn,违者必究。)

责任编辑:张少华校对:李丹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