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经济> 正文

冯维江:“一带一路”与治理现代化(3)

(二)“一带一路”的目标多元化

再来看“一带一路”建设,显然它不是以某个唯一的目标来推进的。有的国家小,想要搭便车,希望通过“一带一路”的融合得到援助;有的国家想借“一带一路”提出的标准倒逼国内的改革,更好地融入全球化;有的国家纯粹希望在“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能够得到中国的支持,通过开放市场或者增加投资,推动国内的经济建设;有的国家希望通过“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获得更好的声誉。这些目标都是可以协调的,可以通过好的制度安排与协调机制,把大家统一起来。这是“一带一路”目标上的第一个方面。

第二个方面,中国自己的目标也是多重的。我们重温一下习近平主席在纳扎尔巴耶夫大学的演讲。

大家关注比较多的是他在演讲里面提到的“五通”:政策沟通、道路联通、贸易畅通、货币流通、民心相通。“五通”原则直接进入了三部委联合发布的“一带一路”倡议,只是有措词上的修改,比如把货币流通改为了资金流通,但是“五通”的框架没有变。

历史和现实。习近平主席首先谈到历史。他说2100年前张骞出使西域开辟了横贯东西的丝绸之路,我们是有历史传统的。政治学上的合法性来源,其中之一就是传统的合法性,也可以叫继承的权利。我们在历史上有了这么多成绩,需要继承,丝绸之路的复兴是有历史合法性的。同时,他也谈到了现实的需求。在中亚也好,“一带一路”其他区域也好,有大量的基础设施建设互联互通方面的需求,我们的能源开发也好,国家建设也好,存在大量的短版,需要有新的倡议来弥补。

使命和友谊。习近平主席谈到,张骞到西域是有使命的。这就意味着这是一个政府行为、公共行为,而不是简单的私人部门投资贸易的行为。“一带一路”其实也带有一种政权使命、国家性质的,有国家政府部门沟通协调在里面。习近平主席还谈到了友谊。他在演讲当中回顾了中国著名音乐家冼星海先生在1941年卫国战争爆发后,流落到阿拉木图的遭遇。在举目无亲、贫病交加之际,哈萨克音乐家拜卡达莫夫收留了他,给了他家人般的感受。而这个“家”的感受就使得他们之间的友谊具有了跨越时空的意义。习近平主席在哈萨克斯坦重提这段友谊,也唤醒了国家与国家、民族与民族、人民与人民之间的家人般的关系。

西方的国际关系一般分为三个层面。第一个层面是霍布斯意义上的国际关系。他说国家与国家之间是一种丛林中的敌人的关系,每个国家都为了自己的利益不断损害其他国家的利益,在黑暗的丛林中,谁能够攫取更多的资源,谁就能够获胜,而那些被掠夺的国家就只有消亡。第二个层面是洛克意义上的国际关系。他认为国家与国家之间是公平竞争的关系,有一定的规则约束,当然,国家之间还是对立的。第三个层面,康德文化中,国与国之间是一种朋友与朋友的关系,除了按照规则竞争之外,一旦遭受了内部或者外部的冲击,比如发生了自然灾害或者人道主义灾难,那么,别的国家作为朋友是有义务施加援手的,而不是以竞争者的姿态作壁上观。

可以看到,在西方的国际关系视野中,朋友是最紧密、最深入的一层关系,但是朋友在中国传统“五伦”里,处于最外围,朋友之上有夫妻,夫妻之上父子,父子之上还有君臣。所以,我们在哈萨克斯坦谈到这种家人关系的友谊,其实是唤起了东方式的国际关系视角。我们对和哈萨克斯坦的关系有更高的、更友好的、更深层次的期待,不仅仅局限于西方式的关系,我们希望有更深入的互助共生的义务和相互支持的余地。

家乡与远方。习近平主席还谈到家乡与远方的关系,提到丝绸之路的起点,他的家乡陕西。家乡是一个人柔软的怀念,魂牵梦萦,不管走多远,只要心里想到家乡,就会感觉到一阵温暖;而远方是实现抱负、建功立业的地方。习近平主席说丝绸之路是把家乡和远方连接起来的道路,意味着我们在远方奋斗、建功立业的时候,因为有丝绸之路这样一个纽带,使我们能够感受到家乡一样的温暖和支持。这个期许是非常高的,与家人层面的国际关系是相互匹配,通过丝绸之路把家乡与远方联系起来。

第三个方面,其他人的认知也会对目标产生影响。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阿玛蒂亚·森在《身份与暴力——命运的幻象》一书里谈到他小时候在印度长大,周围有很多印度教徒和伊斯兰教徒,大家友好往来,没有隔阂。但后来他的穆斯林邻居对他非常有敌意,印度教的朋友对伊斯兰教的朋友也变得很有敌意,他们在身份建构上给自己画了一道坎,把不同种族或者信仰者的身份划定下来,互相对立,后来发展到暴力冲突,甚至流血事件。这就意味着,即使你对对方抱有善意,但对方可能因为身份或者立场的不同,对你的善意没有足够的认知,使你的意图没办法实现,甚至双方产生隔阂和斗争。

所以,在“一带一路”的倡议上,要注意到我们的言行。观众的结论和联想并不完全由我们控制。比如,布热津斯基观察“一带一路”认为,“一带一路”与俄罗斯在中亚的战略是直接冲突的,其最后的结果就是把俄罗斯逼向欧洲,俄罗斯要与西欧联合来应对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不同的人对目标的解读和认知是不一样的,所以在一些关键的环节,怎样发出信号来传达我们的目标,在“一带一路”的对外治理上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过程。

责任编辑:王莹校对:张凌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