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钟夫:落实习总书记要求 做好“十三五”时期北京城市管理工作(2)

余钟夫:落实习总书记要求 做好“十三五”时期北京城市管理工作(2)

摘要:习近平总书记十分关心北京的发展,2014年2月他在北京市考察工作时强调,建设和管理好首都,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习近平总书记就推进北京发展和管理工作提出5点要求,不仅为北京的发展和管理工作指明了方向,同时也为北京的城市管理提供了依据。2016年是“十三五”的开局之年,北京要贯彻落实好中央对北京城市管理工作的要求,就需要有所创新、有所进步、有所作为。

作为这么大一个城市,有2000多万人口、16400多平方公里,问题也是千头万绪,纷繁复杂,琐碎繁多。那么我们讲问题的话,我想有必要对这些问题做一个梳理,以便于推进北京的工作,按照习总书记在北京视察工作指出的目标方向去改进它。那么我个人的看法,大致可以从三个层次去理解北京在建设管理上的问题,也就是宏观、中观、微观的三个层次。

第一,北京的宏观管理工作有些不力。尽管在总体上成绩很大,但的确有些地方还不理想,主要是指:改革开放以后,北京的战略和规划管理有些不及。1949年以后到改革开放这一段北京的发展速度也很快,但总体上因为当时的发展力没有像改革开放之后这么迅猛,也有一些发展经验是可以去总结,但是不像改革开放之后这么多、这么明显、大家感受这么深。我想把思考的重点还是放在最近30年。那么,战略和规划管理有些不力主要体现在什么方面呢?我想说三点。

一是边界的控制上。北京建国初期北京建成区面积也就是60多平方公里,整个城市范围也就700多平方公里,那么今天的北京16400多平方公里,但建成区范围大大扩大,扩大了20倍还不止,大致估一下的话在1300多平方公里,而且有些连绵区还没有算上,再加上一些新城的建设。城市发展了,并不是说它都是不好的,在今天这样的史无前例的城市化背景下,有它一定的现实需要。当然作为首都城市,我们是有规划的。改革开放以后大概每隔10年就有个规划,我们现在就处在一个新的规划期。从规划的角度来讲,我觉得在城市边界上北京控制得不是很好,那么也有了大家都在说的“摊大饼”问题。

第二个是规划上的南北问题,北京南轻北重,从1949年以后就是这样,改善不大,北京市重大的空间规划包括重大项目的安排,体上重心都偏北,多年南城地区的老百姓在呼吁,很多社会上的人士也希望有所调整、有所均衡。很明显,这个问题得到了有改观,就是奥运以后北京也提出促进城市南部地区加快发展行动计划。但是新的南部行动计划没有续上,我们平常也听到很多有人在问这个问题,尤其是南部地区这些,那么应当说北京南北问题今天仍然是个没有很好解决的一个问题,从北京整个大的空间上讲,当然还有总量。

第三个问题就是总量指标北京控制的也不是太好。我想重点说两个,一个是人口问题,一个是交通问题。关于交通,北京的汽车保有量已经接近600万辆了,而这个过程其实很短。最初达到100万辆,北京用了47年;第二个100万辆用了6年半;第三个100万辆用了4年半;第四个100万辆是两年半;然后下一个百万是两年,最后北京开始摇号。可以看出,后来的每百万辆车的增加速度是很快的,这也说明我们对车、城市、交通之间关系的认识还欠缺经验,在控制数量时有些迟疑。

人口问题,我们官方的统计是2200万左右,我们控制的目标是到2020年2300万。但是我看到不同的估算口径,也有一些有自己的抽样方法,恐怕还要更多。即便是我们按照统计这样的一个口径,北京现在的人口164000平方公里相当于一个加拿大、澳大利亚的人口,可想而知这个人口在短短的二三十年当中聚集起来了,会带来多大的问题。像刚才讲的那两个国家都是大国,它有多少城市,多少基础设施去分散,分别承载那么多人口。我们就在这个16400平方公里,平原地区也就7000平方公里的范围,有这么多人口。所以,这就是今天北京存在的很多问题的一个重要原因。

宏观管理上的问题,我觉得原因大致是有两条。一条是改革开放之后,中国以出口为导向的制造业发展的同时,开启了历史上史无前例的城市化进程,那么像北京这样的首都城市,在这样的进程中,表现出来的势头也是难以估量的。北京很多的规划者也好,建设者也好,的确我们在历史面前有时候就是小学生,事后来看可能大家还能看得清楚,但处在当时进程中,难免会有一些经验上的或者建设上的一些不足或者跟不上,或者可能产生的后果也来不及反应。这个问题应该是客观的。比如说交通问题。过去我们一直认为北京汽车少,就是跟汉城比,跟日本(东京)比,我们还涉及到一些民族自尊心。很多人觉得我们这么一个大国的首都——北京,汽车也是工业文明的一个代表。我记得当北京达到第一个100万辆,第二个100万辆,甚至第三个100万辆的时候,媒体都是从工业化的成果、民族自豪感、城市自豪感的角度去理解。所以,北京宏观战略、规划上有些不及的话,不光是规划部门,可能很多市民对这些问题的到来也是缺少估计和准备的。

当然还有一个原因,跟北京这个城市的二元性质有关系。北京既是北京市,同时在功能上是首都。这种二元属性使得北京在城市治理的时候、管理的时候难免会与其他城市有所不同的,或者说不太容易体会到的一些游移和顾虑,这是客观存在的。可能会有一些省会城市或者地级市所在的区域,也会有一些相似的感受,但是北京作为首都的这种二元的影响,是其他城市远远不能比的。我觉得这既是一个国情,也是北京城市存在的问题,这个问题当然也有两面,有好的一面,但的确也会有一些问题需要的去处理。

责任编辑:张凌洁校对:王莹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