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钟夫:落实习总书记要求 做好“十三五”时期北京城市管理工作

余钟夫:落实习总书记要求 做好“十三五”时期北京城市管理工作

摘要:习近平总书记十分关心北京的发展,2014年2月他在北京市考察工作时强调,建设和管理好首都,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习近平总书记就推进北京发展和管理工作提出5点要求,不仅为北京的发展和管理工作指明了方向,同时也为北京的城市管理提供了依据。2016年是“十三五”的开局之年,北京要贯彻落实好中央对北京城市管理工作的要求,就需要有所创新、有所进步、有所作为。

余钟夫 中共北京市委研究室研究员 博士

余钟夫,中共北京市委研究室研究员、博士,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

完整报告:http://www.71.cn/2016/0221/864837.shtml

 

今天和大家来谈谈十三五北京的城市管理问题,所谈观点是个人意见。加强城市管理、提高城市管理水平,是当前中国城市普遍面临的一个问题,也是中国推进城市化进程中必须补上的一课。作为首都城市,建设管理好北京既是北京义不容辞的责任,也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和重要体现。

建国以来,党中央对北京的城市建设和管理工作一直高度重视,在不同时期都对北京的建设和管理做过重要指示。特别是十八大以来,尤其是2014年2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视察工作的时候,专门就北京的发展和管理问题做出重要的指示。习近平总书记针对北京现实当中存在的一些城市病问题,着眼于国家战略和区域协同发展样的角度,对北京的城市发展管理工作提出了一系列新的要求,明确了北京建设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的目标,同时也明确了发展重点,缓解大城市病,疏解非首都功能,推动区域协同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的这一系列要求是最新的也是最为系统的指导,为北京今后的城市管理、城市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动力和总的依据。

2016年是“十三五”的开局之年。从北京本身的发展来看,北京也的确进入到一个发展与管理并重的时期,这是从“十二五”就已经显现出来了的发展要求。那么,根据中央最新对北京的要求,“十三五”时期北京实际上两个维度,从北京自己本身的发展跟中央的要求看,治理好城市是北京“十三五”时期的重头戏。所以,“十三五”时期北京如何贯彻落实好中央对北京的发展和管理的新要求,需要北京有新的进步、新的创新、新的作为。

那么如何取得这些进步和作为呢,我想首先还是要去从现实当中寻找问题、发现差距开始。总书记在北京视察工作期间对北京的发展做了很多肯定,同时也指出了一些问题。当然,总体上我们认为北京过去60多年来的发展,特别是改革开放30多年来北京在城市建设和管理工作方面进步非常大,这是有目共睹的,大家到北京来都能感受到这种翻天覆地的变化。这些变化体现在各个方面,比如说城市的基础设施、城市的建设、城市的环境卫生、城市的公共服务,城市的社区管理等,尤其是奥运以后北京的城市美誉度比以前大大提高,国际化水准也大大提高,得到国际上很好的评价,很高的赞誉。事实上,北京已经成为一个现代化的国际大都市,甚至我个人认为都可以称得上是“准世界城市”,尽管这个说法可能不那么学术化。北京城市过去在建设管理方面的成绩也是主要的,但我们要谋求新的进步,要有新的作为,就不能光看到过去发展当中取得的成绩,还要去找差距,找不足,只有看到差距和不足,才能够有所进步,有所创新,有所作为。

北京存在的这些问题呢,在日常生活中作为北京市民也好,或者作为到北京出差工作的人也好,也会有一些感受。这里我想说一下,前一阵子有一位自称90后北京大妞儿的北京姑娘对北京城市管理中的问题提出了“十五问”,社会反响比较大,引起了很多关注。我觉得这“十五问”可以从两方面看,一方面我体会到这个提问者的乡土情怀,她首先是爱北京的,是关注北京的,也希望北京变得更好。第二,她的确也看到北京城市建设管理当中存在很大的差距。他指出的差距中,我觉得有一些还是比较尖锐的,比如说她就北京市政府东迁的问题,提出了到底这是“傻把式”还是“假把式”,确实是问题提得比较尖锐。关于这样一个问题,其他市民都有关注。对这个问题,我认为也的确有认真研究和完善决策的必要,北京市政府的领导对这些意见也很重视,也做了批示。

责任编辑:张凌洁校对:王莹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