疏解突围——2·26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京两周年系列报道

疏解突围——2·26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京两周年系列报道

鲧治水无功而返,失于堵;禹治水遗泽千年,成于疏。

北京“超载”,经济社会发展诸多要素处于“紧平衡”状态。根源何在?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京时一语道破:问题多,根源在于功能过多。

解困局,疏解势在必行。如何疏?总书记“2·26”讲话明确了北京的城市战略定位:全国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科技创新中心。这就为北京要强化什么功能、疏解什么功能指明了方向。

两年来,北京紧紧抓住疏解非首都功能这个“牛鼻子”,在国家战略统筹下,依托京津冀乃至更广阔的空间,瘦身健体,走出了更大的天地。

1

壮士断腕,痛撤“家底”

2014年11月,“北齿”关停最后一台运转的机器,从北京定福庄搬迁至河北黄骅汽车产业园区。

厂子搬走那天,刘明海万般不舍,16岁进厂,27年青春岁月在这里度过,踏上开往黄骅的班车,他偷偷抹去两行热泪。

2015年6月,当记者在黄骅厂区见到刘明海时,他却顾不上再谈乡情。高大宽敞的车间里,新引进的德国格林森磨齿机等待他去调试。“这是国际最先进的齿轮加工设备,它加工的精度比头发丝还要细7倍!”新厂轻装前进,让这位“技术控”如鱼得水,大展才华。

“北齿”是北京齿轮有限公司的简称,与新中国同龄。它的发展变迁,就是北京工业制造业的缩影。

新中国成立,北京从“一穷二白”点滴积累,有了纺织业、机械加工业、炼钢业,而后又有了汽车制造业。到2013年底,制造业39个大类中,北京就占了35个, 其中,13个工业行业还存在聚人多、占地多、高能耗、高水耗、高污染的问题。

这是积半个世纪攒起来的厚重“家底”,却不能再抱着不放了。两年前,总书记明确指出:“如果仍是抱着老目标,守着老机制,继续走老路,不断招商引资、不断扩充城市功能,就挡不住人员趋之若鹜、房价持续上涨,交通也会越来越堵,水资源会更加短缺。同时北京对周边地区人才、资源的‘虹吸效应’会越来越大,天津、河北发展面临的压力会更大。”

市委书记郭金龙说:北京,要以“壮士断腕”的心态实现凤凰涅槃。

像做外科手术一般,痛撤“家底”。

曾经的支柱产业汽车制造业疏解了,北京现代四工厂已在河北沧州黄骅正式开工,今年投产后,预计年产小汽车30万辆,发动机20万台;

北京工业的象征——首钢疏解了,首钢京唐二期项目已启动,为曹妃甸协同发展示范区再次助力;

当年千方百计招来的央企也疏解了,行业龙头凌云建材化工公司搬到邯郸武安工业区,成为首个整体搬迁的央企制造业项目;

……

据不完全统计,2014年以来,本市工业向河北转移项目逾80个,总投资额约1368亿元。仅去年,转移至冀的工业项目就完成投资约600亿元,相当于本市2014年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额。

而对于高能耗、高水耗、有污染的项目,北京不甩包袱,就地淘汰。到2017年,要退出污染企业1200家。

疏解存量的同时,严控增量。

2014年7月,全国首个以治理城市病为目标的“产业限制目录”制定出台,北京中心城区不再批准建设展览类设施,以及酒店、写字楼等大型公建项目。东西城不再批准建立设置床位的医疗机构,现有医疗机构的床位总量和建设规模也不再扩大;朝、海、丰、石四区,在五环内禁止新建综合性医疗机构,不再增加政府办综合性医疗机构床位总量。

次年“目录”修订,实施了更加严格的产业准入标准,涉及599项,占全部国民经济行业分类比例由32%提高到55%。城六区执行了同样的禁限措施,禁限行业占全部国民经济行业分类的比例提高到79%。

截至2015年11月底,北京不予办理的工商登记累计已达12300多件。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