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颜晓峰:治国理政坚持问题导向

颜晓峰 国防大学马克思主义研究所原所长

颜晓峰 国防大学马克思主义研究所原所长

完整报告:http://www.71.cn/2016/0224/865689.shtml

视频专辑:http://www.71.cn/2016/0224/865695.shtml

精彩观点:http://www.71.cn/2016/0224/865691.shtml

      PPT:http://www.71.cn/2016/0224/865710.shtml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形成了一系列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学习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要注意一个重要的问题,就是治国理政的方法论。习近平总书记的治国理政方法论内容很丰富,一个重要的特色就是坚持问题导向。习近平总书记对此作了重要论述:“要有强烈的问题意识,以重大问题为导向,抓住关键问题进一步研究思考,着力推动解决我国发展面临的一系列突出矛盾和问题。”

一、坚持问题导向就是坚持实事求是

坚持问题导向是马克思主义哲学方法论,马克思主义哲学方法论最重要的一方面就是实事求是。治国理政要坚持问题导向,首先要看坚持问题导向和我们党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有怎样的内在联系。

《汉书•卷五三•景十三王传•河间献王刘德》评价汉景帝的后代河间献王“修学好古,实事求是”。这是“实事求是”最早的出处。对于中国共产党来说,就是用实事求是来表达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的认识成果,是对辩证唯物主义基本原理和方法论的具有中国特色、民族特色的鲜明概括。

民主革命时期,党内出现了左倾、右倾机会主义,一个重要的特征就是思想路线和中国革命的具体实际相脱离。不是从实际出发,而是从本本出发、从教条出发。所以毛泽东同志领导我们党制定正确政治路线的同时,还要确立正确的思想路线。毛泽东同志对实事求是有一段经典的表述:“‘实事’就是客观存在着的一切事物,‘是’就是客观事物的内部联系,即规律性,‘求’就是我们去研究。”把实事求是包含的辩证唯物主义基本原理和方法论,讲得再透彻不过了。这样,就把实事求是作为党的思想路线确立起来了。

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毅然转变了“以阶级斗争为纲”的错误指导方针,确立了“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基本路线,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局面、新事业。我们党对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表述也不断完善。十八大新修订的党章对党的思想路线完整、权威的表述是:“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党的思想路线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实事求是,在实践中检验真理和发展真理。”

我们从四个方面来解读为什么坚持问题导向就是坚持实事求是。

(一)问题导向是客观导向

问题是什么?问题首先来自于客观实际,那么问题导向首先就是客观导向,是从客观中来的。我们所说的问题不是主观臆想、猜测出来的,而是对实际存在着的问题的反映,所以,坚持问题导向实质上就是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

邓小平在改革开放初期,曾经提出一个尖锐的、鲜明的问题——什么是社会主义。我们搞了这么多年社会主义,还需要提出什么是社会主义的问题吗?邓小平提出这个重大的理论问题,实际上是从中国建设社会主义的经验教训中得出来的。在改革开放之前,邓小平同志深切地感受到了人民生活的贫困。面对人民群众普遍贫困的现状,邓小平同志提出:贫穷不是社会主义。贫穷不是我们要的社会主义,我们要的是人民逐步过上富裕生活、幸福生活的社会主义。

 (二)问题导向是矛盾导向

我们讲问题来自于客观实际。世界是矛盾的世界,客观实际是存在着大量矛盾的实际。从实际出发,进一步讲就是从矛盾出发。有一句名言叫做“问题是时代的声音”,也可以说“问题是矛盾的声音”。因为每一个时代都包含着重大的矛盾,在回应和解决这个重大矛盾的过程中,这个时代就向前推进发展。

关于问题导向就是矛盾导向,习近平总书记也有一段重要的论述。他指出:“问题是事物矛盾的表现形式,我们强调增强问题意识、坚持问题导向,就是承认矛盾的普遍性、客观性,就是要善于把认识和化解矛盾作为打开工作局面的突破口。”这就讲了问题导向就是要善于认识和化解矛盾。

《毛泽东选集》第一卷第一篇《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当中,开篇第一句话就是以问题的形式阐述的:“谁是我们的敌人?谁是我们的朋友?这个问题是革命的首要问题。”革命有革命对象,也有依靠力量,那么在革命对象和依靠力量之间就构成了中国革命的重大矛盾。我们通过分析找出矛盾,实际上也就是抓住了问题,也就是坚持问题导向。

(三)问题导向是求是导向

我们并不是以提出问题为目的,提出问题是为了寻找答案,寻找答案就是探索规律,就是求是。所以我们说问题导向是求是导向。

2014年是甲午战争120周年,军事学领域、历史学领域、政治学领域,包括很多的社会群众,都在纪念甲午战争120周年的同时,反思甲午战争中国军队为什么会失败。北洋水师的装备和水兵的素质,从总体上来说,还是很强大的。但是为什么北洋水师全军覆没,甲午战争惨遭失败,最后签订了丧权辱国的《马关条约》?围绕这个问题,我们要着眼于120年后的今天,思索我们能不能在未来的战争中克敌制胜?也就是说,我们要思考国家安全规律,思考军队建设规律,思考战争制胜规律,思考决定战争胜负的最重要的因素。

(四)问题导向是实践导向

实践是人改造客观世界的活动。我们提出问题、分析原因、找出规律,都是解释而不是最终目的。我们提出问题是要解决问题,不仅要解释世界,而且要改变世界。马克思在其著作《关于费尔巴哈的提纲》中有一段著名的论述:“哲学家们只是用不同的方式解释世界,而问题在于改变世界。”对于实践的唯物主义来说,就是要改变现存的资本主义的不合理生产方式,建立更美好的社会主义社会。所以说,马克思主义哲学是坚持实践导向的。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的建设一个重要的动作就是全面从严治党。我们为什么要全面从严治党?因为习近平总书记看到了这样那样的问题,有一些问题还很严重,比如“四风”问题、腐败问题。习近平同志在讲话中引用了“霸王别姬”的典故,要谨防我们党出现“霸王别姬”时刻,防止我们党最终失去执政地位,走向亡党亡国的道路。所以,我们开始了全面从严治党。从全面整治作风到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等等,正风肃纪、惩治腐败,重构政治生态,党的风气得到了显著的改善。

这是第一个大问题,坚持问题导向就是坚持实事求是,从问题导向和实事求是的关联性来讲这个问题。

责任编辑:王莹校对:余永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