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潮涌——2·26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京两周年系列报道

创新潮涌——2·26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京两周年系列报道

创新,正在成为引领北京发展的第一动力。

两年前的初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京,科技创新中心被明确为首都核心功能之一。

两年来,北京市贯彻落实总书记讲话精神,通过体制机制创新、吸引人才集聚、发挥市场主导作用等途径,实现创新发展新“破局”。

科技领军人才汇聚,科研成果层出不穷,高精尖产业加速集聚……全国科技创新中心的建设,为北京注入了无限生机。

1、服务国家战略,打造创新高地

72小时,5名核心科研人员。距春节仅有一周,一支由中国工程院院士程京牵头的科研专家团队攻克了技术难关。他们开发出的试剂,能够成功检测出让人闻之色变的寨卡病毒。

在研发投入占比连续多年超过7%的强力推动下,京东方去年实现了全球业内专利申请量、产品首发覆盖率、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市场占有率等五个“世界第一”。

美国东部,在素有“计算机视觉奥林匹克”之称的图像识别国际大赛上,接连击败谷歌、微软、三星等国际巨头成为中国企业中首个问鼎的,是一家来自北京的高科技企业“商汤科技”。

科研水平、高端经济结构、创新辐射、国际资本吸附……无论从哪个角度观察,北京都已逐渐成为全球创新网络中的关键枢纽,实现着从“跟跑”,向“并跑”甚至“领跑”的转变。

创新成果丰硕,经济发展蔚然。去年,北京经济增长中七成来自“高精尖”。当然,受益的不止一个城市,2014年,北京技术合同成交额首次突破3000亿元,其中50%以上的北京技术辐射到京外省市。

向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这一目标进发,是总书记对北京的期盼。

作为首都,北京有基础、有条件,更有责任在服务国家创新驱动战略方面作出更大担当。

北京有实力——2016新年伊始,“国家科技奖”大榜揭晓,北京市共有71个项目获奖,占授奖总数连续四年超三成。

北京有契机——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蓄势待发,催生了“互联网+”“分享经济”“智能制造”等新理念、新业态。北京积蓄着在互联网产业的优势,孕育着时不我待的历史机遇。

北京更有决心——重任在肩,不敢懈怠。在总书记视察北京的第二天,市委书记郭金龙立刻主持会议,传达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市领导又先后十余次带队深入企业高校院所开展专题调研,部署科技改革创新重点任务。

紧接着,北京将天津、河北等地的十余位市长、书记请上了门,与数十家中关村顶尖创新企业进行座谈。京津冀创新共同体的建设紧锣密鼓。

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联合天津河北12家国家级开发区,创建了京津冀开发区产业创新发展联盟。在服务企业升级发展、产业合作方面,建立政府与政府间、政府与企业间、企业与企业间的政策、资源交流共享平台,推动产业链各环节在合作区域优化布局。

以科技创新为纽,北京自身的转型升级也步伐渐频。

曾经孕育了国内电子科技浪潮的中关村电子一条街,云集各路散商的电子大卖场,一个个变身创新集聚街区。未来3到5年,“中关村创业大街”模式,将成为主导性的新业态。

亦庄关停消费类电子终端组装企业3家,腾退用地420亩,聚焦填补国内产业和技术空白,加快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支持企业通过技术改造、产品升级,以新产品、新技术抢占市场。

2016年1月底,北京“十三五”规划经市人大审议通过,其中“加快建设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单独成篇,成为北京下一个五年最重要的一项任务。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