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潮涌——2·26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京两周年系列报道(4)

创新潮涌——2·26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京两周年系列报道(4)

4、共培双创热土,投身时代洪流

截至2015年底,中关村示范区企业累计创制国际标准184项,比2010年底翻了一番还多。

彰显北京国际创新枢纽地位的大事近年频频发生。背后,是北京企业不断增强的国际话语权。

技术创新多牛,国际地位多高,关键还得看创新创业环境有多好。

营造创新环境,决非政府大包大揽。习总书记指出,科技成果只有同国家需要、人民要求、市场需求相结合,才能真正实现创新价值。

据此,北京市各级政府充分调动社会、市场资源积极性,共培双创热土。

“下午2点,12楼会议室,前沿技术项目培育会。”在中关村管委会产业处工作人员的记事本上,每隔一两个星期,就会有这么一场会议。几年前,“培育会”的名字还叫“认定会”,请几位业界专家上门进行评审,项目经过政府部门认定后,就有可能获得一笔资金扶持。

现在,“认定会”改成了“培育会”。参会人士增加了投资人、企业代表。会议热点也从“这个项目该不该资助”、“资助多少”,逐渐变成了“这个项目还需要哪些服务”。

变化的背后,是近年来政府思路的转变——对人才、项目的吸引,不再是“插花”式的给政策、给资金,而是鼓励市场化平台对优质资源、服务的聚集,为一颗颗创新创业的种子“培土”。

科技资本慧眼识才,创新人才“寻味”而来,北京就为吸引科技资本创造条件。

去年下半年,一只由国有资本出资引导的“天使母基金”在中关村正式发布。首期3亿元的资金,预计将撬动20亿到30亿元社会资本进入,支撑创业者早期融资。

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为满足高精尖产业资金需求,由亦国投母基金发起设立产业基金40余只,总规模超过2400亿元,已成为全国最有影响力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平台。

引资、引才、更引智。北京大力扶持科技服务业发展,“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

2014年6月,海淀图书城步行街正式改造成中关村创业大街,联想之星、天使汇等知名创业服务机构入驻。

当全国孵化器建设还以盖了多少楼为指标来衡量时,以中关村创业大街上的一个个服务机构为样本,以“新服务”建起了一批帮助创业者圆梦的“梦工厂”。

40家创业服务机构、700个入孵创业团队、上百家海外创业团队、2500余家合作投资机构、18.75亿元融资额……今年春节前夕,开街一年半的中关村创业大街交出了精彩答卷。而在未来的规划中,这条街将延伸至数公里长。

这股创新力量,正在以燎原之势,辐射全城。

西郊汽配城,昔日“轮胎”、“电瓶”等花花绿绿的招牌悉数摘下。不久后,这里将被无人机、远程定位等高精尖军民融合技术展示区取代。

狭长幽深的东城胡同,在政府引导、多主体参与的模式下,在尊重历史遗存的同时,长出了创意工厂的创新种子。

亦庄设立京津冀全球路演中心,吸引知名投资机构100余家,推介项目800余个,参加人数超万人。

通州的高科技种业吸引海内外企业入驻,房山的高端制造渐成气候……创新环境枝繁叶茂,创业热情激荡鼓生。

从象牙塔里的天之骄子,到一世辛劳的白发老人,从勤劳奋斗的草根一族,到身经百战的商界精英……都投身融入到这场创新创业的时代洪流,成为其中炫目的浪花。

创新创业大潮涌动,未来无限美好。(记者 唐铮 孙奇茹)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