始终坚守军报姓党的政治灵魂(3)

始终坚守军报姓党的政治灵魂(3)

——学习贯彻习主席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

军报姓党,就是要站稳政治立场、强化政治责任,让党的主张成为时代最强音

习主席在座谈会讲话中强调指出,新闻舆论工作各个方面、各个环节都要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在视察解放军报社时,习主席明确提出了“让党的主张成为时代最强音”的要求。“文者,贯道之器也。”正确的舆论导向,就是新闻舆论媒体必须坚持的“道”;只有坚持正确舆论导向,才能让党的主张成为时代最强音。

历史和现实经验告诉我们,舆论的力量“可兴一国,可正其史”,不容小觑。在网络勃兴、信息海量的今天,正确的舆论可以成为发展的“推进器”、社会的“黏合剂”、道德的“风向标”。因此,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显得尤为重要。要大力弘扬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伟大祖国好、各族人民好的时代主旋律,传播有利于振奋人民精神、凝聚民族力量、推动社会进步的正能量。先进的思想观念如果不用生动活泼的形式来表达,广大群众和官兵就会难以掌握;科学理论高地如果不能架起攀登的阶梯,广大群众和官兵就会望而生畏。要坚持紧跟热点引导、增进认知认同,围绕社会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找准思想认识共同点、化解矛盾切入点,引导群众多看主流、多看本质、多看光明;坚持用先进手段传播先进思想,用技术优势增强政治优势,使党的意志和主张转化为广大群众和官兵的自觉行动。

要在传播党的创新理论上跟上步伐、走在前列。当前,必须紧紧跟上党中央、习主席思想步伐,时刻与党中央对表、向党中央看齐,准确理解把握党中央、习主席的战略意图,理解把握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政策,切实把重大理论观点诠释准确,把重大战略思想解析透彻,把重大决策部署宣传全面。解放军报历来坚持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每次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军报都自觉当好“第一传播者”,从科学体系上阐发丰富内涵,从世界观、方法论上阐发精髓要义,从转化运用上阐发实践要求,推动理论武装不断深入,为打牢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积极作为。

要当好意识形态领域斗争的生力军,勇于举旗帜、打头阵、当先锋。“澄清谬误、明辨是非”,同形形色色的错误思想和言论进行斗争,是党的新闻舆论媒体的重要职责和使命。面对咄咄逼人的进攻和交锋,面对来势汹汹的恫吓和冲击,党的新闻舆论工作者决不能沉默和妥协,党的新闻舆论媒体决不能成为被动防守的“马奇诺防线”,而要保持鲜明的战斗风格,针锋相对进行斗争和批驳,不回避、不含糊、不失语,把谎言揭穿,把谬误驳倒,把似是而非的东西澄清,引导群众和官兵保持理论上的清醒,坚守信仰高地和精神家园。近年来,针对“普世价值”“宪政民主”“历史虚无主义”及“军队非党化、非政治化”和“军队国家化”等错误观点,针对歪曲历史事实、抹黑革命领袖、诋毁英雄人物等丑陋行径,解放军报旗帜鲜明地及时发声,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形成强大合力,有效地驱散了试图影响广大官兵思想观念的各种毒霾,起到了激浊扬清、强基铸魂的作用。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