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张希贤:深入学习党章 做合格党员

张希贤01

张希贤 中央党校党建部教授 博士生导师

完整报告:http://www.71.cn/2016/0229/867130.shtml

视频专辑:http://www.71.cn/2016/0229/867129.shtml

  PPT:http://www.71.cn/2016/0617/895192.shtml

我们就学习贯彻2016年版《党章》做一个专题讲座。本讲有两个问题:第一,把握学习党章的时代要求;第二,贯彻党章,在全面从严治党中做合格的共产党员。

一、把握学习党章的时代要求

自中国共产党诞生以来,尤其是在1945年党的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以来,对于党章是年年学,每个发展阶段都学。七大通过的党章是中国共产党章程的一个里程碑,增加了总纲、党的指导思想,实现了党章的系统化、正规化。此后,可以说每个时期都学党章,学习党章要与时代要求相结合。

党章规定党的建设问题,但是党的建设有一个基本原则:党的建设必须按照党的政治路线来展开,党的建设要服务于党的政治路线。每个时期政治路线的新变化都对党章提出了新要求。所以,学习党章的第一个问题就是把握学习党章的时代要求。

党章是中国共产党立党、管党、治党的根本大法,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总规矩。但是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之前,我们没有把对党章的学习提到像今天这样法治化的高度。

第一,看共产党每五年的理论成果怎么样。我们的党建工作,每五年,要把党的建设的新成果、新经验和党的理论创新发展总结到党代表大会修订的党章中。每五年,要把理论上的创新写到党章的总纲里,把各地党组织建设的创新写到具体条文中。根据党章总纲的增加内容调整具体条文。

以党的十五大为例,党章总纲里增加了邓小平理论,党员学习时就要增加学习邓小平理论。党员干部也得增加学习邓小平理论。基层党组织、地方党组织、中央组织相应地都要学习邓小平理论。十六大在党章总纲中增加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十七大增加了科学发展观,党章总纲一增加,相应的条文都变了。

第二,看基层党组织创新情况如何。以前,基层党组织都叫党支部;改革开放以后有很大的变化,村子里头党支部是一部分,有的村子发展大了叫村级党组织,有的地方发展到村级党委,像华西村党委、南山村党委。有了这个变化,党章就得把“村级党支部”这一条改为“农村基层党组织”,含党支部、党组织、党委。城市社区就不能再叫“居委会党支部”,得叫“社区党支部”“社区党组织”,社区大了还叫“社区党委”。所以,要先看实践,实践完了以后,觉得五年比较成熟,再把这些修改放到党章的条文当中。然后,每次党代表大会之后,学习党的代表大会政治报告,接着就是学习新党章。学党章,要着重学习修改的内容,把修改的这部分放进去讲好、讲透就行了,这是对新党章的学习。

第三,侧重于基层党组织。平常学党章,着重是基层党组织,把共产党员的“八项义务”都上墙,这叫“党章上墙”,做墙报。基层党组织都要写在支部的墙上。如果发展党内民主,强调党员的基本权利,再把基本权利写上墙。

第四,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部署说,2016年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的任务是要学党章。2016年学党章,第一条就是要把党章作为全面从严治党根本大法,放到立党、管党、治党法治化的高度。

(一)时代要求一:一部《党章》治党“法治化”

治党“法治化”和全面依法治国的历史条件相联系,我们要重新审视党章,探索怎样依章建党、依章治党、依章管党。

2016年,中央讲“两学一做”。一强调党章的根本大法的性质,你就知道:学党章、党规是第一;学系列讲话是第二;做合格共产党员是第三。从中央对这种调整就看出来,依章治党的根本法律性。所以说,党章的法治化就要管党、治党,将党章作为根本大法。依法治国主要是依宪治国,党的建设主要是依章治党,这是我们重新审视学党章的时代性。

党章是一个总纲外加11章53条。从法治化的角度讲,党员应当怎么建设,怎么管理,怎样履行自己的义务,怎样保障党内民主权利。2015年中央颁布实施了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2016年,中央着手修订的是《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就是要确保党章规定的每个党员的基本权利,对怎样行使这个权利开展党内监督。

第二,党的组织制度是民主集中制。这就要求各级党委的领导干部、党委书记、副书记,乃至市长、副市长、省长、副省长、部长、副部长,只要有党委、有党组,就必须要贯彻民主集中制。党委会的工作方法,第一条——书记要当好班长。当班长不是一个人说了算,那是集体决策,民主集中制,要相互通报,要学会“弹钢琴”。这就是要把民主集中制作为各地领导班子建设的硬性规定,既要反对独断专行,也要反对光民主、不集中。

第三和第四分别是党的中央组织、党的地方组织。党的中央组织和党的地方组织按党章要求,党的全国代表大会怎么召开、决定什么事等。党的地方组织包括省级党代表大会、地级市党代表大会、县和县级市党代表大会要决定什么;党代表大会闭幕之后,党委干什么,纪委干什么,党代表干什么,这都要严格执行党章的要求;党的基层组织干什么,党的干部、党的纪律、党的纪律检查机关、党组干什么。前九章必须要按照依章治党“法治化”的规定来建党、管党、治党。和依法治国的要求相适应,依章治党“法治化”是第一个时代要求。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田甜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