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经济> 正文

张鹏:引领新常态 创新供给侧 ——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解读(16)

    第二,结构支撑面。结构支撑面要形成七个着力点,在这里我首先把“两会”报告当中对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定位跟大家作个汇报。

李克强总理指出,围绕解决重点领域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加快破除体制机制障碍,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供给体系的质量和效率,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所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要来解决问题,并且要以效率和质量的提高为目标,要以市场的活力和社会的创造力的提升为方向。

围绕着这样一个目标和方向,围绕着要解决的实际矛盾和问题,我们要形成七个着力点。

一是简政放权。2016年,要继续推进简政放权,实施放管结合、优化服务,向纵深方向发展。继续大力削减行政审批事项,解决放权中的不同步、不协调、不到位的问题。另外,要推进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实施企业信用信息的统一归集、依法公示、联合惩戒、社会监督。要大力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使政府部门之间数据共享,减少老百姓去不同部门盖章、不同部门获批、不同部门获得准入的安排,不合理的繁文缛节都要进行大的精简,从而使人民群众少跑腿、好办事、不添堵。同样,也使人民群众有更平等的机会和更大的创造空间。

二是市场准入。要加大市场准入的力度,减少一切不必要的市场准入壁垒。深化上市制度改革,开展证照分离的试点。企业获得营业执照以后,就可以开展经营活动,除非经营活动是有市场准入许可限制的行业,否则无须申领许可证,只有进入到必须要申领经营许可证的行业,再去申领许可证。“证照分离”改革进一步推进,从“先照后证”进入到更加深刻的“证照分离”的环节和领域。要全面公布地方政府的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在部分地区试行市场准入的负面清单制度。要对行政事业性收费、政府定价或指导价经营服务性收费、政府性基金、国家职业资格等实行目录清单管理。此外,对于一些重要的领域,包括电力、电信、交通、石油、天然气和市政公用等领域,大幅度放宽准入,允许非公有制经济成分进入这些领域开展经营和竞争。

三是价格机制。要深化价格改革,加强价格监管。要修改和废止有碍发展的行政法规和规范性文件。要创新事中和事后的监管方式。

四是支持创新。一方面要强化企业的创新主体地位。落实企业研发费用的加计扣除,完善高新技术企业、科技企业孵化器等税收优惠政策。同样,还要将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试点政策推广到全国。在全国建设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

要为创新创业提供更加简便而有效的渠道,减少一切不必要的壁垒和程序。要发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和“互联网+”集众智、汇众力的乘数效应。通过一系列的众创、众包、众扶、众筹的平台创新,通过传统的创新机构和创客创新要素的联合和融合,形成创新要素的最有效的组合方式。

深化科技管理体制改革。扩大创新主体的自主权,减少科研管理当中一切不必要的繁文缛节。更好地来支持和保障创新活动开展,同时形成更加有效的创新激励,对创新团队和创新科研人员,进行税收优惠、分红奖励等一系列鼓励工作。

五是去产、降本、增效。“去产”就是去产能;“降本”就是降成本;“增效”就是增效率。去产能主要是在钢铁和煤炭等行业要去产能。但是去产能的时候,不是政府走在前,对市场指手划脚,而是坚持市场倒逼、企业主体、地方组织、中央支持的方式,谁最贴近市场,谁就最具有话语权,谁就处于最主动地位,那么以这样一个渠道和逻辑来开展去产能工作,严格控制新增产能,坚决淘汰落后产能,有序退出过剩产能。要积极稳妥地处置“僵尸企业”。要完善金融和财政等支持政策,对去产能过程中所产生的一系列社会保障和职工生活稳定方面的压力进行疏导和扶助。中央财政2016年将安排1000亿元专项奖补资金,重点用于职工分流安置工作。另外,采取综合措施,降低企业的交易、物流、财务和用人等成本,推进煤电价格联动等改革试点工作的深入进行。

再接下来是我们要深入推进“中国制造+互联网”的发展,实施先进制造业的提升和扩张。另外,还要加快现代服务业的发展,启动新一轮国家服务业综合改革的试点,提升生产服务业的专业化水平和生活服务业的精细化水平。

责任编辑:余永峰校对:王莹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