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经济> 正文

张鹏:引领新常态 创新供给侧 ——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解读(17)

六是要创新产品和创新渠道基础。创新产品包括很多方面。第一,增强消费品品质,加快质量安全标准与国际标准接轨,建立商品质量惩罚性赔偿制度。第二,鼓励企业开展个性化定制和柔性化生产来满足老百姓不断增长的个性化、多样化需求。第三,要培育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在生产过程当中,形成产品的差异性,以差异性来保持竞争性,以竞争性来取得市场的扩展性,以市场的扩展性来满足人民群众的个性化和多样化的需求。

另外,还要在产品融合进市场的渠道基础当中来进行着力,一个重要的举措就是要建设一批光网城市,要推进5万个行政村通光纤,要让更多的城乡居民享受数字化生活。同样,也使得电商服务,也使得差异化市场,也使得差异化生产能够延伸到中国的每一个城市,每一个乡村,每一个版图中的构成区域。

七是国有企业改革。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具有复杂性、综合性和全面性的改革就是国有企业改革。国有企业是国民经济重要的构成部分,也是国民经济主导作用的发挥者,但是如果仅仅从这个角度来看待国有企业改革,那就会使国有企业改革的很多顺序和重点安排会出现一定的问题和压力。

我们对国有企业改革要坚持三个属性。第一,国有企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构成部分,改革的方向当然是国有企业要在这个重要构成中进一步提升地位和作用。第二,国有企业是市场机制发挥效力的领域,它不是市场机制之外的领域,更不是法外领域。国有企业也要遵守市场机制,遵循市场机制,在市场机制的竞争当中去发挥自己的重要构成地位和主导作用的性质和特征来。第三,国有企业还是社会资源效率的载体。国有企业不仅是占有社会资源并且利用社会资源开展生产,它同样还是一个高效率的载体。也就是说,如果国有企业作为资源的载体的时候,失去效率和效益的话,那么这个国有企业的改革就要进一步深化和加强,以使其恢复效率、活力,恢复产品和技术的竞争力。所以,国有企业的三个属性也是我们开展国有企业改革的重要立足点和重要的深化渠道,以及在矛盾控制和解决中的重要原则。

根据2016年“两会”报告,我们在今年和明年,要以改革促发展,坚决打好国有企业提质增效的攻坚战。要推动国有企业特别是中央企业的结构调整,创新发展一批,重组整合一批,清理退出一批。要推进股权多元化改革,开展落实企业董事会职权、市场化选聘经营者、职业经理人的制度、混合所有制、员工持股等试点。要深化企业用人制度的改革,探索建立与市场化选任方式相适应的高层次人才和企业经营管理者的薪酬制度。要加快改组组建国有资本投资和运营公司。以管资本为主来推进国有资产管理体制和国有资产管理机构职能转变,为防止国有资产流失,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要进一步完善监管体制和监管机制,赋予地方更多国有企业改革的自主权,允许进行差异化的试点改革。另外,要加快剥离国有企业办社会的职能,解决历史遗留问题,让国有企业瘦身健体,增强核心竞争力。

以上七个着力点,就是我们在结构层面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当中的结构性进行的要点归纳和相应总结。

责任编辑:余永峰校对:王莹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