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经济> 正文

张鹏:引领新常态 创新供给侧 ——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解读(15)

除了财税的三项改革之外,还有金融的两项政策。

一是货币供应量和社会的融资规模。2016年对于广义货币的M2的增速预计在13%左右,这13%是什么概念呢?到2015年年末,M2的值大致是139万亿多,不太到140万亿。140万亿乘以13%,大约是17万亿以上的规模,也就是年度新增货币供给在17万亿左右。而从增量来看,我们GDP增量大约是在6.5%-7%之间,货币增速在13%左右,几乎两倍于GDP的增长。从这一点来看,新增货币有两个用途:一方面满足新增加的财富的供给交易的需要、市场流通的需要;另外一方面,也有助于保持我们的存量资产增值和交易抵押处置的需要。所以,13%的流动性增速,看上去依然是GDP的两倍,但是对于2016年来讲,这个两倍绝非是多余的,而是非常必要的。既要满足新增价值对流动性的需求,还要满足我们的存量价值对流动性的需要。

社会融资规模的余额要增长13%左右,这个13%主要是用来满足我们消费融资、固定资产投资融资,还有其他领域融资规模增长的需要。这个13%基本上能够覆盖我们刚才所说的固定资产投资的需要、贸易的融资需要、消费的融资需要等各个方面,甚至还会略有一点扩张,略有一点过剩,这可以保证在融资中不会引发利率无序而快速地上涨,能够保持利率水平基本稳定的典型特征。

二是在金融货币领域推进体制改革。财政体制改革是政府之间的财政关系问题,金融体制改革是金融机构、市场、监管、产品、市场机制之间的这样一种关系和联系问题。因此,金融体制改革,2016年将在以下几个方面取得重要的突破。

——金融监管体制。要加快改革和完善现代金融监管体制,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效率,实现金融风险监管全覆盖。

——扎实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我们已经实现了存款利率和贷款利率市场化,接下来要在市场化改革当中进一步巩固和提升.要继续完善人民币汇率市场化的形成机制,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的水平上基本稳定.汇率的基本稳定以及汇率的市场化机制的安排,都是符合中国汇率管理需要、人民币国际化需要,以及中国在国际经济和贸易中地位巩固和提升需要。

——深化国有商业银行和开发性、政策性金融机构的改革,发展民营银行,启动投贷联动的试点。投贷联动,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压力下,企业要加速折旧,要加速淘汰落后产能,同时又要开展新一轮的固定资产投资。在这个过程当中,又将产生大量的新增融资需求和债务。于是,企业的融资能力会下滑,资产负债率会上升,杠杆率就会进一步抬升。为了避免风险,防止一系列的问题所带来的压力,在整个融资安排当中,可以形成一系列创新安排,这个安排就是投贷联动试点的设计。一方面,先通过基金等投资方式获得股权式的资金进入,从而改善财务报表,改善企业的财务状况,然后再以改善后的财务报表和状况去开展新一轮的贷款,获得债权性资金的进入。投和贷两个方面共同发力,增加股权和增加债权资金两个方面的资金供给和保障,满足市场开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所必需的资金环境的需求。

——要推进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提高直接融资的比重,适时启动“深港通”等一系列制度的安排。

——要在一系列的金融产品上实现突破,包括巨灾保险制度,包括互联网金融,包括普惠金融,包括绿色金融,还包括全口径外债宏观审慎管理的安排,把企业债务、政府债务、外债偿还、外债成本等问题,综合起来进行考虑。那么,这也是一个金融产品的改革和创新问题,这是从宏观面来看。

责任编辑:余永峰校对:王莹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