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经济> 正文

张鹏:引领新常态 创新供给侧 ——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解读(14)

二是全面减税(费)。2016年在全面减税中的“重头戏”就是营业税改征增值税的改革,2016年要全面实施“营改增”。自2016年5月起将试点范围扩大到建筑业、房地产业、金融业、生活服务业,并且将所有企业新增不动产所含的增值税全部纳入抵扣范围。在这个条件下,企业无论进行任何属性的固定资产投资,都将获得增值税抵扣安排和相应保障,我们要确保所有行业的税负只减不增。当然,细心同志也可以琢磨一下,营改增改革最主要的收益者一方面是服务业,特别是现代服务,获得了市场细分和独立发展的机遇;另一方面,最主要的受益者很有可能不是原来征收营业税的行业,而是原来征收增值税的行业,特别是制造业。“营改增”改革使制造业获得抵扣的空间更大,减税效果更加明显,而制造业作为国之重器,它的发展将为国民经济的发展提供坚实而有效的支撑,为中国经济的转型和效率的提高提供至关重要的推进作用。

取消所有违规设立的政府性基金,要停征和归并一批政府性基金,扩大水利建设基金等基金的免征范围。此外,2015年针对小微企业取消了18项行政事业性收费,给小微企业减少了一部分收费,更关键的是减少了程序上的繁琐和麻烦。2016年将18项行政事业性收费的免征范围从小微企业扩大到所有企业和个人。一方面,使费用清理和减少的效果更加明显,另一方面也为企业在程序化解障碍创造了重要条件。预计营业税增征增值税改革、取消违设立的规政府性基金和18项行政事业性收费免征范围的扩大,这三项安排2016年减轻企业和个人的负担将达到5000亿元。

三是政府之间的财政关系(财政体制改革)。政府之间的财政关系匹配不合理,就会产生一系列的异化举措。比方说,地方政府债务经济的快速累积就与这个问题有一定关系。而且良好而有序的财税体制发展将有力促进经济发展和产业提升。接下来我们共同看一下财税体制改革的主要内容。

 ——随着营改增改革的结束,原来增值税“75对25”(中央拿75%,地方拿25%)的分配比例显然已经不合适。原来营业税地方拿走100%的份额,现在营业税都被改为增值税,让地方从新改增的增值税中只拿走25%的份额显然是不适合的。而在改革的进程中,为了化解这个矛盾,我们采取了一些临时性措施,比如,新纳入营改增的行业所缴纳的增值税仍然100%归地方所有的规定也显得过于繁琐,而且很有可能破坏市场的统一性。既然都已经改成增值税了,是一个税种,我们在管理中就要重视简化、高效和平衡原则。于是,我们重新合理地确定增值税中央和地方的分享比例,就成为当前至关重要和关键性问题。

——在税权中也要形成一定的突破。我们要把适合作为地方收入的税种下划给地方,在税政管理权限方面给地方适当放权。这个改革在2014年已经有所起步,我们在煤炭资源税改革中,对煤炭资源税的税率制定了2%-10%的空间,用哪一个标准征收,由地方省级政府说了算。在这个条件下,地方税收的管理权限在2016年还将获得一定程度的突破和进展,以更好地调动地方的积极性和适应地方的特殊性。

 ——中央还要加大对地方转移支付的规模。但重点是加大一般性转移支付的规模,适当的压缩专项转移支付规模,并且推进涉农专项资金整合。2016年一般性转移支付的规模增长达到12.2%,从而带动整个转移支付规模依然在进一步提高和扩张,这是我们的财税体制改革。

责任编辑:余永峰校对:王莹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