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为民服务的信息壁垒

打破为民服务的信息壁垒

在5日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李克强总理指出,今年要大力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实现部门间数据共享,让居民和企业少跑腿、好办事、不添堵。

这是对政府要求的落实。首先,“互联网+政务服务”属于“互联网+行动计划”的范畴,这是本届政府提倡并大力推进的。其次,建设服务型政府,是加强政府自身建设的重要内容。再者,优化服务改革是简政放权的目标之一。

这是对民众诉求的重视。过去一段时期,“奇葩证明”现象屡遭曝光,“办事难”饱受诟病。其中有政务服务者“故意刁难”的原因,但更多是因为各服务部门缺乏沟通、信息闭塞。它不仅降低了服务部门的工作效率,给办事者造成诸多不便,也影响了政府形象。

现在,随着监管的加强和执纪的严格,“不做事、乱做事”的现象得到了有效遏制,但问题并没有得到根本性解决,民众对改善办事方式和效率的诉求仍然迫切。今后,在继续规范服务流程、端正服务者态度的同时,要打破信息壁垒,实现数据共享。

这也是政府工作人员的需求。其实,大多政府工作人员都怀着为民办好事、多办事的心态,却牵绊于方法的落后与制度的缺陷。有了软件,我们就要想办法加强硬件配套;用改革和创新实现发展、获取进步。新手段、新技术的运用,正是改革创新、加强服务的必要之举。

鉴于互联网与政府服务的重要性,就要加快推进二者的深度融合。2015年,国务院着力打造投资项目纵横联动的审批监管平台,以“互联网+全程监督”的新模式,实现了责任和权力同步下放、放活和监管同步到位。2015年7月印发的《国务院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对“互联网+益民服务”提出明确要求,要“加快发展基于互联网的医疗、健康、养老、教育、旅游、社会保障等新兴服务,创新政府服务模式,提升政府科学决策能力和管理水平”。

民之所望就是施政所向。将“互联网+政务服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就是要打破为民服务的信息壁垒,着实提高政务服务部门的工作效率,以实实在在的举措提升人民的获得感。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