迟福林:“十三五”以服务业市场开放为重点的结构性改革

迟福林:“十三五”以服务业市场开放为重点的结构性改革

“十三五”,把握经济转型升级的大趋势,加大经济结构调整力度,关键是以服务业市场开放为重点发展现代服务业。这既是适应经济转型趋势、转方式、调结构的关键,又是下一步结构性改革的重大任务。

一、服务业市场开放牵动转型增长全局

以往30多年的改革开放,由于抓住了工业化发展的重要机遇,主动推进工业领域的市场开放,从而形成了我国成为全球制造业第一大国的政策及体制环境。“十三五”适应现代服务业发展的新趋势,推进服务业市场开放,将为我国走向服务业大国、实现可持续增长提供新动力。

1.“十三五”经济转型升级的大趋势。首先,中国制造在“互联网+”的背景下,加快由生产型制造业为主开始向服务型制造业为主,从而形成新型制造业的竞争优势;其次,在户籍制度改革的推动下,规模城镇化加快向人口城镇化转型。估计到2020年我国规模城镇化率有可能达到60%以上,人口城镇化率有望从现在不到40%提高到50%左右,从而使城镇化仍然成为“十三五”发展的“最大红利”;第三,在消费结构升级的拉动下,“十三五”有望从物质型消费为主向服务型消费为主的转型,估计2020年城镇居民的服务型消费将由现在的不到40%提高到50%左右,一些发达地区这个比例将达到60%以上,从而使消费在拉动经济增长中的作用明显提升。

2.“十三五”经济转型升级的新结构。首先,基本形成以服务业为主体的产业结构。估计到2020年我国服务业比重将由2015年前三季度的51.4%提升到58%左右;其次,加快形成消费拉动经济增长的新格局。估计未来5年消费每年还会以8%-10%的速度增长,到2020年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将稳定在60%-65%的区间;第三,初步形成以服务贸易为重点的对外开放新局面。实施“一带一路”战略要以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为依托,以扩大自由贸易区网络为目标,以服务贸易为重点。从以货物贸易为主转向以服务贸易为重点,是一个国家或地区开放水平和现代化水平的重要标志。估计到“十三五”末期我国的服务贸易占对外贸易比重将由2014年的12.3%提高到20%左右,从而使我国在推进双边、多边,以及区域性、全球性的自由贸易进程中形成新的竞争优势。

3.“十三五”推进经济转型的新动力。毫无疑问,我国的经济转型蕴藏着巨大的内需潜力,并成为实现可持续增长的突出优势。问题在于,“十三五”既有经济转型升级的历史机遇,又是经济结构调整的“最后窗口期”。抓住机遇,加快结构调整,不仅能明显缓解短期经济下行的压力,而且将为未来5-10年保持6%-7%的经济增长奠定重要基础。问题的关键取决于改革,改革在多大程度上能适应经济转型趋势破题发力。在这个特定背景下,服务业市场开放是激活市场、推进调结构、转方式的关键,并成为牵动转型增长全局的重要因素。

二、服务业市场开放是深化市场化改革的“重头戏”

现代服务业发展直接依赖于服务业市场开放:形成服务业发展的市场环境,靠的是服务业市场开放;吸引社会资本投资服务业,靠的也是服务业市场开放;发展服务贸易,靠的更是服务业市场开放。

1.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重在服务业领域。总的看,目前的服务业市场状况大体可以概括为“三低一高”:一是服务业市场化程度低。例如,现在的工业部门的市场开放程度至少在80%以上,而服务部门50%的垄断格局尚未打破。二是服务业对外开放的程度较低,对服务贸易政策性、体制性的限制仍然较多。三是服务型水平低。以房地产为例,应当说房地产从规模上看已经到了一个相对饱和的状态,现在面临着规模房地产如何向服务型房地产的转型的问题。如果房地产能够以健康服务为重点,不断提高服务水平,由此就会大大提高房地产的使用价值。四是服务价格高。例如,2014年我国的宽带平均上网速度全球排在第75位,仅为韩国的15%。但是,平均一兆每秒的接入费用却是发达国家的3-5倍。由此看来,“十三五”推动市场化改革,重点是服务业领域的市场开放。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