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张国庆:牢牢抓住时代脉搏 做好新闻舆论传播工作(2)

第二,犹太人的价值观。

犹太人是什么价值观?他们的价值观从哪儿来?犹太人是怎么成功的?

首先,犹太人懂得感恩。其实这跟中国传统文化是很相似的,中国传统文化也讲感恩。我们讲,感父母之恩,感兄弟之恩,感上天之恩,感自然之恩,在古代还有感皇权之恩,甚至还有“感恩戴德”一词,这些都是讲感恩的。犹太人在这一点上跟中国很像。

为什么说犹太人,特别是以色列这些年与中国特别好?主要有两个原因。第一个原因是中国历史上曾三次收留犹太人。现在看来,也是英雄惜英雄。所以犹太人感恩,觉得中国人仗义。第二个原因更重要,就是相似性。犹太人觉得中国人身上有很多东西和他们是很像的,他天生就喜欢。从这个角度理解,犹太人有很多优点和中国人是相似的,这也正好验证了相似性理论。

在美国的内外宣传中,可以说,感恩无处不在。在美国的影视作品、文学作品中,到处都有关于感恩的东西——感恩美利坚合众国,感恩这片土地等。美国有很多感恩大自然的片子都拍得特别好,相信大家也看过很多,比如探索频道(Discovery)等的节目都做得很精彩。为什么他们可以做得那么好?首先,这些制作人是真心地感激这个世界,他才会做得好;他是真心觉得人与自然要和平相处,有些东西要好好保护,他才会做得好。否则,如果这个人整天想吃鲸鱼肉,他能把鲸鱼拍好吗?所以感恩很重要,很多美国的文化作品都是感恩。

感恩是爱国主义的基础。在做宣传时,不知道大家有没有意识到,这些年,中国出现了一些问题。其中一个问题就是很多国人不爱国了。其中,最关键的因素就是“感恩”出了问题。如果一个人不懂得对本国伟大的传统文化感恩,不懂得对父母感恩,不懂得对身边那些帮助过他的人感恩,不懂得对这个时代感恩,他怎么可能爱这个国家?如果一个人从骨子里就感恩这个时代,感恩这个民族,感恩文化,感恩父母,感恩所有帮助过他的人,那么不用劝解,他对这个国家一定是有感情的,因为这个国家是他的母亲。对母亲孝顺的人,一定也会对祖国母亲很好,很少有例外。所以说,美国的这种教育就是犹太人的教育,这种教育所产生的东西就是感恩文化。感恩文化自然就使得民众普遍的对国家感恩,对国家的文化感恩。

第二,犹太人重视教育。犹太人曾经有一个非常经典的默契,就是即便在战乱年代,多出的面包也要给传递知识的人留下。比如有一群人都饿着,但只剩下一块面包,给谁?给老师,给牧师,他们要先吃,这就是犹太文化。因为犹太人认为,只要我的文化还能传递下去,教育还能传递下去,犹太文化就不会灭亡,所以犹太人认为文化最重要。也正是这种原因,这种根深蒂固的东西就使得美国这个国家,每一个时代对教育都特别重视。

关于感恩,我们常说一句话,为什么外婆、奶奶熬的汤那么好喝?因为里面有爱。这是我比较欣赏的美国文化中的东西。他非常注重孩子从小到大的教育。这个教育不仅是文化上的教育,更多的是人格上的教育,即人文关怀。让孩子从小就觉得家里有父亲,有母亲,他们疼爱我,无论我高兴还是不高兴,成功还是失败,健康还是生病,他们都在我身边。美国人为什么自信?因为他骨子里有一种深深的安全感,他们的自信就是从这儿来的。

我们发现,现在社会上很多人没有自信,如果留心去找,你一定能找出原因。很多人由于小时候没有受到过很好的教育、父母不在身边等原因,童年都算不上美丽,而没有好的童年的人往往都不自信,那些有美丽童年的人,一般都是比较自信、乐观。他对人有信任感,能与人有很好地交流,因为母亲天天在跟他交流,父亲在以身作则。所以,教育是犹太人重视的东西。这是犹太人成功的第二个原因。

第三,犹太人重视情商教育。

情商是什么?就是妥善地处理人际关系的能力。那么,情商跟传播有什么关系?跟舆论有什么关系?比如现在网络上的一些谣言,其实背后都涉及一个情商的问题。在整个群体中,如果受众群体有较高的情商,那么很多反制、反文化的东西就传播不起来了,大家就会不屑一顾,不能接受。

第三,美国对开国领导人、对国之基础非常尊重和敬仰。

美国在建国50周年时曾经搞过一个运动,就是为了怀念华盛顿,怀念华盛顿那一代人。当时的媒体报道已经把华盛顿神化了,神化到什么程度?说华盛顿力大无比,一个铁饼可以扔到河对面。通过对领导人的各种肯定,强化一种国家意识。后来,美国学者对此有过非常重要的评论,说那个时代的美国人做了这么多让人奇怪的事情,但这些事情却是正确的,为什么?因为合众国是一个新鲜事物,只有肯定合众国的领导人,以及他们制定的宪法、他们的精神,才能使这个国家具有正确性。如果把这些人都妖魔化,都给否定了,这个国家就没有存在的必要了,那就要出事了。

责任编辑:刘玉婧校对:田甜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