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张国庆:牢牢抓住时代脉搏 做好新闻舆论传播工作(6)

 第四,一切从国家利益出发。当时,无论是在其他革命根据地,还是在延安,我们的宣传都是为了维护国家利益。包括抗日战争,包括国共合作,包括解放战争,我们都是以维护国家利益、维护人民的利益为出发点的。这样一来,自然就形成了一种舆论导向。

第五,敢于直面危机、勇于应对挑战。公关能力、危机应对能力非常强,这也是我们的一个优点。这些年来,特别是延安时期以后,我们党对危机的应对做得特别到位。

第六,保持热情,尊重文化。我党的宣传为什么从延安时期之后非常成功?我们的媒体人,我们的宣传干部,包括各界人士在进行宣传时,都充满了对国家的热情,充满了对文化价值观的尊重,充满了理想,把国家利益和人民利益当成最高使命,这些造就了非常好的新闻稿、非常好的危机应对和非常好的宣传。

四、做好舆论宣传和话语权建设 重振民族文化价值观

我们总结了美国,总结了中国古代,也谈了我党早期成功的宣传工作,关于宣传舆论导向和话语权建设,我结合习总书记的讲话,大概提几条建议

第一,中国现在特别需要重振和重塑民族文化价值观。民族文化价值观的形成,不仅要从青少年的教育开始,还要靠机制去塑造。比如,怎么塑造诚信系统?不可能让成年人再回头去背唐诗、宋词、《论语》,已经来不及了。那怎么办?就要通过出台各种政策,使得这个民族,使得社会上的人更加重视诚信,重视传统文化价值观。换句话说,你再不重视、不尊重的话,可能就没有非常好的机会了。

第二,文化宣传一定要有担当。要有对时代的担当,对国家的担当,也有对自己的担当。为什么提到对自己担当?如果一个人对自己的人生都不敢担当,你不能想象他会对家庭、社会有担当。让一个不懂得自爱的人去爱别人,是不可能的。如果一个人很有担当,孝敬父母,对兄弟姐妹好,对同事、对朋友非常坦诚,对工作特别认真负责,对国家特别关心,对传统文化很尊重,这样的人往往起点就很高。我们现在需要的就是重塑这种氛围,就是每个人都努力去担当,要有责任感。对自己有担当之后,对社会、对时代才会有担当。这是我说的三个担当。

第三,舆论宣传必须“接地气”,必须有备而来。做任何宣传、舆论引导时,都要做好准备工作,做好调研工作,了解受众、了解民众需求和民众可能会作出的反应,然后做出比较好的宣传策划,这样做出来的东西才会深入人心。当这个流程成为习惯以后,你就具有了高超的应对能力。这是一个学习锻炼的过程,一定要结合现代最新的科技文化,写东西才会“接地气”,才能紧跟时代脉搏。所以,我们的宣传队伍是需要进一步加强学习的,多学习一些先进文化、新的东西。

第四,大局观。各级舆论导向的宣传怎么才能成功?这就需要宣传干部、媒体人有大局观。对内,必须对国家形势有一个整体的认识和清醒的判断;对外,必须对国际形势及其复杂性有清醒的判断和认识。懂了这些东西之后,再看你现在遇到的事情,就能看得更清楚、更超脱;反之,如果从小往大看,就看不准了。

宣传干部和媒体人有几个必须要学的东西:第一,国际政治、国际关系要懂,要学,要研究;第二,对整个中国社会的发展走势要认识清醒,对大政方针政策的判断要准确。比如对“十三五”规划、“两会”精神,必须要有一个判断,这个判断可能是未来至少一年,甚至多年,国家的一个发展走势。你要琢磨,不能排斥,要想想为什么国家要提供给侧改革?背后有什么原因?首先头脑中要有一个清晰的认识,然后再做判断,再做宣传工作。这样导向自然就清晰了,就正确了,就跟国家保持一致了,就不偏离航向了,甚至还有前瞻性。

古今中外,都有舆论的宣传和导向。如果没有很好的舆论导向,就不可能有很好的话语权。如果没有话语权,舆论宣传就缺乏对民众、对社会的影响力,缺乏对政策推动的影响力,甚至可能会遇到社会各阶层由于不信任、不理解所导致的宣传障碍,你也很难在国际上拥有更多的影响力和话语权。话语权是怎么来的?除了自己做好宣传之外,也要与整个社会形成一个稳定的文化价值传播体系,形成对国家利益的长期支持和理解。由于政府宣传部门很好的协调、引导,才会形成正确的舆论导向。导向越成功,时代发展阻力越小,社会前进成本越低,个人和国家付出的代价也越少,也就越容易引起各国人民的兴趣、关注和尊重。

(根据宣讲家网报告整理编辑,

未经许可,不得印刷、出版,违者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刘玉婧校对:田甜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