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张国庆:牢牢抓住时代脉搏 做好新闻舆论传播工作(3)

过去几百年间,美国形成了一个越来越重要的舆论导向,就是尊重领袖,尊重国家的创始人,尊重他们建立的文化和文化传统。这个非常重要。在美国,如果有人造谣哪个领导人,是要负非常大的法律责任的。比如说你在网上给华盛顿造谣,你认为没有什么事,说说而已,刚说完,还没有下线,FBI就把你带走了。前几天,网上出了一个段子,一个孩子在Twitter(社交网站)上开玩笑称要搞恐怖活动,过了一会儿,他又发个帖子说,不好,警察来了。再过一会儿说,对不起,我要在监狱里待一段时间了。这是真事,这个孩子自己还直播呢。由此可以看出,美国会很快对这种事作出反应。虽然被告人最大会被处以民事惩罚,但是对方可能会代表美国人民,代表家属和后代对你提起高达10亿美元的诉讼,而且这种控诉往往会成功通过。

美国有一个重要节日,是全世界其他国家都没有的,就是美国总统日。顾名思义,总统日就是为了纪念美国的总统。每年二月的第三个星期一是美国总统日,总统日集合了华盛顿和林肯的生日(都在2月份),所以最后定在了2月。从这件事能看出什么?可以看出美国的舆论宣传有一个底线——就是对开国领导人,对美国历史上的英雄人物高度尊重和颂扬。

第四,美国的传统价值观。美国的这种价值观经过了开国者的塑造。那么,美国开国者是怎么塑造传统价值观的呢?我们现在所说的美国人是哪儿来的?最早,他们都是来自欧洲的移民,而且主要是清教徒,很多都是在欧洲遭到宗教迫害的人,还有一些不得志的知识分子和冒险家,这些人乘着“五月花”号来到了北美洲。那么,美国的价值观是怎么来的?其实,清教徒精神就是美国价值观的基础。

清教徒有哪些传统?清教徒有几个特点:第一,比较崇尚自律、节俭。第二,敢于探求未来,敢于冒险。第三,重视科学创造,重视实践。所以美国在过去的200多年间,在实践方面可以说是世界第一,好多东西都是美国人发明的。这个民族特别重视实践,重视发明,重视创造。第四,清教徒有一种骨子里的团结。看上去大家都是各自为战,但是一旦他们的团体利益受到攻击,他们会并肩作战。就像我们讲的,一篇好散文具有“形散而神不散”的特点,而这也是清教徒精神的核心。以上这些精神就形成了美国价值观的传统。再加上对开国领导人的塑造,最后形成了一个比较清晰的价值观,这个价值观就是我们在美国的影视作品中经常看到的东西,也是美国不断宣传的东西。

第一,爱国主义。无论个人在国家中生活得多么困苦,受了多少委屈,一旦人民的利益、国家的利益受到侵犯,就会挺身而出。很多美国大片中都是如此。比如说一个警察被人排挤得已经没有活干了,可当国家、城市受到威胁的时候,他一下子挺身而出,不再想自己的得失。这讲的就是国家利益高于一切,这就是爱国主义,这就是价值观。

第二,个人英雄主义。个人英雄主义是怎么来的?美国的清教徒文化讲的是什么?两个字——担当。不仅男人要担当,女人也要担当。什么是担当?就是责任感。包括社会责任感、家庭责任感,以及对自己人生负责的责任感。所以在这种文化宣传中,就形成了一种舆论导向:一个人对外,要对国家负责任;对内,要对自己的家庭负责。

第三,讲究诚信,注重人与人之间的信任。这是美国长期以来都在宣传的。当然,在美国历史上,这一点也曾经受到过挑战。正如《进步时代》一书告诉我们的,美国有进步时代,也有骗子遍地的时候。尽管有这些插曲,但美国的历史是往前发展的,国家的诚信制度、诚信体系趋于健全。

第四,国家利益。在美国,你可以批评政府的政策,但是如果涉及国家核心利益,媒体、媒体人就会与官方保持高度一致,很少有杂音。比如,2001年美国发生“9·11”恐怖袭击后,全国同仇敌忾。所以为什么说白宫新闻处对新闻的管理很成功?一是白宫比较重视舆论宣传,专门有人负责;二是,白宫能从新闻管理中受益。当国家利益和其他利益冲突时,媒体人、媒体和媒体背后的老板们会跟国家保持高度一致。白宫记者与白宫之间的关系反映的正是国家利益。看上去是为了宣传,为了舆论,为了新闻,但另一方面,他们的存在还有个价值,就是当国家利益受到侵犯时,他们可以迅速抱团。因为在新闻前线都是来自各个媒体非常优秀的资深媒体人,或者说是有一定话语权的人。他们一起抱团,马上对新闻进行处置,效率就比较高,所以美国的舆论宣传就比较能够及时维护国家利益。无论有人妄图从哪个角度侵犯国家利益、侵犯国家制度(国家制度也是国家利益,是国家的有效机制),都要被讨伐,或者说你根本就发不出文章,发不出声音。这就是美国媒体。就好比夹心饼干或者汉堡。上面一层是国家利益,国家利益是至上的;下面一层是美国的主流价值观,是一个人的社会责任感、价值观;中间一层是美国民众。当你肩负起社会责任与家庭责任时,在保证与主流价值观相对吻合的同时,在不突破上层的国家利益底线的情况下,你在中间是自由的,可以玩,可以闹,可以创新,可以旅游……都行。

责任编辑:刘玉婧校对:田甜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