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张国庆:牢牢抓住时代脉搏 做好新闻舆论传播工作(5)

二、明君不好当——中国古代也有舆论底线

中国古代也有舆论底线、舆论导向。为什么这么说?第一,中国古代对诸子百家思想的尊崇,长期以来使得中国特别重视教育,特别重视对文化的传承。在古代,如果不读四书五经,不学百家思想,你考不上状元,考取不了功名。古代的文人墨客作对联都是我说一句孔子的话,你用荀子的话给我对,然后你说孟子的话,我用庄子的话和对你,而且必须对仗工整。如果不把诸子百家读通,你能对出来吗?你都不知道有这个话。可见,古代人读书读得是非常到位的。

有人说古代人也没有多少书,怎么那么聪明,那么睿智,社会那么稳定,其实这与文化传承得好是有关系的。中国的文化价值观是代代相传的,那么自然就形成了这个民族几千年来的舆论导向。在古代,有些话是不能说的,有些事是不能做的。古代没有宣传部,没有新闻局,但是宣传都是有导向的,说话必须遵照宣传导向来。

第二,古代的政治体制要保证舆论导向。古代要上朝,而上朝本身就是一个舆论导向,各地的舆论、信息要在朝堂上汇报,大家讨论讨论怎么解读、怎么处理这些问题。古代的皇帝是很累的,要当一个好皇帝是非常辛苦的。每天除了批奏折,还得跟大臣讨论事情,事情发生以后怎么处理?怎么协调?怎么公示天下?怎么对外宣传?每天都在做这些事情。所以,这就使得古代政府对舆论导向把握得很准、很紧,牢牢控制了舆论导向。中国古代也讲国家利益,所谓“民为大”,就是说国家利益是第一位的。

第三,讲忠诚,讲诚信。在古代,没有诚信就活不下去。几千年来的文化传承塑造了国家最根本的价值观,也就使得舆论宣传、舆论导向特别到位。

   三、提笔上阵、心系百姓——党的舆论宣传十分到位

我党早期的舆论宣传也非常到位。从创立之初只有十几个人,发展至今拥有8000万党员的大党。共产党是如何赢得人心,得了天下的?很多人说,一部分原因是仗打得好、国民党统治腐败,但是千万别忘了,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我们党的宣传工作做得到位,舆论导向把握得好。特别是在延安时期,我们党的舆论导向是最成功的。

关于舆论导向宣传到位的原因,我总结有以下几条:

第一,传递希望和理想。当时,去延安真的是很多年轻人的梦想,觉得到了延安就有希望了,因为延安是中国的希望。一时间,延安成为了无数青年、学者,包括海外华人心之所往,即使人还没到延安,但心也是向着延安的,并且为延安说话。这个力量是非常巨大的,这就是希望。孔子有一个哲学思想讲的就是领导者是传播希望的人。所以,古往今来,优秀的领导者和领导集团都是善于传播希望的人。习总书记提出“中国梦”,这是有内在逻辑的,就是要给人们传递希望和理想。

第二,传播方式亲切、感人,非常“接地气”。我们知道延安时期的好多评论文章都是毛主席亲自写的,甚至有的重大的新闻稿都要由毛主席最终定稿。这说明什么?说明我们的领袖、领导群体对新闻宣传太重视了。领导层用“接地气”的文风,说老百姓懂的话、爱听的话,让大家容易接受,深入浅出的传播方式也被各级宣传部门和领导接受和学习。一代一代、一级一级的领导层都这么说,都学这种文风,就使得我们的宣传从上到下都很到位,乃至到了村里,他也会跟村民说一些大家听得懂的、听起来很愉快、很舒心的东西。这种自上而下对宣传精神的传承是非常重要的,无论工人、农民,还是海外华侨,读了我们党的文章之后都觉得亲切感人。

第三,紧跟时代脉搏,对时代主题作出最迅速的反应。当时我们的很多报道文章都非常有力,完全是紧跟时代脉搏,所以特别有效。以如今的微博、微信为例。留心观察,你会发现,为什么一些比较有影响力的大V,或订阅人数非常多的微信公众号能有那么多粉丝(好多微信公众号都有100多万粉丝了)?其中一个原因就是他说的东西特别“解渴”、特别及时,什么事发生以后,马上就有解读了,跟进得特别快,因为受众是有期待的。一个事件发生以后,要怎么来看待?我订阅的公众号,或某个大V每天都会对事件进行解读。时间长了,就会培养出你对他的阅读兴趣和习惯。当对一个人形成习惯之后,这个人对你是不是就有影响力了?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说,现代传播的成功与当时我党传播的成功,其原因都是一样的,前面是“接地气”,现在是特别给力、特别及时,能够有效地解读,而且水平很高,这又是我们当时把握得非常好的一个方面。

责任编辑:刘玉婧校对:田甜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