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5晚会揭露外卖、汽车、网购等消费陷阱(4)

3·15晚会揭露外卖、汽车、网购等消费陷阱(4)

网络店铺刷单成风

在淘宝上开了一家新店铺,怎么才能提高信誉,迅速吸引消费者的关注呢?不少电商平台上的卖家动起了歪脑筋,用空包裹刷单刷信誉。

在yy语音平台上的“安情商家”语音聊天室里,记者将一个没有任何真实货品的淘宝店铺交给了刷手。在刷单前,为不引起淘宝网的警觉,刷单主持先花360元购买一个月200人次的访客服务,增加店面的浏览数量。然后就以每单6元的价格,开始刷单。

交易记录可以造假,包裹又该怎么发呢?记者调查发现,在一个名为“淘好评”的空包网,有快捷快递、申通等近十家物流公司供刷单客户选择,每单价格约为2.5元。事实上,在网上搜索“代发空包”,立即会出现大量可以提供空包服务的网站,宣称能为网店刷信誉提供专业的物流服务。

除了淘宝网,多数大型电商平台都可以刷好评、刷信誉。“店家人很好”,“甜品种类丰富、师傅手艺一流”,在大众点评网,这样的好评大约每条6元。

让人惊讶的是,多数刷手并非专业人士,都是普通老百姓,甚至未成年人也可以做刷手。网络上有大量招募刷手的信息,每个刷单平台流动的刷手达到几十万元,一年的总收入达到六位数。只需缴纳不多的会费,经过两个小时的“业务培训”,普通人就可以成为刷手。每名刷手根据自己淘宝账号的信用等级每单能挣到4元到6.5元不等的酬劳。

刷单平台还可以为网站和APP应用刷注册用户数量。只要刷手提供真实的个人信息,比如姓名、手机号、身份证号码等就可以拿到几元,甚至十几元的佣金。

在这样的交易之下,消费者被剥夺了最基本的判断力。

【连夜回应】淘宝感谢央视曝光互联网刷单这一灰黑产业,让更多的人了解和抵制这一毒瘤。我们呼吁并强烈希望国家有关执法司法部门严厉打击上述环节中的灰黑产业从业者,形成司法判例和有效的打击力度及震慑态势,净化社会诚信环境。我们也希望给各种刷单行为和组织提供刷单温床和基地的有关平台企业,共同行动起来,齐心协力,共同打击,让灰黑势力失去庇护的平台,共同净化我们的网络和生活。

记者 孙杰 陈雪柠)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