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严昌:重视养老机构风险监管(2)

李严昌:重视养老机构风险监管(2)

加强风险教育,增强抗险能力。一是在养老服务职业人才培养中引入风险教育。成立专门的护理员学校,统一招收培养护理员,分配到各个养老院去。加快职业培训,建立相应的实习基地,鼓励和吸引大专院校学生加入到机构养老服务中来,确保高素质的人员供给,形成联动机制。要加强学习者的风险教育,增强责任意识,普及消防、救助等方面常识,从容应对各种危机。二是对现有养老机构人员开展专门培训。当前养老机构人员素质参差不齐,总体偏低。以重庆为例,目前全市城镇养老机构护理员中有资格证的仅占44.4%。建议建立对养老服务人员培训费补贴制度,利用现有的教育资源和养老机构资源,有计划地强制性地为养老机构工作人员开展培训,严格按照国家相关规定实行岗前培训、持证上岗,提高养老护理队伍的综合素质和风险意识。三是组织养老机构实施应急演练。政府要组织应急办等部门帮助各类养老机构编制应急预案。由民政部门牵头,联合卫生、消防等部门,定期开展联合演练。建议不断完善养老机构应急管理体系,加强体制机制建设,加大应急预案演练和宣教培训力度,完善和规范养老机构应急抢救相关流程,进一步增强联动处置能力,全面提高养老机构抗风险能力。

引入外部力量,完善风险救济。一是加快和规范行业协会发展,弥补政府监管不足。目前养老产业缺乏统一的行业标准和市场规范,各种类型的企业龙鱼混杂,恶性竞争,增加管理风险。我国现只有少数养老机构比较规范的地方建有养老机构行业协会,且缺乏统筹和扶持政策。建议由民政部门牵头,出台规范和扶持政策,建立完善的行业协会管理体系,促进行业自律自助。通过行业协会制定和完善行业规范,包括老人入住管理制度、护理等级评定制度、健康管理制度、员工管理制度、岗位职责制度、服务标准、操作规范等。定期开展管理质量服务评估,确保制度落到实处。二是完善养老机构意外责任保险制度,发挥保险公司作为专业风险管理人的监管作用。建议民政部在《关于推进养老机构责任保险工作的指导意见》的基础上,加紧督促指导各地出台具体办法。建议实行差别费率,以保费的杠杆作用促使养老机构加强自身对危险事故的防范和管理;根据养老机构不同的功能分类及承担的风险程度不同设置不同档次的保费缴纳标准和赔付标准,政府根据不同养老机构缴纳保费的不同进行相应的补贴。鼓励保险专业人员参与制定养老机构风险管理计划,深入养老机构考察,拟定风险管理及内部控制工作实施方案,建立完善的规章制度,发现隐患。三是积极培育并发挥其他社会力量的作用。要鼓励社会捐赠和志愿服务向养老机构提供经济支持。要引导扶持为老服务专业社会组织的发展,加快培育养老服务专业运营管理机构。鼓励其在为养老服务技术研发与推广、养老机构委托管理、人员培训、课题研究、风险防范等领域提供专业服务。建议从政策上应给予引导扶持,打造区域性为老服务平台,以合营、承包、协作等方式整合一定区域内托老设施、各类专业服务机构和服务团队,共同组成居家养老服务联合体,采用分散或集成(流动服务车)方式为区域内老年人提供专业化、多样化的上门服务。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