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开展政党协商 激发多党合作制度效能

深入开展政党协商 激发多党合作制度效能

核心要点:

■ 中国共产党秉持和而不同、求同存异的理念,通过开展经常性的真诚协商,以最大限度地增进共识,把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智慧和力量汇集起来,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共同应对前进中的困难和挑战。这种以团结、合作、协商为特点的民主形式,集中体现了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汇聚智慧谋发展的优势,展示了西方民主无可比拟的真实性、广泛性、包容性。

■ 多党合作的长期实践充分证明,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才能始终沿着正确方向持续推进,民主党派才有实现政治夙愿、展示自身价值的舞台。开展政党协商,推进协商民主发展,最根本的是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 政党协商的内容明确、形式固定、程序规范、机制健全,形成了协商前的制定计划、知情明政、考察调研,协商中的情况说明、发表意见、交流互动,协商后的意见整理、交付办理、结果反馈等三个环节若干步骤的运作流程,使政党协商能够充满活力、务实有效开展。

■ 中共各级党委尤其是领导干部的协商能力,主要体现为具有协商意识、熟悉协商方法、营造协商氛围,更加主动协商,更加善于协商,通过经常性的深入协商凝聚智慧和力量,改善党的领导,提高治国理政水平。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协商能力,主要体现在具有协商责任、敢于讲真话、善于建诤言,协商建言针对性操作性强。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政党协商。继2015年1月颁布《中共中央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后,10月中央办公厅又印发《关于加强政党协商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进一步明确了政党协商的基本内涵、地位作用、主要内容、形式程序和保障机制,实现了政党协商有制可依、有规可守、有序可循。贯彻落实《实施意见》,进一步提高政党协商质量,激发多党合作制度效能,需要在深化认识、坚持原则、强化机制、增强能力等方面着力推进。

一、深化认识:政党协商在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中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行人民民主,保证人民当家作主,要求我们在治国理政时在人民内部各方面进行广泛商量。”“广泛商量的过程,就是发扬民主、集思广益的过程,就是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的过程,就是科学决策、民主决策的过程,就是实现人民当家作主的过程。”政党协商作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重要内容,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形式,体现了社会主义民主的本质,在推进民主政治建设、实现人民当家作主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政党协商有助于扩大有序政治参与、畅通意见表达渠道。长期以来,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基于共同目标,在决策之前和决策实施之中,就党和国家大政方针、国家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等重大问题进行充分协商,已经作为制度固定下来。目前,中共中央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每年主持召开4至5次专题协商座谈会,分别就经济社会发展的建议、政府工作报告、半年度经济工作、中央全会文件、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文件等内容,与民主党派中央和无党派人士代表座谈协商。通过政党协商,搭建了制度化的表达意见、沟通协商的平台,形成了广泛民主与集中领导的相互统一、尊重多数与照顾少数的有机结合,推动了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稳步发展。

政党协商有助于增进政治共识、凝心聚力办大事。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最大程度地凝聚共识、汇聚力量。目前,我国八个民主党派成员超过100万,还有一定数量的无党派人士,具有智力密集、联系广泛的特点,汇集了社会众多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领军人物,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力量。中国共产党秉持和而不同、求同存异的理念,通过开展经常性的真诚协商,以最大限度地增进共识,把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智慧和力量汇集起来,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共同应对前进中的困难和挑战。这种以团结、合作、协商为特点的民主形式,集中体现了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汇聚智慧谋发展的优势,展示了西方民主无可比拟的真实性、广泛性、包容性。

政党协商有助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执政理念和执政方式的重大创新。政党协商作为我国政党制度和协商民主制度的重要内容,已深深嵌入我国国家治理体系,是中国共产党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生动体现。“每有大事,必相咨访”。长期以来,中国共产党坚持就治国理政的重大问题,以会议协商、书面协商和约谈协商等形式,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座谈交流、听取意见。比如,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关于全面深化改革、法治中国建设、创新驱动发展、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建设、“一带一路”战略、“十三五”规划等重大决策的制定出台,都多次听取并吸收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意见建议。政党协商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多种固定渠道和机制,对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发挥了重要作用。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