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陈述:学习党的章程 增强党章意识(10)

学习党章重点要做的是进行“三严三实”的专题教育

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根据党的建设,特别是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党的作风建设取得成效的基础上,在各项工作都得到了进展的情况下,对于怎样进一步推进党的作风建设,怎样能够使我们党的建设再上一个台阶,怎样使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能够保持常态,进行了全面的思考。在取得一定成效的基础上,为了巩固成效,他提出了“三严三实”的要求。其中,“三严”就是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三实”是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

2014年3月,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政治协商会议召开的时候,习近平同志参加了安徽代表团的审议,提出了“三严三实”的要求。随后,他到河南省兰考县去指导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在兰考待了两天,反复强调“三严三实”。2014年4月,中组部提出要进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在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方案》,而且通知全党要进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2015年4月21日,刘云山出席“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工作座谈会,对怎么样进行“三严三实”进行了部署。这个可以说是现在进行党的建设过程中的一个重点。

这次“三严三实”教育和以往的教育还是有区别的。以往的教育活动,比如说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它每年会分三阶段进行,学习阶段、查找问题阶段、建章立制阶段,然后就结束了。而“三严三实”则是要和党的建设的常态化工作结合在一起,比如说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制度,还有其他的党内政治生活等。实际上,“三严三实”是对领导干部的终身要求。只要是领导干部,就要做到“三严三实”。“三严三实”并不能只学习一次就结束,而是常态化的工作。

党章还有一个学习重点,就是要求党员和领导干部们守纪律、讲规矩

关于党的纪律,在党章的第三十七条里是这样规定的:“党的纪律是党的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必须遵守的行为规则,是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完成党的任务的保证。党组织必须严格执行和维护党的纪律,共产党员必须自觉接受党的纪律的约束。”我们现在学习党章的一个重点也是要遵守党的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因此,也希望大家在这方面能够加强认识。

党的政治纪律非常重要。习近平同志总结了苏联共产党的情况,他认为苏联共产党出现“倒台”“解散”的情况,跟他们的政治纪律出了问题是有直接关系的。同时,他也对我们党内现在思想政治上存在的一些问题进行了阐述。

在政治纪律方面,他说有的人专门挑那些党已经明确规定的政治原则来说事,口无遮拦,毫无顾忌,以显示自己所谓的“能耐”,受到敌对势力追捧,对此他们不以为耻、反以为荣。可以说,在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方面,习近平同志已经划出了底线,亮出了红线。那么,在学习党章的过程中,在进行“三严三实”教育的过程中,政治纪律就是一个重要的方面。

除此以外,还要严明党的组织纪律,包括组织观念、组织程序等。这也是在学习党章的过程中需要注意的。

关于组织纪律方面存在的一些问题,习近平同志也明确地指了出来,比如,有的个人主义、自由主义严重,目无组织纪律,跟组织讨价还价,不服从组织安排;有的党组织和领导干部在处理一些应该由中央和上级组织统一决定的重要问题时,事前不请示、事后不报告,搞先斩后奏、边斩边奏,甚至斩而不奏;有的变着法儿把一件完整的需要汇报的大事情分解成一件一件可以不汇报的小事项,让组织程序空转;有的领导班子既有民主不够、个人说了算问题,也有集中不够问题,班子里各自为政,把分管领域当成“私人领地”,互不买账,互不服气,内耗严重;有的只对领导个人负责而不对组织负责,把上下级关系搞成人身依附关系;有的办事不靠组织而靠熟人、靠关系,形形色色的关系网越织越密,方方面面的潜规则越用越灵;有的党组织对党员、干部疏于管理,缺乏严肃认真的组织生活,等等。这些都是组织纪律方面出现了问题。

在组织纪律方面,还有一个严重的问题,就是搞小圈子、小山头、小团伙,这个也是咱们党绝对不允许的。

另外,习近平同志还强调要切实执行组织纪律,不能搞特殊、有例外,各级党组织要敢抓敢管,使纪律真正成为带电的高压线。

可以这样说,党员领导干部要做学习党章、遵守党章的模范。各级领导干部要把学习党章作为必修课,走上新的领导岗位的同志要把学习党章作为第一课,带头遵守党章各项规定。凡是党章规定党员必须做到的,领导干部要首先做到;凡是党章规定党员不能做的,领导干部要带头不做。全党同志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党中央周围,一心一意谋发展,聚精会神抓党建,继续打好党风建设这场硬仗,以好的作风保障党和国家各项工作顺利开展,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今天关于党章的学习内容我讲这么多,谢谢大家!

(根据宣讲家网报告整理编辑,

未经许可,不得印刷、出版,违者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田甜校对:刘玉婧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