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陈述:学习党的章程 增强党章意识

filehelper_1458544251670_10

陈述  中央党校党史教研部教授

视频专辑:http://www.71.cn/2016/0321/876497.shtml

完整报告:http://www.71.cn/2016/0321/876550.shtml

精彩观点:http://www.71.cn/2016/0321/876339.shtml

  PPT:http://www.71.cn/2016/0321/876582.shtml

同志们,今天我要讲的内容是十八大修改后的《中国共产党章程》(以下简称党章),题目叫“学习党的章程,增强党章意识”。

同志们都知道,党章是非常重要的,“党章是党的总章程,集中体现了党的性质和宗旨、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党的重要主张,规定了党的重要制度和体制机制,是全党必须共同遵守的根本行为规范。”没有规矩不成方圆。2012年11月15日,十八届一中全会召开。在这次全会上,选举产生了新一届的中央领导集体。也就是在15日这一天,习近平同志当选为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同志担任总书记之后,第一个行动就是带领其他六位政治局常委在人民大会堂举行记者见面会。2012年11月16日,习近平在《人民日报》发表了担任总书记后的第一篇署名文章,叫做《认真学习党章,严格遵守党章》。这是个不同寻常的举动,体现了习近平同志对党章的重视。

重视到什么程度?他是这么强调的:“党章就是党的根本大法,是全党必须遵循的总规矩。”治国靠宪法,全面从严治党靠什么?习近平同志已经明确地告诉全党,就是按照党章。我们无论是搞思想建党、制度建党、组织建党,还是搞作风建党、廉政反腐建设,都要按照党章来进行。党章就是总规矩,就是总的遵循。

从这一点来看,应该说习近平同志在这个方面是有自己的一套完整想法的,而且这个想法是具有战略性的。建党,就按照党章,党章就是总规矩。所以,他要求各级党组织的全部活动都要坚持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要自觉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自觉加强党性修养,增强党的意识、宗旨意识、执政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切实做到为党分忧、为国尽责、为民奉献。

从严治党的总遵循就是党章,以后我们继续建设中国共产党,无论是去完成党的“两个一百年”任务,还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都要靠党来领导。因此,党要把自己建设好。那么,按照什么来建党?按照党章来建党。党章是根本的遵循

我们现在所说的党章是十八大通过的新修订的党章。党章的修订,既是中国共产党理论创新和实践发展的成果,也是党的十八大确立的重大理论观点、重大方针政策、重大工作部署,是在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方面提出明确要求的党章。所以,我们现在学习的党章就是指现行的十八大通过的新党章。

责任编辑:田甜校对:刘玉婧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