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陈述:学习党的章程 增强党章意识(6)

1948年9月到1949年1月,这个时期可以说是我们党最辉煌的时期之一。党的各方面工作都进行得非常好,无论是在战场上,还是国统区的第二条战线;无论是根据地的土改,还是准备召开的第一届全国政治协商会议;无论是建立新中国的筹备工作,还是当时的谍报工作,都做得非常成功。这与党的集中统一是紧紧连在一起的。

下面我简单讲一下当时的集中统一、党的民主集中制做得有多好。我们就讲一下淮海战役的情况。

淮海战役最先是由粟裕提出来的。毛泽东对他的建议进行了仔细的研究,在他提出的建议的基础上,把原来准备用一个野战军打的淮海战役,变成了两个野战军一起打,也就是加上了刘伯承、邓小平的中原野战军。这场战役的部署,也体现了人民军队的全局观念、集中统一观念。反过来说,国民党是做不到的。所以后来蒋介石总结经验就说,国民党没有这样一种机制能够让他们团结统一。

在淮海战役的第一阶段,刘伯承、邓小平的中原野战军将南面的敌人给堵住,让粟裕的部队能够集中力量把黄百韬的兵团给消灭掉。第二个阶段,刘伯承、邓小平的中原野战军集中力量打黄维。但是,黄维的军队比较有战斗力,而且他的武器装备又特别好。而刘邓大军当年进入大别山的时候,一些重武器都损失了,所以打黄维的时候非常困难,损失也比较大。但即使在这样一种情况下,刘邓还是担了重担。刘伯承、邓小平下了命令,即使牺牲特别大也要打。在淮海战役里,如果挡不住黄维的话,后果将不堪设想。可见,在这样一种情况下,咱们的军队是顾全大局的。当粟裕知道了这个情况之后,也命令三个纵队去帮助打着黄维。在三个纵队去了之后,又派了两个部队作为预备队,同时还派了一个炮纵去支持,最终把黄维的部队给打败了。打败之后,杜聿明的部队就被四面包围了,也就是说淮海战役是胜券在握了。在这样一种情况下,有些事情国民党是做不到的。比如说,本来白崇禧的部队是可以支持淮海战役的,但是他不支持。目的是什么?淮海战役一结束,李宗仁、白崇禧就给蒋介石拍电报,让他下野。因为蒋介石的精锐部队在淮海战役中被消灭光了,没有实力再和他们进行抗争。这样,李宗仁就当了代总统。这就是国民党和共产党的一个区别。

共产党能够靠民主集中制、团结统一、自己铁的纪律取得胜利,这一点是国民党做不到的。而我们党章中的一些规定的重要性在这里就体现出来了。这是民主革命时期党章修改过程中的一些情况。

新中国成立以后,1956年召开了党的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在这次代表大会上再次修改了党章。此次修改党章的报告是邓小平做的。除了七大通过的党章的一些内容之外,八大修改的党章又增加了一些新中国建立之后跟执政有关的规定。这个党章是九章、五十九条,也是一个很好的党章。

十二大通过的党章一共是十章、五十条,这个党章也是经过全党认真讨论的。十三大以后的党章都叫修正案。这些修正案都是修正十二大党章的。所以说,十二大修订的党章是非常重要的,它规定了开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局面的纲领,规定党必须在宪法和法律范围内活动。这个党章还规定要废除领导职务终身制,建立离退休制度。这也是党章里面的一个比较重要的内容。对于一些人来说,实行离退休制度比较突然,有一些领导干部还适应不了,因此就采取了一个过渡阶段,就是党章里规定的设立顾问委员会制度。十年之后,这个过渡阶段结束,离退休制度也就正式建立起来了。也就是从十四大以后,就不再设立顾问委员会了。

十三大和十七大也对党章进行了不同程度的修改。十七大的时候,把科学发展观写到党章里面,虽然没有写在指导思想里面,但是把它作为党的指导思想加以肯定。

责任编辑:田甜校对:刘玉婧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