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陈述:学习党的章程 增强党章意识(5)

1938年,毛泽东强调硬的、刚性的纪律,刘少奇在这个时候也进行了理论思考,强调要加强领导干部的党性修养。这些不是专家在屋子里想的,而是用血的代价、用惨痛的经验教训换来的。党章里面的这些制度、原则,这些规定也都是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所以大家在学习党章的时候,就会明白有一些规定为什么要这么要求。因为有的是用血和生命的代价换来的,比如党的团结统一、党的纪律等。

在这样的情况下,又出现了一件事情,也让中国共产党当时的领导人非常重视。1941年的时候,新四军军部9000多人被国民党7万多人包围,在突围的时候损失惨重,军长叶挺被扣,副军长项英也被杀害。这就是当时震惊全国“皖南事变”。

这也说明,领导干部如果党性不纯的话,会给党组织带来损失,给军队带来损失,给党的形象也带来重大损失。所以,“皖南事变”之后,同年的7月,中共中央发出了一个决定,叫《关于增强党性的决定》。怎么样加强党性?就是要和中央保持一致,保持党的团结统一、民主集中制。中央的决定,必须要执行。所以,中央又决定在全党进行整风。1943年以后进行的整风,就是为了加强党性教育和党的作风建设。

在这样一个情况下,整风取得了比较大的成效,也是比较成功的。但是现在,大家在网上可以看到,一些歪曲党史的作法占了上风。实际上,延安整风提高了全党的理论水平,实现了全党的团结统一。正是因为延安整风有这样一个结果,中国共产党才成功地召开了七大,从而成为一个团结统一的、群众性的、伟大的、光荣的、正确的党,党内的政治生活、党的其他方面也都形成了一种规范。就像邓小平同志所说的,关于中国共产党的建设,毛泽东在延安时期就有一整套思想,而且实践证明是成功的。但是现在有人说这个不成功,而且影响比较大。所以,希望同志们有政治敏锐性,一定要做到正确地认识。

我们说一个很简单的道理。如果延安整风真像有人所说的那么黑暗,那么残酷,那么为什么中国人会把延安作为革命圣地呢?为什么那么多人到延安去?为什么中国共产党能够团结一致?日本帝国主义那么强大,国民党都抵抗不了,共产党却在敌后牵制住日本帝国主义那么多的力量,而且能夺取100多万平方公里的土地,建立大规模的根据地。如果共产党不好,又怎么会有那么多的人都到延安去?甚至连民主党派的陈嘉庚、黄炎培、郭沫若等人都把希望寄托在延安,寄托在共产党身上。这都是不可想象的。

另外,蒋介石的看法也能说明问题。延安整风的时候,蒋介石认为整风是共产党搞内讧、搞整人,他甚至准备让胡宗南闪击延安。但是,1949年他败退到中国台湾后,在台北他进行反省的时候,他认为共产党有两招是很厉害的,也是他没有做好的。一个是搞土改,一个就是搞整风。他总结了这个经验之后,也在一些方面有所行动。所以,他在台湾进行了国民党的改造,叫改造国民党。同时,他也在总结经验,叫检讨。这个可以说是他在向共产党学习。

整风成功之后,中国共产党召开了七大。在七大上,中国共产党对党章又进行了重新的、全面的修改,制定出了新的党章。修改党章的报告是由刘少奇同志做的。在修改党章的报告里面,刘少奇也对新党章的一些重要的理论问题进行了阐述。

七大通过的新党章有这样几个特点:第一,在中国共产党党章的历史上确定了章和纲合立的体例,把党的纲领作为党章的有机部分写进去了。这个党章一共有十一章、七十条,第一次明确了党员的权利和义务。这也是党章的一个重要特点。第二,把毛泽东思想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党章中是这么写的,以毛泽东思想作为自己一切工作的指针。同时还要注意,党章中又加了这么一句话,叫反对任何教条主义或经验主义的偏向。为什么要反对教条主义?因为教条主义给党带来损失了,30万红军变成了3万,90%都损失了。后来,党在毛泽东思想的指导下,从遵义会议之后,长征到了陕北,中国共产党又有了很大的发展。1937年抗日战争的时候,共产党达到了4万。而到1940年的时候,仅三年的时间,共产党就发展到了80万。1937年的时候八路军只有4万,到1940年,发展到了40万。新四军在1937年的时候是1万,到1940年的时候发展到了10万。也就是说,在毛泽东思想的指导下,红军后来改编为八路军,由4万发展到了40万,是以前的10倍。共产党员由4万发展到80万,是以前的20倍。

由此可以看出,只要把毛泽东思想作为指导思想,按照毛泽东思想来办,我们共产党就能胜利,人民军队就能胜利。如果按照教条主义去办,那就会失败。所以要把毛泽东思想确定为指导思想,反对任何教条主义的或经验主义的偏向。

在七大通过的党章里,完善了民主集中制,提出了坚持民主集中制的“四个服从”的纪律要求,也就是个人服从组织、少数服从多数、下级服从上级、全党服从中央。如果不这么做,张国焘再搞分裂党、分裂红军的事情,还会给我们党造成严重的损失。所以,从这样一个角度上来讲,党章中的我们党的经验教训的总结,是用血的代价、用无数生命的代价换来,大家一定要珍惜,一定要重视,不要只把它看作是文件上的规定。

七大以后,按照新的党章要求,全党团结在毛泽东思想的旗帜下,团结在党中央周围,把团结统一看成是党的生命。

责任编辑:田甜校对:刘玉婧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