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书记”的扶贫经

“第一书记”的扶贫经

摘要:扶贫工作是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攻坚之战。“第一书记”担负着发展农村经济、带领农民致富的重要任务,必须勤练内功,带领群众啃“硬骨头”、攻坚拔寨,打赢脱贫攻坚战。

扶贫工作是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攻坚之战。“第一书记”担负着发展农村经济、带领农民致富的重要任务,必须勤练内功,带领群众啃“硬骨头”、攻坚拔寨,打赢脱贫攻坚战。

找准产业发展切入点。要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因人制宜,深入前沿考察,掌握一手资料,尤其是最边远、最偏僻地方群众生活的真实情况,根据当地产业特点、区位优势找准扶贫工作的切入点,对症下药。例如,肥田沃土、水源丰富、热量充足的农耕之地,就要在发展农林牧副渔上寻找致富出路;多山水而少平原之地,就可在发展旅游休闲方面多动脑子;靠海吃海的港口城市,就需从海河运输方面求得突破。

深入群众结“穷亲”。要常走基层、务实作风,树民心、做好事、办实事,深入实地助推扶贫。要加强与群众的联系工作,说农家话、进农家门、办农家事,感受群众疾苦、体味发展艰辛,提升做好群众工作的水平。扶贫工作要在务求实效上下功夫。千好万好不如做得好,工作好不好要让群众来评判,拿出实际的成效来亮相。

要有实干精神。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实干,就是落地生根,就是抓铁有痕,就是踏石留印。走村串户要实,要搞清穷的根源是什么,通过入户调查搞清楚、弄明白,不能走马观花,然后拍屁股走人。为民办事要实,要把好事办精、把实事办好,充分听取村民意见,能干的坚决干,不能干的绝不干,要依法依规,干出成效,做到让村民赞成,让群众满意。

着力提高造血能力。要积极主动,为驻点村找项目、跑资金、引技术,以实实在在的行动举措,着力推动解决基层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现实问题、制约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难点问题。有的放矢,结构不合理的,就着力调整结构;交通不便的,就着力改善交通;需要政策扶持的,就积极争取相应政策;需要信息服务的,就努力提供优质服务,切实提高扶贫效果,真正做到精准扶贫。

它山之石可以攻玉。“第一书记”要将别人成功的经验和自己的工作方法进行整合,既不可生搬硬套,又不能我行我素。那么,在学习他人经验基础上,能否真正取得到“真经”,是推动精准扶贫的关键。要善于学习借鉴,把别人好的方法和经验拿过来助推自己的工作,同时也把别人的问题拿过来作反面教材鞭策自己。

(作者系南京市委党校)

责任编辑:张少华校对:李琨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