革命人永远是年轻——专访著名男高音歌唱家程志

摘要:歌曲是时代的印记,主旋律歌曲对于塑造社会的精神面貌、凝聚国家的人心,起到了不可估量的作用。一首首传唱四方的经典歌曲,激励了一代又一代中国人拼搏奋斗、自强不息。传播正能量,我们永远在战斗。宣讲家网特别策划推出了“唱响中国旋律”系列访谈,为历史留音,为时代放歌,为梦想加油!本期嘉宾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文工团一级演员程志老师,将与您畅谈他的正能量歌曲之路,并与您一起鉴赏《游击队之歌》《等待出航》《我给太阳敬个军礼》等主旋律歌曲之美。

主持人:为历史留音,为时代放歌,为梦想加油!欢迎大家收看由宣讲家网推出的“唱响中国旋律”特别节目。今天,我们非常荣幸地邀请到了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文工团的国家一级歌唱演员程志老师。程志老师,您好!

程  志:您好!

主持人:非常高兴您能接受我们的邀请,来到咱们演播室和观众朋友们见面。我听说您十几岁的时候就参军了。

程  志:我15岁参军。

主持人:那是娃娃兵。

程  志:当时的历史情况很特殊,那是在1962年,国内国际形势都很紧张,出现了援越抗美等事件。于是,在当时风云突变的情况下,国家紧急征兵。很多男孩子都有一个军旅梦,我也是这样,我小时候看电影,就特别喜欢看打仗的。1962年,我刚好考完高中,一看有机会去参军打仗,非常高兴,就毅然决然地要求去当兵。

当时我15周岁,父母一开始给我说,你先学习完再去当兵。我说不行,因为我父亲是军人,从小给我们的印象就是当军人特别光荣,所以我一定要求去当兵。我父亲说,你把高中读完了再去。我说,等我读完书,仗也打完了。后来,我妈妈说,既然孩子愿意去,就让他去吧。

主持人:还是妈妈比较支持您的理想。您当时到部队也是根据国家的形势,积极地响应国家的号召。

程  志:对,紧急的征兵。

主持人:观众朋友们都知道,您是一位歌唱家,您是不是一踏入军营就走上了歌唱的道路呢?

程  志:那不可能。一到军营肯定是在连队,训练非常艰苦,出操、训练、野营拉练、站岗、执勤这都是当兵不可少的。我现在想,当兵真是当对了。当过兵的人一辈子不会后悔,这一辈子给我身上留下的就是军人的这种血统,就是军人的这种感觉,真是一种感觉。平常我在外面走路,别人很容易就能看出我是当过兵的,说我走路很挺拔。我说,对了,我15岁就参军,天天走队列,都是挺直胸膛,迈着正步,早已经习惯了,你叫我驼下背,我还驼不下来,驼下来反而很累。所以人家说,你怎么老挺着。我说,我不是老挺着,这么站着才舒服,就是这么一个道理。

主持人:刚才程老师您也说了,自己第一步踏入军营的时候,其实并没有从事歌唱的艺术。

程  志:没有,绝对没有。

主持人:您很小就在连队接受正规的军事训练,养成了这样一身铮铮铁骨的军人素养,一直坚持了这么多年,您也是受益匪浅吧。

程  志:确实是这样。

主持人:您那时候连队的生活,是不是非常紧张?

程  志:紧张的战斗式生活。

主持人:战斗式的生活,那个时候您对军旅歌曲,有什么深刻的印象吗?

程  志:一说到唱歌就太有意思了,我从小是不唱歌的。小时候我认为唱歌跳舞是女孩子的事,所以,在小学、中学、高中的时候,我的音乐全是2分。后来我调进总政歌舞团的时候,连教过我音乐的蔡老师都很疑惑。人家对蔡老师说,程志调到总政歌舞团去了。蔡老师就说了,调他去干嘛,哎呦,肯定是叫他演美国兵,你看他鼻子多高。

当时,没有人能想到,把我调到总政歌舞团是去唱歌的。这是一个很偶然的状况,当时因为边防非常紧张,总政歌舞团派出了很多小队来慰问边防部队,当时有一支小队就到了我们的部队。

主持人:当时是在哪年?

程  志:应该是1965年,我已经当兵3年了。

主持人:老兵了。

责任编辑:潘攀校对:马中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