革命人永远是年轻——专访著名男高音歌唱家程志(2)

摘要:歌曲是时代的印记,主旋律歌曲对于塑造社会的精神面貌、凝聚国家的人心,起到了不可估量的作用。一首首传唱四方的经典歌曲,激励了一代又一代中国人拼搏奋斗、自强不息。传播正能量,我们永远在战斗。宣讲家网特别策划推出了“唱响中国旋律”系列访谈,为历史留音,为时代放歌,为梦想加油!本期嘉宾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文工团一级演员程志老师,将与您畅谈他的正能量歌曲之路,并与您一起鉴赏《游击队之歌》《等待出航》《我给太阳敬个军礼》等主旋律歌曲之美。

程  志:我当时是在一个边防连队,在北部湾,那是最紧张的一个地方。你想,我们离越南很近。总政歌舞团有一个小队就到了我当兵的部队,演出之后,就教战士唱歌、打拍子。这时候,我们连队就说,程志,每个连队都派人去学唱歌、学打拍子了,特务连数你嗓门大,你赶快去学学,回来教我们。我说我不会。大家说,你到那儿学了不就会了嘛。对,于是我就去了。

去了之后很有意思。那个老师说,四分之二的拍子会打吧。四分之二?我说我数学特别差,你怎么唱歌还打四分之二、四分之三的。他就笑了,他说你们连队叫你来干嘛来了?我说打拍子啊,说我嗓门大,说回去好教他们唱歌。你的嗓门大,你会唱歌吧?我说跟广播学的,瞎唱的,瞎喊的,我就唱了一段《听毛主席的话》:毛主席说的话,好像春雷响天下……后来他说你再唱一个,这时候,他把当时的领队马旋老师也叫来了。

主持人:那也是总政歌舞团的。

程  志:马旋老师是总政歌舞团的女高音歌唱家,马旋老师大家可能不知道,可是她女儿大家都知道,她女儿就是咱们著名的电影导演胡玫。

主持人:艺术世家。

程  志:对。后来,我又唱了一个当时援越抗美的歌,马玉涛唱的“长江红河汇成巨浪,卓越又一代代传扬”。就这个歌,我一唱完,他们就问我了。小伙子,是不是有人教过你?你是不是学过唱歌?我说没有啊。她说,那你怎么唱的歌?我说我就听广播里唱,跟着瞎哼哼。后来他们说,这孩子耳朵好。我当时也不懂什么叫耳朵好,问耳朵好是什么意思?他们就笑了,说你的音准特别好。你看你随便这样唱,音特别准,而且唱得好听。她说你喜欢唱歌吗?我说我喜欢听别人唱。她说你嗓子这么好,干嘛不唱啊?你看你唱歌大家都挺欢迎的。

过了半年,突然来了一个调令,说调你部程志到总政歌舞团报到,我就这么走进了总政歌舞团。

主持人:还是发现了这样一个好苗子,想培养您,把您调到总政歌舞团。

程  志:对。

主持人:专门去唱歌,从事唱歌事业。

程  志:对,当时总政歌舞团知道我们家也是部队的,他们很用心,怕我家里不同意或者干什么,他们专门到家里去做我父亲的工作。人家到家里了,我爸也是部队的,当然表面上是很支持的,但等到我回到家里整理东西的时候,我爸爸就说,你当兵当得好好的,怎么学唱戏去了?我说不是唱戏。我妈妈说,算了,人家工作都做到家里来了,要不然感觉你这基层干部不支持部队的文化生活。后来,我爸说你就去吧,好好地唱去吧。

主持人:从此以后走上了歌唱的道路,到今年已经51年了。

程  志:我当兵那个时候,其实也是天天唱歌的。为什么呢?行军走路要唱,吃饭前要唱,晚点名前要唱。当时,肖华主任是我们总政治部主任,当时有规定,部队必须“天天有歌声、月月有晚会”。

主持人:很重视部队的文化生活。

程  志:非常重视。一个活跃的部队、一个有文化气息的部队,它才是有精力和战斗力的部队。天天死气沉沉,肯定是不行的。

我们当兵接触的歌曲,就是部队训练的歌曲、歌唱祖国的歌曲、歌唱领袖的歌曲、歌唱党的歌曲、歌唱人民的歌曲。每天广播里放的,就是“我们走在大路上,意气风发,斗志昂扬”。还有,“我为谁来打仗,我为谁扛起枪,我为谁扛起枪”。还有,“说打就打,说干就干,练一练手中枪,刺刀手榴弹”。

主持人:非常有生活,歌词也非常棒。

程  志:歌曲主要是给部队一种力量,鼓舞士气。

主持人:对。

程  志:中国共产党在这一方面做了巨大的工作,这也是一个巨大的成就。

主持人:部队的这种文艺工作,在作战、训练、建设方面都起到了巨大了作用。

程  志:对,咱们党为什么对文化工作这么重视?在延安时期毛泽东同志就召开了延安文艺座谈会,对不对?

主持人:是。

程  志:咱们再想一想,从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社会主义建设,一直到今天的为“中国梦”而奋斗,这些歌曲要加起来,不知道有多少万首,咱们的党非常注重这种宣传。我就在想,国民党打败仗,有很多的原因,但是有一个很重大的原因,就是在文化的阵地上,他是根本无法跟共产党去比的。

主持人:是的。

程  志:到现在,国民党有哪一首歌人们能记住呢?他没有歌。你看共产党,在社会变革的每一个时期,都有巨大的歌曲能量。

主持人:是的。

程  志:这些歌曲都是给人民鼓劲,都是给军队增加战斗力的。共产党各个时期有多少歌,你把它收集起来,真是多少万首。

主持人:如数家珍,很多。

程  志:人们能接受的最直接的宣传,恰恰就是歌曲。

主持人:一传一接。

程  志:对啊,他只要一唱,每个人都跟着唱,每个人的乐器都长在自己的喉咙上,这是一个最简便的乐器,共产党就发现了它、重视了它、扩大了它,才有我们今天这么蓬勃的文化事业。前不久,习近平同志又召开了文艺工作座谈会,也是强调了文化工作对国家建设、军队建设、思想引导起着巨大的作用。确实,今天你说我们这些歌曲,笼统地说应该叫红色的歌曲。可是对一些东西不能有狭隘的理解,突然说,一唱红歌就想起了某一个时刻,这是不符合实际的狭隘想法。我们的共产党,我们的国家需要的正是正能量的歌曲、红色的歌曲,让人民能够有奋发图强,让人民能有斗志,这什么时候都要提倡的。

主持人:对,可以激励,只要是正向的、正能量歌曲,就要提倡。

程  志:对啊,你看我一个不爱唱歌的人,可是我今天唱歌了。我现在能回忆起的小时候的第一首歌,就是党的歌曲,那时我大概是4岁、5岁。

主持人:还有印象吗?

程  志:有啊。“太阳那个出来照四方,中国那个出了个毛泽东”,当时很小,“毛泽东他日夜忙,为人民日夜忙,有了中国共产党,中国得解放”。

主持人:那么小唱的歌曲还能记得,真厉害。

程  志:都记住了。因为那时候天天广播就在唱这些歌曲。

主持人:而且旋律也很好。

程  志:到1950年的时候,那时候我5岁了。“嘿啦啦,天空出彩霞,地上开红花,中朝人民力量大”。抗美援朝了。

主持人:天空出现彩霞了。

程  志:还有,当年打败了日本鬼子,但是美国又给日本输送这个输送那个,所以当时就有一首歌曲叫《反对武装日本》。我是小孩,阿姨教我们“反对武装日本,反对武装日本,我们艰苦抗战八年,千百万人民流血牺牲,美帝国主义要武装日本,我们坚决不答应”。还有一段,但是记不住了,小嘛。

主持人:已经很好了,隔这么多年,还能记得这么清楚。

程  志:是啊,我的这个音乐记忆还可以。我感觉这个歌好听,人家一唱,我也跟着一唱,会了。所以,现在有很多歌我会唱,但我不知道这个歌是谁写的。

责任编辑:潘攀校对:马中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