革命人永远是年轻——专访著名男高音歌唱家程志(5)

摘要:歌曲是时代的印记,主旋律歌曲对于塑造社会的精神面貌、凝聚国家的人心,起到了不可估量的作用。一首首传唱四方的经典歌曲,激励了一代又一代中国人拼搏奋斗、自强不息。传播正能量,我们永远在战斗。宣讲家网特别策划推出了“唱响中国旋律”系列访谈,为历史留音,为时代放歌,为梦想加油!本期嘉宾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文工团一级演员程志老师,将与您畅谈他的正能量歌曲之路,并与您一起鉴赏《游击队之歌》《等待出航》《我给太阳敬个军礼》等主旋律歌曲之美。

程  志:对,当兵确实能学到很多东西。

主持人:接受了这种锻炼。

程  志:部队里还有野营野炊,所以做饭对我来说很容易。我的个人生活能力,得益于我当过兵,而且还是在特务连当过兵。

主持人:您从15岁走入部队,然后到今天,那么多年了,但是,您给我的感觉还像一个年轻的小伙子一样,尤其是您在唱歌的时候,真是应了一首歌名叫《革命人永远是年轻》。

程  志:确实,只要有这口气,有这个精神,就真的永远是年轻的。我从来也没感觉我比原来老到哪儿了,唯一的感觉就是体力可能不会像年轻人那样了。70岁了,确实跟我当兵时15岁是不一样的,但是我总感觉我有很多的精力。我喜欢到处去旅游,可能跟我身体好也有关系,我自己能够从北京开车开到青海湖,大大前年的春节,我自己一个人开着车,就到青海湖摄影。

主持人:还是要到生活中感受生活。

程  志:你给自己一个惰性,那就是要老了,有时候在家里一呆,越呆越想呆,越呆越懒,挺怪的,这个人就是这样。所以,我就想,不能这样,我得出去走,就给朋友打电话,结伴同行,看一看世界,给自己一些新的滋养。

主持人:您现在还经常参加晚会,还会演出吗?

程  志:参加,一直是在演出。

主持人:太好了。

程  志:因为你身体好,你的嗓音就永远就是好的,身体不行了,嗓音也就下来了。身体好、心情好,声音就能保持得很好。

主持人:很好的状态。

程  志:对。

主持人:您能给我们唱几句《革命人永远是年轻》吗?

程  志:好,这个歌也是很早的歌了。“革命人永远是年轻,他好比大松树,冬夏常青,他不怕风吹雨打,也不怕天寒地冻,他不摇,也不动,永远挺立在山顶,革命人永远是年轻,他好比大松树,冬夏常青,他不怕风吹雨打,他不怕天寒地冻,他不摇,也不动,永远挺立在山顶,在山顶”。

主持人:谢谢,非常好。今年9月3号,我们进行了举世瞩目的大阅兵,想必您看了之后有不少感触吧。

程  志:我可以说感触非常多,作为一个在军队里成长起来的老兵,我是无比的激动和欣慰,我想,不光是我,每一个中国人都是这样。

主持人: 9·3大阅兵举国振奋,您看了这个阅兵之后,您的脑海里面有没有回响起某一首歌?

程  志:我想了一首历史的歌,从这首历史的歌,可以看到我们今天军队的发展。“雄伟的井冈山,八一军旗红,开天辟地第一回,人民有了子弟兵,从无到有靠谁人,伟大的共产党,伟大的毛泽东,伟大的毛泽东”。

你想想,秋收起义之后,井冈山会师,我们终于有了第一支人民军队。

主持人:是的。

程  志:第一支武装,那时候是什么装备?土枪加梭镖。肩扛梭镖,身背大刀,手端土枪。你再看看今天,鸟枪换原子弹了。

主持人:这是飞跃,是一个质的飞跃。

程  志:对,这是裂变式的发展。今天,谁敢再说中国是“东亚病夫”?“华人与狗不得进”的时代早就一去不复返了。

主持人:是的。在节目最后,您能不能给年轻人提出一些期望和鼓励。

程  志:中国不是一句话嘛,“前人栽树,后人乘凉”、“前人辛苦,后人幸福”。我们在享受今天幸福的时候,不要忘记前人们的这一番辛苦。这些年,我感觉我跟年轻人一样,我有一份心,这份心是不老的,就像我唱的这首歌,叫《革命人永远是年轻》,希望大家也要这样,永远让自己年轻,永远向着年轻,只有年轻,你才有用不完的力量。

主持人:好,谢谢您!

责任编辑:潘攀校对:马中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