革命人永远是年轻——专访著名男高音歌唱家程志(4)

摘要:歌曲是时代的印记,主旋律歌曲对于塑造社会的精神面貌、凝聚国家的人心,起到了不可估量的作用。一首首传唱四方的经典歌曲,激励了一代又一代中国人拼搏奋斗、自强不息。传播正能量,我们永远在战斗。宣讲家网特别策划推出了“唱响中国旋律”系列访谈,为历史留音,为时代放歌,为梦想加油!本期嘉宾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文工团一级演员程志老师,将与您畅谈他的正能量歌曲之路,并与您一起鉴赏《游击队之歌》《等待出航》《我给太阳敬个军礼》等主旋律歌曲之美。

程  志:是,在紧张的生活之余,人们需要放松,所以要天天有歌声,月月有晚会。办晚会的时候很有意思,干部战士不分了,氛围很好,很热闹。

主持人:大家很热爱生活,不是那么硬梆梆的。

程  志:每一个人都热爱生活,任何一个战士也是人,也是一个普通的人,都有坚强的一面,也有非常柔韧的一面,所以有一句歌词是“钢铁也温柔”,这个说得也没错。

主持人:非常有诗意。有一部电影叫做《海鹰》,是描写中国的海军生活的这样一部电影,里边有一首非常有名的歌,您熟悉吗?

程  志:我太熟悉了,我唱过这首歌曲,一共有三段。“银色的月光,映照着无边的海洋,勇敢的水兵,焦急地等待着出航,到那水天相连的远方,去打击敌人,保卫国防,啊…,威武的舰队,啊,人民的海军,我们骄傲地航行在海上,保卫祖国神圣的海疆”。多美,多好,战士也是需要这种歌。

主持人:本来是出航打仗。

程  志:对,他这里是三段词,第二段是“蓝色的海面,翻滚着层层的白浪,英雄的水兵,焦急的等待着出航,只等祖国一声命令,猛烈的炮火把敌人埋葬,啊,威武的舰队,啊,人民的海军,我们骄傲的航行在海上,保卫祖国神圣的海疆”。多好听。

下面还有第三段,“战士年轻的水兵,向往美好的时光,祖国在一日千里的飞奔,幸福的生活就要来到身旁”。这也就是战士们真正贴心的一种歌曲,所以这个歌一出来,这个电影一出来,大家反响特别热烈。

主持人:很浪漫。

程  志:对,又浪漫,又好听,这首歌叫《等待出航》,“只等祖国一声命令,猛烈的炮火把敌人埋葬”。这词多好,所以那时候出现的歌曲,都是跟时代离不开的,紧紧相连。

主持人:《我给太阳敬个军礼》,这是邓东源老师作曲的作品。

程  志:对,这首歌曲确实是我拍的MTV,这首歌其实是写了一个战士的成长离不开党的培育,离不开前辈的谆谆教导,离不开父老乡亲的支援和支持,离不开战友的帮助。这个歌实际上就是写了一个战士成长的历程,你看把党比作太阳了。

“我给太阳敬个军礼,把你的辉煌读成火红的日记。岁月不曾改变军人天职,真理的太阳总在我心头升起。我给前辈敬个军礼,眼前就有个新的两万五千里。征途跨越多少雪山草地,不老的嘱托牵引我走向花季。我给乡亲敬个军礼,小米的故事那么生动甜蜜。戎马生涯情系这片土地,母亲的期待呼唤我一身正气,呼唤我一身正气。我给战友敬个军礼,用你的温暖感受同志的含义,官兵就是这样,这样亲如兄弟。青春的笑容美丽我当兵的回忆,记不清敬过多少军礼。请接受我对你由衷的敬意,让我说声谢谢你,让我说声谢谢你,谢谢你!”

写词曲的这两个人,可真正都是当兵的,尤其是写词的这个人叫黄祖示,他喜欢写诗,这本来是一首诗,后来改成了歌词。所以说这个词真是结合他的部队经历,个人成长,由衷而发。

主持人:有感而发,然后创作了这首词。

程  志:他爱写诗,这原来是一首诗,这首诗的名字叫《谢谢你》。我唱的时候,就把其中的第一句“我给太阳敬个军礼”,就当成歌名了。

主持人:在创作的时候,诗人也是怀着崇敬、怀着信仰的。

程  志:对,对党、对组织的信仰。这个太阳就是指的党。感谢前辈对我的辅助和帮助,所以有“眼前就有个新的两万五千里。征途跨越多少雪山草地,不老的嘱托牵引我走向花季”。

主持人:经过您演唱之后,您也是带着这种崇敬之情。

程  志:对,他描写了一个军人成长的历程,他心中有很多要感谢的人,谢谢你,谢谢你!

主持人:非常真挚的这种感情。

程  志:非常真挚。

主持人:一开始的时候,您也说了,从当兵之初一直到现在,无论是不是穿着军装,您都是非常标准的军人姿态。

程  志:对,这是一种养成,养成了就很难改变。我总是回忆起在部队火热的战斗生活,要不是我的年龄大了,真想再到部队好好地待一待。在部队待过以后,出来以后,我感觉什么样的艰难困苦都能扛得住。

主持人:有过部队的锻炼,没有什么能难得住您的。

程  志:真是这样。我们当兵的时候,一走进部队,除了军被、军服之外,还有一个小装备——针线包。到现在衣服破了,扣子掉了,都是我自己缝,我也会剪裁一些东西。那时候部队的生活是非常艰苦的,不像现在有多少套衣服,衣服经常是补丁叠补丁。

主持人:很传统。

程  志:我们新兵,一发了衣服就喜欢在水里拼命洗,洗三次四次就变成白色了。为什么呢?因为衣服上染的颜色不持久,老兵的衣服都是洗白的,只有新兵穿着新衣服。所以,我们都想当老兵,就把衣服在水里拼命洗。那时候衣服到处是补丁,部队里都是男孩,谁给你缝?都是自己缝。

主持人:养成了这种好习惯。

程  志:对,被子也是自己缝,扣子更别说了。

主持人:得锻炼自理能力。

程  志:对,我后来在骑兵班,连马鞍坏了都是我们自己在那儿缝。

主持人:您还在骑兵练过。

责任编辑:潘攀校对:马中豪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