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文化> 正文

金元浦:中国传统文化与《习近平用典》(7)

五、修身,首先在于个体的修养

“修身”与官德相关,与我们每个人相关。修身是中国文化中非常深厚的一个基础。所谓“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修身首先在于个体的修养。在《习近平用典》修身篇中讲过修身立德的方式——“吾日三省吾身”。回家以后三次回想我今天做的这些事,合适不合适,有什么问题,叫做“反躬自省”“自我批评”。要心存敬畏,手握戒尺,自己打自己。那么我们知道,像薄熙来、徐才厚、令计划,手中无戒尺,已经到了非常猖狂、想做什么就做什么的地步。由于权力无节制,造成了今日的悲剧。所以总书记说,“要防微杜渐,不弃微末”,“祸莫大于不知足”,如果你永远不知足,那么祸患必跟你而来。咎大于欲得。你自己的错误和问题来自于哪里呢?你老想得到,什么事都想得,那么你的问题就出来了,你肯定会出现错误。

在这里,习近平谈到,“与人不求备,检身若不及”。他说,领导干部要干干净净干事,树立六种意识,即信仰意识、公仆意识、自省意识、敬畏意识、程序意识、民主意识。

其中,自省意识就是每个人要想想自己有哪些地方做得不好。改革开放以来,人们的个性都有了张扬,我们看到社会上有一些人想做什么就做什么,完全没有了自我批评、自我反省、自我约束的意识。比方说,在飞机上,因为一点小小的事跟人打架,必须靠法律来惩治,关起来几天才老实,这种事情非常多。我们走到哪里都看到,很多人缺乏敬畏法律的意识,走到哪里都是我最厉害。所以,没有自我约束,一定出问题。这是我们今天在各种各样的生活中和现实的人际关系中会遇到的问题。

有时候,我们把自己的错误看得太多,其实是宣传出了问题。有一次,我在美国坐飞机。机场非常远,本来那天晚上我们去得很早,到了那里以后下雨了。我们经常标榜美国的服务态度有多好,但是,我在飞机场一直没有发现。西北航空的乘务员年龄都比较大,有的时候根本不好意思叫她们做什么。那么底下有几个黑人员工,他就说等一等。由于下雨,所以飞机不能起飞,然后等了一个小时、两个小时、三个小时、四个小时,十二点多了,机场工作人员说雨还没有完全停,明天早晨你再来坐,或者现在去退票。机场离城里特别远,我打个车过去要45美元。然后机场工作人员告诉你,今天飞机不飞了,明天早上再来。很多人上去问,但是一句解释都没有,连对不起都没有。并且工作人员回复,因为下雨,我们除了保证你的安全,其他没有了,明天早上再来。在整个事情过程中,也没有给乘客安排食宿,我们等了那么长时间,最后连一句对不起都没有。我们没有办法,那天晚上觉得,返回去再住一晚上再走,然后换到另一家航空公司。

这要在中国会遇到多大的问题?第一个问题,我们经常会看到,一帮“上帝”到了飞机场,跑道上拦的也有,在飞机上打架的也有,在飞机上无端指责的也有,他已经习惯了,所以到国外以后也是这样,非常不合理,完全没有道德约束,没有自我约束。他觉得我今天就坐这个飞机了,你为什么不飞?其实告诉你说那边因为下雨有雷电,是为了你的安全,那不行。除了要送饭,晚上还要安排住宿等一系列服务。但是我在美国亲身经过的事,大家什么也没有说,拉着箱子都回家了,有几个年轻人还有一点不满意,大家没有什么过来过去的,我非常抱歉地通知你,实在对不起什么的,没有,很正常。他觉得乘客的安全至上,航空公司是为了确保你的人身安全,所以为什么要指责我们呢?这个我们就看到,一个人没有了自省的意识,没有了一种自我控制的意识。很多人都觉得我们宣传这么多年“顾客是上帝”,事实上,协调要靠相互之间的信任才能完成。

我们看到习近平这句话,“与人不求备,检身若不及”,什么意思呢?这句话出自《尚书·伊训》。商朝的开国君主成汤去世以后,右丞相,伊尹扶立了他的嫡系长孙太甲为帝。太甲元年,作为宰相,伊尹做了个遗训,他教导新的君主太甲,居上克明,为下克忠。你坐在上位一定要眼观四方,一定要做明君,那么下面的人才会对你忠心,才会愿意跟随你。

我们看到这句话是说,在上位的时候要“与人不求备,检身若不及”,对别人不要求全责备。现在很多人都是对别人的要求多得不得了,你这个没有做好,那个没有做好。我在国外就看见过一帮很猖狂的,在非常严肃的场合,一圈人围着蹲在那里抽烟,叫别人特别看不起,蹲下来抽烟那种形象,叫人觉得你看看,土豪,我们叫土豪就是有钱,土豪金就是厉害,当然他太丢人了,为什么?从来没有自省,没有受过很好的思想教育,为人无德,整体修养差太远了。“检身若不及”,检查我自己,总感觉到我自己做的还有很多没有做到的地方。所以对自己要严格,对他人要宽容,不要求全责备,要严于律己、宽以待人。这是良好的道德修养的标准。

唐宋八大家之首——韩愈,他在《原毁》这篇文章中说过,其责己也重以周,其待人也轻以约。清代初期的思想家唐甄也在《潜书·取善》里写到,与人当宽,自处当严。也就是说,责己要重,对自己要求要严格,对别人要宽容。这是做人的基本准则。

(根据宣讲家网报告整理编辑,

未经许可,不得印刷、出版,违者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刘玉婧校对:田甜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