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文化> 正文

金元浦:中国传统文化与《习近平用典》(2)

习总书记讲,中华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同时他又提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突出优势,是我们最深厚的文化软实力。在我国建党90多年里,习近平总书记是第一个提出中国传统文化“几最”的。习总书记认为,中华文化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民族精神和发展动力,蕴含了实现中国梦的中国精神和中国力量,今天依然是我们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强大精神力量。

习总书记讲,古人所说“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政治抱负,“位卑未敢忘忧国”“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报国情怀,“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的浩然正气,还有诸葛亮“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献身精神等,都已经变成了中华民族精神中一种非常深厚的基本精神。也就是说,为老百姓、为民族我可以粉身碎骨、死而后已,这都体现了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和民族精神,我们应该继承和发扬。

二、国学如何运用于国际交往

在2015年博鳌亚洲论坛上,习总书记在演讲中引用了几条中国传统文化。一是“以和为贵”,二是“协和万邦”,三是“四海之内皆兄弟”。他说,中国最需要和谐稳定的国内环境与和平安宁的国际环境,任何动荡和战争都不符合中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中华民族历来爱好和平,自古就崇尚“以和为贵”“协和万邦”“四海之内皆兄弟”等思想。

(一)以和为贵

“和为贵”出自哪里?出自孔子的《论语·学而》。有子曰:“礼之用,和为贵。先王之道,斯为美,小大由之。有所不行:知和而和,不以礼节之,亦不可行也。”什么意思呢?孔子说,要有礼,礼是一个制度,礼制的应用以“和谐”为要点,所以古代的先王之道,正是因为以礼治国才是美的,才是好的。所以,不管大事小事,我们都要遵照礼的规定来操作、来施行。礼制的规定很完备,但是在现实运用中并不是每一条都要照章施行,还是要灵活的,要根据实际情况加以取舍,遵照和谐的宗旨来实现和谐的目的。我们并不是以礼来节制人的思想和行为,这也是不可行的。

在古代封建社会,中国传统文化中的“礼”是非常厉害的。女人要遵从“三从四德”,社会上存在三座封建主义“大山”。封建主义的重压让老百姓、让整个社会一直处在凝固的状态。但是最早孔子谈礼制时,谈三纲五常时,他并没有像后人谈三纲五常时那么严格。他说,我们是要有“礼”,但有“礼”是为了什么?我们建立“礼”的规矩,人与人之间要以和为贵,在发展过程中也要以和为贵。过去孔子讲什么呢?讲“克己复礼”。他要复周公之礼——“非礼勿视,非礼勿听,非礼勿言,非礼勿动”,不符合“礼”的一切都不能做。他当时也说,按照“礼”做是美的,是好的,但也可以不用每一条都照章办,要有点灵活性。所以孔子说“小大由之,有所不行。知和而和,不以礼节之,亦不可行也”,就是要灵活处理。

(二)协和万邦

“协和万邦”出自《尚书》。《尚书》是中国古代非常重要的经典,像《周易》等都是从《尚书》中汲取资源。《尚书·尧典》中讲,“克明峻德,以亲九族。九族既睦,平章百姓。百姓昭明,协和万邦”,讲得特别有意思。什么意思呢?就是要将最美好的德行发扬起来,美好的德行展开了,那么九族之间、家族里头就是和睦的。如果家族里已经很和睦了,那么家族在整体上就会影响到百姓。百姓都明白了,都觉得很好了,那么扩大到国家,就是“协和万邦”,即国与国之间都要相互协调。当然,那个时候的国与国主要说的是春秋战国时期的各个诸侯国,比如战国时期的齐、楚、燕、韩、赵、魏、秦几国。

今天,“协和万邦”用来指什么?用来指中国和当今世界的关系。最近我们在讲“一带一路”,讲亚投行。英国、德国、意大利、法国等国纷纷加入了亚投行。目前,亚投行意向参加成员数已增至50个。这其实就是我们采取的“协和万邦”政策。我们愿意在基础设施建设上出力,从而赢得一个世界和平的共赢局面。

(三)四海之内皆兄弟

“四海之内皆兄弟”出自《论语·颜渊》。这段是这么说的。孔子的弟子司马牛很忧伤,他说:“人皆有兄弟,我独亡。”师兄子夏就说:“死生有命,富贵在天。”那么“死生有命,富贵在天”这句话是谁说的?还是从《论语》中得来的。原文是“商闻之矣:死生有命,富贵在天。君子敬而无失,与人恭而有礼。四海之内,皆兄弟也。君子何患乎无兄弟也。”司马牛觉得别人都有兄弟,就我没有,我是独子。子夏说,我听说人的生死是由命运主宰的,富贵是由老天爷决定的。君子做事严谨认真,不要出差错,与人交往要恭敬有礼,那么普天下不都是兄弟吗?

 要知道,今天的家庭大部分是独生子女,但在古代,兄弟姐妹是很多的,每家都有家族史。有意思的是,这句“四海之内皆兄弟”被运用到了很多地方。大家知道,中国四大名著之一的《水浒传》曾被翻译成多个英文版本,不下几十种,其中有一个版本把《水浒传》翻译成了“四海之内皆兄弟”。从这里可以看出,中华文化的核心是“和”,中华传统文化的核心精髓叫“和合”。过去,我们对中国传统文化也有很多概括,习近平总书记根据他对传统文化的理解,指出“和”就是“和合”,就是和谐,就是中和。他说这种“贵和上中、善解能容,厚德载物、和而不同”的宽容品格,是我们民族追求的一种文化理念。这个理念包括自然与社会要和谐,要“天人合一”;个体与群体要和谐,要“以天合天”。还有“贵和尚中”“执两用中”。这种宽容的品格就是我们民族的一个非常重要的理想。

毫不夸张地说,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精髓也正是在于这种伟大的和谐思想。这种思想和西方人不一样。我们知道,在西方文化中有一个和中国文化非常不同的地方,叫做对立统一。我们经常可以看到,西方人“非此即彼”,不是这样就是那样,他们用主客两分的方式来解释一切事物。但是中国文化不是这样简单来看的,中国文化叫做“执两用中”“贵和尚中”。“中”就是我们过去讲的中庸之道。实际上,中国的中庸之道有它特别的悠长之处,中庸之道是要了解各个方面,各个方面都要提出自己的要求,在要求之中进行一种协同了解,互相做出让步,然后找到一个都能接受的理解方式。今天,中国作为世界上的一个发展中的大国,这个思想也是我们对待其他国家的一种基本方式。

责任编辑:刘玉婧校对:田甜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