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文化> 正文

金元浦:中国传统文化与《习近平用典》

1102jinyuanpu

金元浦 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完整报告:http://www.71.cn/2016/0323/877879.shtml

视频专辑:http://www.71.cn/2016/0323/877887.shtml

PPT http://www.71.cn/2016/0323/877870.shtml

精彩观点:为官箴言——曰清、曰慎、曰勤

关于《习近平用典》,我有四句话想送给大家。

第一句,叫做国学选粹。国学在今天经常被用到,所以它是活的。第二句,叫做官员必读。要做官,要做公务员,要做各级领导,就要读《习近平用典》。第三句,叫做家教训典。《习近平用典》是一本很好的家教训典,它讲得很清楚,是一本“面对现实”的国学。第四句,叫做修身必备。我们都知道,儒学里讲“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修身”就是要培养扎实的国学底蕴,成为一个懂得中国文化、继承中国文化典籍的人,成为一个有着深厚修养的人。这叫“修身”。这本书合起来是四句话——国学选萃、官员必读、家教训典、修身必备。

一、为什么推崇传统文化?

在2014年的APEC会议上,习总书记和彭丽媛女士给各经济体领导人送了三件国礼。第一件是《四海升平》景泰蓝赏瓶。瓶子的谐音是取和平、长久的寓意。还有两件是彭丽媛送给外国领导人夫人的,一个是《繁华》手包套装,还一个是《和美》纯银丝巾果盘,是由银丝编成的果盘。这些都是我们讲的古代文化。

为什么今天要讲古代文化?中国传统文化经过相当长的历史时期,有着十分悠久灿烂的文化传统,当然也承续了封建时代的很多糟粕。2000年的封建文明带给我们什么?近代一百多年来,中国人民饱受贫穷、困苦、落后、挨打,领土遭受了世界列强的分割,中国经历了所谓“东亚病夫”的历史时期。所以,从魏源的《海国图志》开始,从林则徐虎门销烟开始,中国人就有振兴中华、复国兴邦的中国梦。但是,那时候总体的方向是向西方学习,后来是学习马克思主义。那么今天回过头来看,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我们对于中国传统文化有了一个更新、更高的认识。

习总书记怎么说?他认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生存方式和精神家园。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中华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的丰厚滋养”,“中华文明源远流长,蕴育了中华民族的宝贵精神品格,培育了中国人民的崇高价值追求。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思想,支撑着中华民族生生不息、薪火相传”。他说:“优秀传统文化可以说是中华民族永远不能离别的精神家园。”习总书记提出,中华文化塑造了我们民族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最深沉的精神追求。

那么,习总书记为什么提出要恢复中华传统文化的崇高地位?因为中华传统文化包含了许多人类文明的生存智慧。习总书记明确提出,“在确立人类社会普遍的道德规范方面,中华文化有其优长之处。”这里说的是什么意思?就是说,中国文化说到底是以家族为中心、以整个族群为中心的血缘家族文化。在这点上,我们和西方世界完全不一样。在西方世界,邻里之间不怎么来往,以个体为核心,每个人都有极高的所谓的自由价值。但是在中国不一样,我们是有着非常重要的血缘关系的家族、家庭联系的,整个传统文化有着深厚的血缘连通,是血缘种族联系在一起的文化。所以,中国人怎样解释“国家”?叫做“家国”。就是有家,才有国。今天我们还有歌词是这么写的,这与中国文化最核心的东西是一致的。

习总书记讲,中华文化中包含了人类共同遵循的一些普遍性价值,一些生存的智慧,老子、孔子、墨子、孟子、庄子等中国诸子百家学说,至今仍然具有世界性的文化意义。这些思想家“上究天文、下穷地理”,广泛深入地探讨了人与人、人与社会、人与自然的关系。所有人的关系可以分为三类。第一是解决人与自然的关系问题。我们每天都要做什么?要刨地种菜,要建工厂,要搞物质,要解决人与自然的关系问题。第二个解决什么呢?第二是解决人与社会的关系问题。人一定是在社会中生活的,任何人脱离了社会都是不可能生存的。在夫妻关系中,在同事关系中,在朋友关系中,在社会班组里,在一个公司里,在一个组织里,人都存在于种种的人与社会的关系中。第三是解决人与人之间的关系问题。这其中包括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整个社会的构成,以及风俗习惯等。

其实在这三者之后还有一个——人与自身的关系,就是人与自身的精神、思想、修为、观念、价值、人生态度有着密切的关系。

那么习总书记说,这些思想家“上究天文、下穷地理”,他们对人与自然、人与社会、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提出了博大精深的见解,为我们留下了特别宝贵的财富,智慧的光芒穿透了历史。这就是老一辈的理论家、思想家——孔子、孟子、老子、庄子、墨子,包括法家、阴阳家、兵家等,在历史长河中积淀起来的非常深厚的思想。中华文化确实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

责任编辑:刘玉婧校对:田甜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