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文化> 正文

金元浦:中国传统文化与《习近平用典》(6)

“政者,正也”还是来源于《论语》。孔子有个学生叫季康子,季康子要为政,于是就向孔子请教怎么样为政,怎么样从政。因为孔子学生很多,有的做生意,有的做学术,也是非常非常得勤俭,在学术上造诣很高。《论语》中提到,“政者,正也。子帅以正,孰敢不正。”实际上,季康子是一个官员,是鲁国的大夫,孔子是做什么呢?孔子那个时候叫“戚戚皇皇”“周游列国”“摇唇鼓舌”,游走在十四国之间,到处宣传他的理想,这个理想就是克己复礼。这样一种为政的方式,并没有为当时大多数人所接受,所以孔子做官也只做过大司寇,官不大,做官时间也很短,自己的理念还难以真正实现。那么季康子是官员,也是孔子的学生,官员请教孔子,孔子回答说:“政者,正也。子帅以正,孰敢不正。”政治,就是先要端正,自己要做得正,你带头做正了,下面的人谁还敢不端正呢?

当然,这里有一个问题,就是有的人是台上正得不得了,台下做尽坏事没人知道。孔子还说,“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在《论语·子录》中,孔子提出,你一个人,你的身体,你的形象是端正的,为政是非常正面的,一直是正能量的,那么即使你没下命令,别人也会跟着你去做。“其身不正,虽令不从”,你自己做不到,总是要求手下人做到,那是瞎扯,实现不了。“虽令不从”,大家不听你的,不愿意听你的,因为你自己行为不端,又怎么能够让老百姓听你的呢?所以有时候自身行为不端,即使三令五申,老百姓也不听你的。所谓身正不怕影子斜,以身作则,最简单的。

 其实关于以身作则,历史上还有其他典故。后来,司马迁在评价西汉将军李广时,也用了孔子的这段话。他说,《传》曰:“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他就讲“桃李不言,下自成蹊”,为什么呢?就是说,一个人像桃树和李树一样,他们美丽,他们好,是不会说话的。他好,下面就有人来到这里,就自然踏出小路来,所以叫“桃李不言,下自成蹊”。这是对“对其身正,不令而行”的最佳诠释。这些话大家也会多次听到,平时的生活中也都会听到。

说到底,作为端正的人,我们还要立德,要修身,要使自己更高尚,要有正能量,有这样一种愿望。领导干部要立德,就要“修其心治其身,而后可以为政于天下”。这是习近平引用到。你自己心不正,你自己没有身先士卒,没有以身作则,那么你就做不成;只有有了一个端正的形象,心是正的,然后才能为政于天下,你的政令才能通行于天下,才可以从事政治。这里谈的是官德

为官箴言三十三条

南宋时期,吕本中写了一个《官箴》,为官就要有那种必须有的座右铭。这是箴言。

《官箴》有三十三条,概括起来叫做“当官之法,惟有三事——曰清、曰慎、曰勤”。当然,这个东西也可以拿来形容做人,不仅是为官之法了,也可作为人之法,要曰清、曰慎、曰勤。

习近平在给浙江省委做工作报告时,引用了这个典故。“清”是什么?就是清廉、公正廉洁、两袖清风。“慎”是什么?就是谨慎、慎重,要考虑周密,要谨言慎行。“勤”是什么?就是要勤勉、勤奋、勤政,刻苦上进。现在很多人懒政、怠政,懒政是勤政的反面,勤政就是勤恳努力地去工作。想干事、肯干事、能干事、干成事,就要靠一种强烈的事业心、高度的责任感,为工作尽心尽力、尽职尽责、忘我奉献,真正做到为党和人民的事业鞠躬尽瘁。习总书记说,能否做一个干干净净的人,能够干干净净的干事,这是每一位领导干部面临的重大考验,关系党的形象,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和国家的生死存亡。所以要清、要慎、要勤。这里头包含了一种官员的基本道德、公仆意识、自我反省意识,同时有法治,也有民主的意识。

我们知道诗人做官做不成,像郑板桥和陶渊明,这两人都是做官做得不好,但是实际上也有很多人,比如苏轼,还有唐代、宋代的一些大的艺术家、文学家都做了官,但是做官不能太离谱,要懂做官。比方说,苏轼搞改革时就不太理解,和王安石有很多的对立。而王安石和他都是写诗写得极好的大家,但是在做官上就不一样。但也不能像李白那样。李白诗写得好不好?诗写得好,但做官做不成。他一生其实是想做官的,听说皇帝要召见他,“仰天大笑出门去,我辈岂是蓬蒿人”,我不是埋在土里的那种人,天生我材必有用,他是这种豪迈。但是,什么事他也做不了,真正的政治上的韬略还差好多,什么“天子呼来不上船”,还要高力士脱靴等,他这个官当然是做不好的,诗人气太重的人还真是做不成。不管是五柳先生陶渊明,还是画竹的竹圣郑板桥,都是这样。

吕本中是南宋诗人,官做到了中书舍人,所以他就写了《官箴》,做官有三十三条。第一条叫做“当官之法,惟有三事,曰清、曰慎、曰勤”。他说这三条就是清廉、谨慎、勤勉,遵守这三条法则可以保住官位,可以远离耻辱,也可以得到上司的赏识,得到下属的拥戴。《官箴》在《四库全书总目提要》里被称为:“故此书多阅历有得之言,可以见诸实事”。什么意思呢?《官箴》真的是经过了人生的磨炼而提炼出来的,后世的发展、人们在官场上的起起伏伏,都可以证明。到了近代也经过了验证。比如梁启超,他在《新民说》第五节《论公德》中说:“近世官箴,最脍炙人口者三字,曰清、慎、勤。”这是做官的底线,也是做官的高线,为什么?只要这么去做,官位肯定保住了。你自己首先清廉,不贪污,不贪图小利,同时非常谨慎,做事谨言慎行,并且非常勤勉,非常努力,这个官就保住了长远。

责任编辑:刘玉婧校对:田甜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