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文化> 正文

金元浦:中国传统文化与《习近平用典》(4)

《习近平用典》敬民篇中讲,“人视水见形,视民知治不”。这句话出自《史记·殷本记》。殷朝就是商朝,是中国历史上继夏朝之后的第二个朝代。商朝的开国君主叫商汤,也就是成汤。公元前1620年,成汤征讨了不祭祀祖神的诸侯葛伯,为什么?因为他没有礼,不合乎礼仪,所以成汤就要征讨他。成汤对后来的贤相伊尹说:“人视水见形,视民知治不。”这里的“不”字,同“否”。从字面意义上来看,是说你看见水,自己的形象就显现出来了。从老百姓的精神面貌就可以知道,这个国家治理好了没有。伊尹就说:“明哉!言能听,道乃进。君国子民,为善者皆在王官。勉哉,勉哉!”成汤就说:“汝不能敬命,予大罚殛之,无有攸赦。”这段话的意思说得非常清楚。一个人,一个官员,从水中可以看到自己的影像,官员从老百姓身上可以看到国家治理的情况,叫做以民情为镜,这就是最早可查证的镜子论。后来,成汤的镜子论为历代的统治阶级所接受。

《诗经·大雅》中有“殷鉴不远,在夏后之世”。《大戴礼记·保傅》中也有谈到“明镜者,所以察形也;往古者,所以知今也。”用镜子做什么呢?是为了看清自己的面容,研究古事是为了知晓今天的时势。把过去当作一面镜子,你就知道今天是什么情形了。唐太宗李世民将镜子论进一步发扬光大。他说:“以铜为鉴,可正衣冠;以古为鉴,可知兴替;以人为鉴,可明得失。朕尝保此三鉴,内防己过。”一个好的皇帝怎么样来防止自己犯错呢?要做到三个方面,有三面镜子。一面镜子是“以铜为鉴,可正衣冠”,对着镜子,可以整理好服饰穿戴;一面镜子是“以古为鉴,可知兴替”,参照历史,可以知道历史上的兴盛衰落;一面镜子是“以人为鉴,可明得失”,以老百姓为鉴,以一些敢于直言之士为镜,我就可以看清得失,可以了解自己做得怎么样。所以我们讲的“洗洗澡,正衣冠”,这些说法是有深厚的古代文化底蕴的,是有历史典故的。

下一个典故我们来谈这一句——但愿苍生俱饱暖,不辞辛苦出山林。这是习近平去检查节日市场供应和物价情况时的讲话。他在不同的场合都说过“心无百姓莫为官”,即心里头没有百姓,就别做官了。为官一任,就一定要造福一方,手握公权力,就要为老百姓办事,否则老百姓为什么选你做官呢?民生不是抽象空洞的理念,应该落实在为群众实实在在谋利益上。

所以习总书记经常引用这两句“心无百姓莫为官”“但愿苍生俱饱暖,不辞辛苦出山林”。做官确实很辛苦,辛苦是为了什么呢?——“但愿苍生俱饱暖”。老百姓吃饱穿暖,就是我们的理想,我们的愿望。因此,作为一个官员,天下大事必须要做细,要细细地来承担。

这两句话出自明代政治家于谦的《咏煤炭》。大家都知道于谦的《石灰吟》,其实《咏煤炭》也写得非常好。于谦是明代的忠臣,后来遭人诬陷被杀。他在《咏煤炭》中写到,“凿开混沌得乌金,藏蓄阳和意最深。爝火燃回春浩浩,洪炉照破夜沉沉。鼎彝元赖生成力,铁石犹存死后心。但愿苍生俱饱暖,不辞辛苦出山林”。他用了煤炭的形象自喻,托物言志,表达自己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气节。“鼎彝元赖生成力”。所谓“鼎彝”,鼎是大方鼎,比如司母戊鼎。大方鼎和各种各样的鼎是用来做什么的?是祭祀先祖的祭器。他用祭器来表达对亡国的忠诚。

古人认为煤炭是由铁石变成的,所以于谦以此表达自己坚贞不变的决心。最后两句是于谦的内心独白——“但愿苍生俱饱暖,不辞辛苦出山林”。所有的老百姓能吃饱暖,我作为像煤炭这样的人,为官一任要做这样的事。

习总书记参加河南省兰考县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时,在讲话中引用了“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后面这两句是最值得称道的,什么意思?就是讲县官、县吏都是小官,但是小官是基层干部,有大作用。

习总书记特意给市、县委书记们念了一副对联:“得一官不荣,失一官不辱,勿道一官无用,地方全靠一官”,这是上联。他说,我们得到一个官职不要觉得荣耀得不得了,官失掉了也不要觉得屈辱,也不要说哪一个官是没用的,地方上全要靠官来治理。下联谈到“穿百姓之衣,吃百姓之饭,莫以百姓可欺,自己也是百姓”。这副对联是古代封建社会的官吏们做的。习近平说,我们是共产党人,我们共产党人难道还不如过去的封建官吏吗?他说,今天我们共产党人应该有更高的境界,要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别老是想级别,这不好。

这首诗出自郑板桥,但诗中的典故被习近平用得很好。郑板桥是扬州八怪之一,当过几天官,但是他做官做得不好,因为他独立不羁的性格受不了官场的约束。郑板桥在潍县做知县时,曾经画了一幅画,作了一首题画诗,赠给了属吏山东巡抚包括。这幅画创作于乾隆十八年,当时山东大涝,特别是潍县,受了大灾,可以说是饿殍遍野。当时,郑板桥做县令,他下令大兴修筑。他说,公家的钱不能随便发给大家,我就做点工程,没饭吃的人都到这来做工程,我给你饭吃。所以,远近的饥民就都来了。当时有人向郑板桥提出,你应该先上报朝廷,郑板桥断然拒绝,说:“此何时?俟辗转申报,民无孑遗矣。有谴我任之。”什么意思?打个报告,转来转去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批下来,这些人都饿死了。出了问题我顶着,,上面有谴责我来认。

责任编辑:刘玉婧校对:田甜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