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文化> 正文

金元浦:中国传统文化与《习近平用典》(3)

在2014年5月的国际友好大会上,习总书记说:“中华民族历来是爱好和平的民族。中华文化崇尚和谐,中国‘和’文化源远流长,蕴涵着天人合一的宇宙观、协和万邦的国际观、和而不同的社会观、人心和善的道德观。在5000多年的文明发展中,中华民族一直追求和传承着和平、和睦、和谐的坚定理念。以和为贵,与人为善,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等理念在中国代代相传,深深植根于中国人的精神中,深深体现在中国人的行为上。”

“己所不欲、勿施于人”这样一句简单的话就是说,自己不喜欢的,也不要强迫别人去做。在19世纪西方世界的整体发展中,西方的哲学家们对这句话最为认可。比如,费尔巴哈曾经说过,我认为在中国文化中,“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的思路是最好的,最值得我们推崇的。在西方,还有像莱布尼茨、黑格尔等很多人都对中国文化充满尊崇和敬意。包括大家熟知的小说家、文学家维克多·雨果,曾撰文谴责英法联军劫掠并火烧圆明园,替中国人民发出愤怒的声音。他说,有一天,有两个强盗闯进圆明园。一个强盗洗劫,另一个强盗放火——这两个强盗,一个叫英吉利,一个叫法兰西。

所以,习近平总书记对伟大的和谐思想是有着深刻认识的。回过头来讲,这种“和”与“和合”的理念就是我们非常重要的一种思路和想法,是中华文化的根基所在。

日常生活中我们也能了解到,中国传统文化包含“天人合一”“以天合天”的和谐自然观,就是说人和自然要和谐相处。

中国人和西方人体育观念的不同。就拿锻炼身体来讲,中国人并不是非要把肌肉练成那么大的块,并不是非要把自己搞成一个最强运动者。早在中国古代,就有五禽戏、太极等强身健体的运动。以前,西方老是瞧不上中国的太极,结果有一场比赛,中国的太极大师给了西方拳击高手狠狠的一击。你会看到中国文化以柔克刚的方式,以柔克刚的魅力。太极不同于西方的拳击或举重,要练出肌肉线条,太极在整体上是和中医结合在一起的。通过练太极,能够打通五脏六腑、疏通经络,相互之间能够达到一种非常合理的生理状态。这样一种状态是祛病的根本,是健康长寿的方式。所谓“治未病”,就是没得病的时候去治病,这种思想是中医防治理论的核心。

那么我们也会看到,“天人合一”的自然观,“政通人和”的政治观,“和为贵”的人际关系。有一个商业信条叫什么?——和气生财。做生意讲究“和气生财”。哲学上叫“贵和尚中”,国际关系上叫“协和万邦,善邻怀远”。这些在中华文化中都是非常重要的思路和想法。当然除此之外,还有生生不息的奋斗精神,这些都是中华文化的核心。

习总书记为什么要谈中国传统文化?他说,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我们要虚心学习借鉴人类社会创造的一切文明成果,但我们不能数典忘祖。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必须知道自己是谁,是从哪里来的,要到哪里去,想明白了、想对了,就要坚定不移朝着目标前进。所以我们讲,中华文化源远流长,这种独特的民族精神值得我们永远留存下去。

2014年9月,习近平在纪念孔子诞辰2565周年的国际学术研讨会上发表讲话。他向世界发出了如何继承和创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中国声音、中国理解、中国思想,以及中国精神,引起了广泛的共鸣。

    三、从敬民爱民看总书记是如何用典的

下面结合《习近平用典》,我们来看一看,总书记是如何用典的。

很多人对“爱民”有一个错觉,叫做“自上而下”。认为我在上,你在下,我是老百姓的父母官。习总书记不是,他是敬民,他认为对老百姓要十分崇敬。他说,党的根基是人民,血脉是人民,力量是人民。也就是说,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一定要密切联系人民群众、紧紧依靠人民群众。所以习总书记对老百姓是非常关怀的。1969年,年仅16岁的习近平到陕北梁家河村插队,后来成为大队的党支部书记。在那里,他经历了中国最底层老百姓的生活,也让他产生了与百姓之间血肉相连的情感。

前些日子,习总书记带夫人彭丽媛去了陕北,他在陕北向人介绍彭丽媛时,用陕北话说“这是我的婆姨”,意思就是“这是我的老婆”。可以看出,他对老百姓的态度十分真切。当年,他带领梁家河村老百姓做了陕西第一个,也是全国第一个沼气井,让大家用上了沼气来做饭,为老百姓做了很多实事。

在群众路线教育的实践过程中,他说“人视水见形,视民知治不”。“不”字同“否”,什么意思呢?就是说,人在水中可以照见自己的样子,在民众中可以看出政治治理的状况。所以历朝历代的帝王,像唐玄宗、唐高宗,都谈这个问题。比如唐太宗李世民谈到百姓与皇帝的关系,认为君民是一种“水能载舟,亦能覆舟”的关系。所以,人们常把老百姓比作载舟的水,同时也比喻为哺育种子的土地。毛泽东同志曾经讲过,我们共产党人好比种子,人民好比土地。要播下去,成长起来,所以人民就是土地。

责任编辑:刘玉婧校对:田甜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