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节戴口罩预防呼吸系统疾病

清明节戴口罩预防呼吸系统疾病

摘要:朱君飞提醒,有过这类病史的,尤其要注意穿着适宜,注意保暖,避免受凉感冒以及冷空气刺激。建议哮喘患者应尽量不去人群拥挤的公共场所,如遇风沙、扬尘天气,要减少外出,出门的时候要戴上口罩。

春季是呼吸道疾病的多发期。市中心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医师朱君飞告诉记者,近期,呼吸道感染的病人明显增多。这是因为春季气温变化较大,使人体的免疫功能及呼吸道粘膜的防御功能降低。尤其在雾霾天气时,空气中悬浮颗粒增多、病原微生物密度增高,使病原微生物更容易通过呼吸道侵入易感者。同时,病原微生物随呼吸道分泌物继续向外传播,侵入另一易感者,这就导致了呼吸系统感染性疾病的多发及群发。

“同时,春天也是过敏性哮喘、过敏性鼻炎等疾病高发的季节。”朱君飞解释,春天由于尘螨、花粉等事物的刺激,过敏体质者很容易诱发过敏性哮喘、过敏性鼻炎等呼吸道疾病。加上这段时间昼夜温差大,天气冷热变化也大,容易引起感冒,而感冒是诱发或加重哮喘的一个重要因素。冷空气的突然刺激,也可直接引起气管痉挛,诱发气喘。

而且,清明时节人们都外出踏青、扫墓,扫墓时尘土飞扬,灰尘刺激呼吸道,这对于有过敏性鼻炎的患者来说非常难受。这种情况下,建议患者可戴个口罩,最好在打扫墓地时暂先远离,待灰尘落地时再进行拜祭。

朱君飞提醒,有过这类病史的,尤其要注意穿着适宜,注意保暖,避免受凉感冒以及冷空气刺激。建议哮喘患者应尽量不去人群拥挤的公共场所,如遇风沙、扬尘天气,要减少外出,出门的时候要戴上口罩。对花粉及植物过敏者,家中尽量不要养花、鸟和宠物,不要铺地毯,不要使用新家具,不使用羊毛或化纤类卧具等。尽量不要去花园及植物园。外出时,如果感到胸闷发紧,咽喉部有被堵塞、想咳嗽的感觉,就要引起重视,尽快离开这个环境,并且坐下来休息。如还有不适,一定要到正规医院就诊。

另外,哮喘患者的居室内要保持温暖、干燥,室内注意通风,被褥要勤洗、勤晒,减少尘螨及霉菌滋生。居室和办公室等场所的沙发、地毯和空调中的灰尘,往往寄生着看不见的螨虫、霉菌等微生物,春季的气温、湿度很适合它们生长繁殖,而这些微生物也可诱发或加重哮喘。

责任编辑:李琨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