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经济> 正文

金元浦:“互联网+”与创客空间(6)

 第二,常规型商业模式。常规型商业模式也可称为长尾型商业模式。在商业发展中,我们通常遵循的是“二八定律”,也就是说80%的人需要什么,我们就做什么,但现在发生了很大变化。美国人克里斯·安德森提出“长尾理论”,简言之,我也可以为那20%的人服务。比如老北京布鞋,虽然属于小众产品,喜欢的人并不多,用户群体应在20%的范畴内,但全国各地乃至网上都有销售,这说明20%的用户群体中被忽略的那部分需求被发掘出来了。因此,长尾型商业模式可以进一步挖掘市场需求,开发属于小众的拳头产品。 

第三,跨界商业模式。现在,跨界商业模式越来越多地被运用到企业发展中。马云曾说,如果银行不改变,那我就改变银行。随后余额宝进入了公众视野,仅半年时间,资金规模便突破千亿元。其次,雕爷牛腩也早已开始了跨界发展,做起了烤串、下午茶和煎饼等,其中比较成功的是阿芙精油和美甲O2O河狸家。另外,格力董明珠跨界做起了手机。小米除手机之外,还做起了电视、智能家居,将来还要做农业、汽车等。 

第四,免费商业模式。免费商业模式有个比喻,以前是“羊毛出在羊身上”,现在“羊毛”出在“猪”身上,或者“羊毛”出在“羊”身上,由“猪”来买单。网络时代是一个信息过剩、注意力稀缺的时代,而互联网产品最重要的是流量,有了流量才能够建立起商业模式。因此,免费模式在互联网整体发展过程中一直存在。以门户网站的免费模式来说,当年张朝阳创立搜狐之后,大妈们说张朝阳这小伙子不错,给我们做了很多事,我们现在不用花钱就能上网看信息。张朝阳的回答是,你们上网频率越多,我就越赚钱,实际上是广告商支付了大妈们的上网费用。免费商业模式是“互联网+”时代一种非常重要的发展模式,其关键之处在于获取越来越多有限的注意力。 

第五,O2O商业模式。O2O商业模式就是线上和线下的互动,即Online To Offline,已成为“互联网+”时代的一种基本发展模式。即使是完全互联网化,也不可忽视与线下互动的基础。董明珠认为,马云如果没有实体经济就一定会完蛋。我们知道,董明珠和雷军、王健林和马云就有关实体经济发展方面有过争论,还打了赌。可以看出,O2O的商业模式是互联网时代最重要的发展模式,一方面要有利益在线下的实体经济,另一方面还要有互联网供应商运营的一系列项目。 

第六,平台模式。平台模式是互联网发展过程中另一个重要模式,经历了几个历史阶段。首先,在国家层面的媒体上建起了早期的平台,其次,门户网站一跃发展为最大的平台。现在,创客、创客空间或者是“双创”,作为新平台正在逐步发展起来,如3W咖啡、车库咖啡和binggo咖啡等。可以说,无论在哪一阶段,做得好的平台都在赚钱。刚才提到的微店网,就在做网上交易平台,核心模式为云销售,把市场运作的各方面都纳入到平台之中,从而形成了新的市场,每个月都会有成千上万家微店和厂家入驻。

 近年来,发展比较成功的平台还有威客网站——猪八戒网。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刘锋最早提出威客的概念,并创建了威客网,但并没有猪八戒网做得成功。猪八戒网由朱明跃和刘川郁创办,两人都有个绰号,朱明跃叫“猪八戒”,刘川郁叫“牛魔王”,网站名称就由朱明跃的绰号而来。猪八戒网充分利用平台思维,搭建威客行业服务交易平台,在2015年获得了26亿元的投资,成为行业领先,由创业时的500万元现已发展成为估值超百亿的互联网平台。它的运作模式,首先,在猪八戒网有众多的从业人员,无论是设计师、学生,还是创业者,都可以通过平台找活、接单,将自己的知识、技能、经验转换成实际收益。其次,国内外企业也可以在平台上发包或订单,寻求高效、价廉的合作,为供求双方实现共赢,这就是最经典的平台思维。具体讲,众多国内外企业在网站上发布网站开发、网页设计、LOGO设计、推广运营、商业咨询等方面的订单,订单上可以标明价格,有人投标或接单了,再进行下一步合作,省时省力还省钱。另一方面,猪八戒网为众多的从业人员,特别是年轻的创业者创造了条件。 

责任编辑:赵苇校对:王莹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