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经济> 正文

金元浦:“互联网+”与创客空间(9)

2.国内创客空间的发展 

我国的创客空间获政府支持得到大力的发展,像binggo咖啡、车库咖啡、3W咖啡等等。

3W咖啡名称由万维网WWW而来,也翻译成“三大不六咖啡”,是互联网人的社交圈,是“互联网+”创客梦的出发地,它还带有一点极客的性质。极客,来自美国的俚语Geek,被用于形容对计算机和网络技术有狂热兴趣、投入大量时间钻研的人,是创客的组成部分。百度创始人李彦宏自称为极客,他是中国首位极客,也被称为中国顶级极客。3W咖啡创办一年后搬迁至中关村创业大街,拥有一座三层小楼,营业规模1500平米,门口的招牌就说明它是个互联网的圈子,在其不远处还有车库咖啡、言几又、binggo咖啡等同类场所。全国的IT创客云集于此,他们把这里称为中国创客的革命根据地。在这里,要想创业,一是有创意,二是懂技术,一无所知的人就是为了骗钱。 

3W咖啡为创客营造分享知识、沟通创意的氛围,提供了创业发展所需的条件,其最大的特点: 

第一,分享知识和创意,进行深度的沟通交流与思想碰撞,同时,还有业界资深人士、专家的建议和指导。 

第二,可以找到志同道合的合伙人和投资人。 

第三,求职者可以找到工作,创业者可以找到人才。

3W咖啡等创客空间在政府扶持下,为创客创业提供一系列便利条件。创业者只要在创客空间租用几个工位便可以开公司。当然,这要在考虑清楚项目创意,找到投资人及资金之后进行。而像3W咖啡、binggo咖啡、车库咖啡一样的创客空间也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功能,就是帮助创业人完善项目创意,获得最初的风险投资,迈出创业第一步。因此,创客空间或者叫创客咖啡,并不仅仅提供咖啡,实际上还有新型孵化器的功能。它一改过去由政府推动的方式,将创业发展融入市场化运作,由此,获得市场认可的创业创意,发展起来的企业才具有更强的生命力。比如天使汇,创业者在创业之初都会面临资金问题,天使汇就是为解决这一问题而创立,并于2011年11月11日11时11分正式上线,目标是让靠谱的钱找到靠谱的项目。另外,办公区设有接待厅、极客咖啡厅、办公室和工作室。可以看出,天使汇与3W咖啡都是创客空间,发挥着新型孵化器的功能。

(根据宣讲家网报告整理编辑,

未经许可,不得印刷、出版,违者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赵苇校对:王莹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