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经济> 正文

金元浦:“互联网+”与创客空间(4)

5.自媒体 

当前,媒体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自媒体日益成为我们关注的中心,在信息传播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随着自媒体的发展,传统信息传播方式遭遇巨大变革,在这个眼球经济、注意力经济的时代,如何占据有利传播渠道就显得非常重要。以前,秦池酒业、孔府家酒等企业为了达到最大传播效果,花费数亿买下中央电视台黄金时段5秒钟的广告位。而现在就与以前大不相同了。比如有一个自媒体叫“罗辑思维”,其创始人罗胖,罗振宇,以在自媒体上主持脱口秀节目成名,拥有粉丝数十万,并依托强大的粉丝群体拓展营销途径,通过销售书籍等获得较多收益。 

6.小企业

中小企业、小微企业对于我国经济发展,推动“双创”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由于我国经济发展在相当长的时间里都是国有企业占据重要地位,中小企业、小微企业很难得到发展。近年来,我国经济发展方式发生了根本性变化,中小企业和小微企业为经济进一步发展奠定了基础。 

7.微方式 

微博、微信、微营销、微电影,这些都是我们能直观感受到的微方式。比如微电影,演员周迅拍摄了一部公益微电影《霾没了》,获得了一系列的奖项。这说明微电影与广告的结合有着非常广阔的发展前景,但很多人对此认识不到。周迅的微电影运营,其实是为各个企业在做推广,并取得很好的效果。现在的企业已经不再用传统的广告传播方式来推广企业理念和品牌,而是通过微电影或是其他方式来进行宣传。 

8.新业态

随着经济发展,形成了一系列的新业态。2015年“饿了么”完成3.5亿美元的融资,以其独特的营销创意,获得巨大发展,将餐饮配送这一行业做成全国第一,而与此同时,这种新业态也就随之展现出来。 

9.酷特色 

日本人称自己的国家是酷日本,韩国人说他们是酷韩国。我们所说的韩流,其实,就是哈韩一族、哈日一族,是青年中时尚化的一种潮流,这种潮流也推动中国走向“酷”。那么,在经济发展中也会看到“酷”这个特色,“酷”是当今世界时尚、时髦浪潮式发展的一种方式,“酷”代表着青年一代、风尚一族,“酷”也影响着社会经济发展的方向。所以,韩国人说他们是酷韩国,实际上是明确提出了,我就是抓住“酷”这样一个思路,才带来了巨大的变化。韩国电视剧《来自星星的你》广受热捧,彭丽媛都说,我们的习近平总书记,当年不比都教授差。 

10.融思维

融思维就是融合思维,也就是互联网思维。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谈到融思维,谈到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的结合。从总体来讲,“互联网思维”这一理念最早由李彦宏提出,随后马化腾提出了“互联网+”的概念。企业家从实践中不断总结出更高水平的理论和思维方式,推动经济发展,并将这种想法、创意上报给国家领导人,国家领导人迅速接受这些新创意。从互联网思维到“互联网+”,发展思路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其中主要变化就是跨界思维、融合思维。 

(二)“互联网+”行动计划

“互联网+”由一种观念、理论进入到实践,自上而下地成为一种行动的纲领和行动的计划。“互联网+”是信息化促进工业化的升级版,在整体发展中,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与现代制造业的结合,促进了电子商务、工业互联网以及互联网金融等一系列的发展。阿里巴巴现已涉足电商、物流、医疗、汽车等领域,近年来,在文化创意产业中的发展尤为迅速。阿里投资华数传媒、并购文化中国、入股优酷土豆,甚至收购恒大足球俱乐部50%的股权。“互联网+”是创新2.0下互联网发展的新形态、新业态,它改变了我们的生产、生活及工作方式。“互联网+”后面“+”的是什么?这有足够的想象空间,但核心就是突破时间与空间的连接,实现“全连接”与“零距离”。比如,我在网上开个微店,通过亚马逊就能推广、销售美国的产品,收到顾客订单后直接交给美国商家,由美国的商家完成发货和配送。因此,“互联网+”,也可以称为“+互联网”,无论哪种方式,都是把互联网作为发展的一种工具或渠道。互联网与各行各业,尤其是传统行业有了结合的可能,而且拥有广阔的发展前景。马化腾说,互联网就像电一样,过去有了电,很多行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现在有了移动互联网,每个行业都可以拿来用,来改造自己的行业,这是非常重要的,也是大势所趋。马化腾对于“+”的看法,他说电能带来了第二次工业革命,使煤矿业、纺织业、造船业等发生了极其巨大的变化,今天的互联网也改变了我们原有的生产生活方式。我可以不用去美国,便可以到微店上买到美国的产品。

责任编辑:赵苇校对:王莹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