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经济> 正文

金元浦:“互联网+”与创客空间(5)

 华为被认为是世界上最具影响力的中国企业,任正非也被国外企业称之为我们这个时代的成吉思汗。华为的成功体现了我国基础设施建设和互联网的迅速发展,对我国经济整体发展有巨大推动作用。

马云对“互联网+”也抱有极大的热情,他的“互联网+农业”做得风生水起,为十几万商户提供交易平台和全产业链服务。 

另外,三只松鼠做得比较成功,它抓住光棍节的营销机遇,一跃成为中国坚果销售第一商。其创始人章燎原根本就不懂互联网,但他聘请了专业互联网团队做运营,在2012年光棍节当天就卖出了766万元销售额。由此可见,“双十一”是一个非常好的创意。以前,我们会把元旦、春节、五一、端午、中秋、国庆等节日视为重要节日,自从对2011年11月11日光棍节进行创意加工后,每年的光棍节就演变成全民狂欢的“双十一” 活动。这就说明了创意在创造商业机会、商业价值方面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百度创始人李彦宏、阿里研究院院长高红冰也多次谈到“互联网+”的重要意义。可以看到,他们对“互联网+”有着自己的看法,另言之,是“互联网+”促使业界思维发生了巨大变化。互联网催生了商业新生态,以新的机遇和挑战为更多创业者提供了发展条件。 

在经济发展中,科技和产业的融合是非常重要的一个方面,总结来说,就是科技的硬实力和我们文化艺术的软实力融合为一体,构成了中国式巧实力。“巧实力”一词最早由美国人提出,希拉里也提到很多次。在这里,我认为巧实力就是把以科技为主的硬实力与文化艺术的软实力高度融合,推动未来的经济发展。而互联网也正是在此基础上迅速颠覆传统产业,获得巨大发展。马化腾说,互联网在跨界进入其他领域的时候,思考的都是如何打破原来传统行业的利益分配链条,把获取利益最多的一方干掉,这样才能重新洗牌。李克强总理也特别强调,无论是“互联网+”还是“+互联网”,他们是相互支撑的,我们可以把互联网作为一个主体,加上各种传统行业,也可以把传统行业为主体,加上互联网的渠道、发展模式等,这些都需要进一步的创造和探索。 

互联网企业青年菜君和饿了么的迅猛发展带给我们很大启示。只要抓住最关键的那一点,整个创意设计就会发生很大的变化。雕爷牛腩、皇太极虽然不算最成功的案例,但他们的每一个创意都会产生一定的效应。比如,雕爷牛腩在初创时花费500万到香港去买10个菜品的秘方,并以此为噱头进行宣传推广,产生了很大的广告效应,实现了它既定收益目标。先不论菜品好不好吃,有多少人喜欢,它首先给大家带来一种新潮、高大上、文艺小清新的感觉,让大家都想去吃一吃,这就是一种成功。 

(三)“互联网+”商业模式的探索创新 

1.“互联网+”六大商业模式

就整体发展来说,新的产业形态不断诞生,各个企业对新商业模式的运用也越来越清晰,下面就介绍一下“互联网+”商业运营模式。 

第一,工具+社群+商业模式。所谓工具+社群,就是以互联网为工具进行社群运营,刚才提到的微店网用的就是这种商业模式。而社群是什么?简单来说,微信群就是一个社群,它无处不在,且根据群体的不同需求组建而成。比如“罗辑思维”,一个做文化推广成名的自媒体,现在却靠在微店卖东西来发展运营,虽然获得巨大收益,但遭到大家的质疑。对此,罗振宇说,我就是以微信群几十万粉丝为基础,通过开展线上线下活动和O2O模式来做商业化运营。就此看来,做好社群就能锁定商业运营的对象。总体来讲,“互联网+”时代的一种主要商业模式就是工具+社群+电商,而电商往往以微商的形式出现。

责任编辑:赵苇校对:王莹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