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除“狮身人面像”是一次文化反思

拆除“狮身人面像”是一次文化反思

4月2日,河北省石家庄复制版“狮身人面像”建筑被拆分,身首分离。该建筑曾备受争议,并遭到埃及文物部门投诉。对于拆除原因,园区方面暂未回应。(4月3日《新京报》)

石家庄因山寨“狮身人面像”建筑,被埃及投诉,本在意料之中。这种违反国际公约,侵犯知识产权的行为,令国人蒙羞。特别是,城市建筑舍弃原创精神,全盘照搬外国文化,从小处讲,是一种文化懒惰行为;从大处讲,是一种文化不自信的表现,甚至伤了中华民族的文化自尊。如此语境下,拆除山寨“狮身人面像”,既是一种纠偏,更是一次文化反思。

不可否认,在文化艺术领域,一股山寨之风盛行。影视剧山寨,电视综艺节目山寨,大黄鸭山寨,如今连城市建筑也山寨,对文化创意缺少应有的敬畏,对知识产权缺乏应有的尊崇。问题是,城市建筑是一座城市的文化地标,代表着这座城市的文化特质,岂能山寨?相反,我们所创造的城市建筑,必须很好地在文化精神上传承已有的文化,并且还要做到创新。可见,考量城市建筑的艺术价值,除了首先看其造型是否新颖、美观之外,更应注重其是否与当地的历史文化相融合,是否与周边的建筑和城市环境相协调,是否进行了文化传承与创新。

可见,文化艺术领域模仿成风,粗制滥造,是文化自信的迷失,也是公共资源的一种浪费;而对于公众来说,既是一种欺骗,更是一种视觉污染。其结果一定是导致本土文化越来越肤浅和浮躁,最终必将走入死胡同。其实,我们的文化不缺少内涵,也不缺少标准,缺少的就是标新立异和自主创新。因此,如何找到真正属于自己的原创内容,是文化艺术工作者共同的命题。本土文化想要真正崛起,必须从“中国制造”升级为“中国创造”,文化创新才是支撑文化不断前进的动力。

特别是,当今的城市化过程,实际上是城市历史文化积淀和历史文脉延续的过程,是城市多元文化互动交融、文化内涵和形式不断创新的过程。一个有社会责任感的城市管理者,在构建城市文化的进程中,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城市管理者的合理角色,应该定位于城市人文精神的发现者和实践者,深入挖掘并在城市雕塑中还原和提升城市价值是其基本责任,这样出来的城市建筑,才会因其特有气质,成为城市的标志,构成城市文化与精神所在。总之,城市建筑,山寨不得。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吴成玲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