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经济> 正文

赵锡军:树立五大发展理念,应对复杂挑战 ——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解读(12)

2015年,我国GDP增长速度是6.9%,推动1个百分点的经济增长要花20万亿。从5万多亿到20万亿,这里面很多的是贷款,或者是存款。2015年,人民币贷款余额94万亿元左右,其中企业生产投资贷款65万亿,居民消费贷款27万亿。

但其中,委托贷款10.93万亿元,这个增长是非常快的。委托贷款是一个企业不能给其他企业直接发放贷款,但可以委托银行代为放贷的贷款业务。委托贷款10.93万亿元,也就是说企业总共贷款60多万亿,其中有10多万亿没有用出去,于是企业让银行将这笔未用的钱款贷出去。虽然我们经常听到“融资难、融资贵”,但是也有企业有钱花不掉,欺诈银行帮它放贷,而且这个规模还不小,占到总贷款额的六分之一,10.93万亿元。因此,要想办法应对、解决这一问题。

总的来讲,我们的借债规模很大,2015年社会融资规模存量为138万亿元,借债约134万亿元。无论是借银行的债,还是借老百姓的债,这数据统计出的134万亿元,都是非常高的,这就是高杠杆。借债有两件事情要注意:第一,借债要到期还款。这100多万亿的负债,每年都要按时还款,同时负债越多,还债压力越大。第二,这100多万亿的负债是要付利息的。按现在贷款年利率6%计算,138万亿元负债每年要付14万亿元左右的利息。所以,2016年还有一个很重要的任务,就是要把高杠杆、高债务降下来,要去杠杆。

另外,目前所面临的问题还有银行的不良资产不断上升,风险隐患进一步增加,股票市场出现较大震荡等等。

就目前来讲,2016年全国两会审议通过了《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纲要》明确了中国自2016年到2020年未来五年的工作理念、工作目标、工作思路以及相关的政策、措施、方案、保障。《纲要》共二十篇八十章,主要提出了中国未来五年的发展目标和五大发展理念。实际上,在2015年十八届五中全会上,中共中央就已经审议了《纲要》建议稿,并提出了五大发展理念,之后经全国人大审议通过变成了国家法规。五大发展理念是“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其中,每一个理念下都对应着具体的工作,它推动了中国今后五年,乃至未来一段时期的经济社会发展。总的来讲,在五大发展理念之下,我们要适应新常态、经济发展新特点,坚持改革开放,坚持稳中求进,这是总的工作基调。

责任编辑:余永峰校对:张一博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