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经济> 正文

赵锡军:树立五大发展理念,应对复杂挑战 ——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解读(13)

四个方面的工作: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怎样来做工作?既要稳增长,又要调结构,还要惠民生,最后还要防好风险。稳增长和调结构,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既要实现稳增长,又要实现结构调整,经济就在合理区间之内。现在我们定的目标是6.5%-7%,在这个区间之内着力加强结构性调整。

怎样来进行结构调整呢?既要有短期的考虑,又要有中长期的考虑。短期考虑叫适度扩大总需求,要刺激,跟其他国家一样,要通过货币政策来刺激短期需求,但不是强刺激,是适度扩大,即进行适度的、精准的刺激,扩大总需求。中长期来看,我们要提高供给体系的质量和效率。

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里讲到两个方面的问题,一方面是过剩,一方面是不足。过剩的部分,我们肯定要压缩;不足的部分我们肯定要增长。供给体系的调整就是要按照这个来做,该压缩的压缩,不能扩大过剩的供给,不能扩大低质量的供给,不能扩大有风险的供给;要提高有质量的供给,要提高不能满足大家的供给。但这需要比较长的时间。建设好医院和建设好的钢铁企业相比较,建设好医院花的时间会更长;建设好学校和建设好的煤矿企业相比较,建设好学校花的时间要更长。我们说,百年树人,就是需要长期不懈的努力。提高1岁的寿命所需要的条件比提高百分点的经济增长所需要的时间可能更长,条件可能更多。这就是我们要做的供给体系的改革。现在我们更多的说法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十三五”期间主要的目标。“十三五”期间,主要的指标有:经济增长速度6.5%以上;经济总规模到2020年要超过92.7万亿元;劳动生产率到2020年的时候要达到12万元每人;常住人口的城镇化率到2020年达到60%,户籍人口是45%;服务业占GDP比重是56%;战略新兴产业的比重达到15%。这些都是“十三五”规划纲要的主要指标。

责任编辑:余永峰校对:张一博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