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经济> 正文

赵锡军:树立五大发展理念,应对复杂挑战 ——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解读(5)

二、国内经济面临多重困难和严峻挑战

从经济增长各方面数据来看,我国国内情况比全球很多国家要好很多,但同时我们也面临很大挑战。李克强总理在2016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我国发展面临多重困难和严峻挑战。但是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2015年经济社会发展稳中有进、稳中有好,完成了全年主要目标任务。也就是说,我们是在稳定发展,有些地方有进步,有些地方有改善,这是稳定发展,不是高速发展。另外,以前报告里提到的是“我们全面完成了任务”,而此次报告中指出“完成了全年的主要目标任务”,说明还有一些目标任务没有完成。

总体来讲,经济运行是稳定的。所谓稳定,就是保持在一个合理的区间,我们的合理区间是在6.5%-7%之间。2015年我国经济增长速度是6.9%,国内生产总值达到67.7万亿元,排在全球第二位。特别是就业形势总体稳定,城镇新增就业1312万人,超过全年预期目标。

此外,经济结构调整也取得了进步。2015年,服务业在国内生产总值中的比重上升到50.5%,首次占据“半壁江山”。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6.4%,差不多达到了三分之二左右。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下降5.6%。

2015年,创新创业有了新的发展。互联网产业、新兴产业开始发展起来。广大人民的生活得到进一步改善,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7.4%,快于经济增速。2015年末,居民储蓄存款余额增长8.5%,新增4万多亿元。

扶贫攻坚力度加大,农村贫困人口减少1442万人。应该说,最困难的群体生活得到了改善。看社会的均衡发展,实际上并不是看有多少富人,而是看贫困的人减少了多少、还有没有贫困的人。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第一个就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有两个重要指标,一是经济增长,二是消灭贫困。按照2015年统计数据,我国还有500多个贫困县,7000多万贫困人口。按照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要求,我们提出“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是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小康是没有贫困的,因此全面小康就不能有贫困县。所以脱贫、消灭贫困是很重要的一项工作。

责任编辑:余永峰校对:张一博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