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经济> 正文

赵锡军:树立五大发展理念,应对复杂挑战 ——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解读(3)

2015年,全球股票市场出现了很大的震荡。总体来讲,美国的股市道琼斯指数下跌了2.2%,尽管美国的经济表现比欧洲、日本要好,但股市是下跌的,原因就在于它的货币政策,它的加息。但是欧洲和日本股市是上涨的,尽管它的经济不好,但宽松的政策导致它股市上涨。所以,股票市场跟经济是有关系的,但并不是直接的关系,因为股票市场的变化可能有经济的变化,但是跟政策的变化有密切的联系。宽松的政策会导致股票市场变好,投机性会变强。这是发达国家。发展中国家,大部分国家的股市在2015年出现了下跌,像土耳其跌了16%,印度尼西亚跌了12%,这个就是因为资金的外逃。

政策层面,除了美国以外,主要的国家都保持了非常宽松的政策。美国从2014年开始要恢复正常的货币政策,要停止量化宽松,要淡出量化宽松的政策,恢复正常,美元要加息,喊了一年,2014年底开始喊,喊到了2015年12月16日,美国开始金融危机以后的第一次加息。2008年8月份出现的次贷危机,到了2015年年底开始了第一次加息,危机以后第一次加息。加了多少呢?很少很少,它原来的利率是0%~0.25%,很低。加多少呢?加到了0.25%~0.5%,没加多少;但是美国喊了一年。结果影响非常大,对全球所有的国家都产生影响,而且这个影响是负面影响。

加息以后,当时美国自己也说,有很多分析说美国从2015年年底开始加息,2016年要进一步加息,当时说2016年要加四次息。但是实际情况是,2016年以来一次还没有加,还不知道什么时候加第一次。大家判断可能加不到四次,甚至可能连两次都不到。按照美国中央银行美联储前几天开的会,是否加息,现在还不能判断。所以按照其表述,目前它仍然会维持宽松的货币政策。

欧洲因为欧债危机以后经济很不好,所以从2015年年初就开始放松政策,到了2015年年底,政策越来越松;2015年12月3日,中央银行的利率已经下调到了负利率。2016年3月进一步放松,市场利率、存款利率下调到了-0.4%。也就是说,老百姓存钱不仅不给利息,还要倒收钱。目的就是不鼓励老百姓去存款,鼓励消费,消费刺激经济。这是欧洲。

欧洲的居民、美国的老百姓,基本上不存钱,储蓄率非常低,即便是存款利率下调为负的,只要没有收入就没有可能消费,除非银行贷款给老百姓,让其去消费。但是像美国,老百姓前几年炒房,很多老百姓炒房炒亏了;因为炒的那些钱也是从银行借来的,很多人还没有还,银行也不敢给这些人贷款。所以,即便是利率降下来,负利率,对它的消费也没有太多的作用。但其还是要采取刺激性的政策,希望能够把经济刺激起来。

日本也是一样,日本是2015年年底开始宽松,但是效果不明显。2016年1月29日,日本也引入了负利率的政策。丹麦、瑞士、瑞典也采取了负利率的政策,有些没有负利率政策的国家也大幅度下调利率;而加拿大、澳大利亚、挪威、新西兰等,无论是负利率还是下调利率,都是很宽松的政策。

责任编辑:余永峰校对:张一博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